华润老总被查 实为敲山震虎(图)

“打虎”结局各异 谁才是“大老虎”?

作者:岳超 发表:2014-04-22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林也成为今年以来第7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看中国2014年04月22日讯】刚刚过去的一周中,由习近平主导的“打虎”反腐行动,可谓是“跌宕起伏、水火并济”,但结局似乎仍然扑朔迷离。

4月15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第二次实名举报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称其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4月16日,宋林在华润集团官网发布声明称,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然而4月17日新华社公开发布消息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华润集团也随即撤下宋林发布的声明,整个声明从发出到撤下不到24小时。宋林也成为今年以来第7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与此同时,另一则消息也同样引人瞩目。号称“三峡双雄”的三峡集团老总曹广晶、陈飞,在中央巡视组巡视三峡集团后于3月24日双双被免职,曾一度引发媒体猜想,称该事件是继2013年曝光“油老虎”(即周永康和周滨父子)后,习近平可能将在2014年揪出“电老虎”(李鹏家族)的迹象。然而4月15日湖北《荆楚网》报道曹广晶到湖北“履新”并任湖北副省长职务,由此破除了媒体关于北京政府“剑指电力打老虎”的猜测。

宋林贪腐被查 实为敲山震虎

事实上这两则新闻在上周被正式公示结果之前,前期都已有多篇相关报道。

据报道,《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在2013年7月17日就第一次实名举报宋林,称其在华润电力2010年斥资百亿收购山西金业集团所属资产包的过程中,存在渎职,致使“数十亿元的国有资产流失”。举报称,在华润电力介入收购前不到3个月,即2009年9月,金业集团达成资产股价约为52亿元;而3个月后,华润收购金业集团资产包的价格,却比其他买主出价高出50多亿元。更令人质疑的是,金业集团的资产大多处于“撂荒”状态,有的煤矿竟然沦为放羊场;焦化厂也一直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而且诸多煤矿证件已过期;然而在收购时这些问题却都顺利过关。

另据大陆揭黑记者、前《山西晚报》记者李建军对外披露,早在2010年,中共审计署在调查另一起与〝华润〞有关的煤矿收购问题时,就已发现华润集团在收购过程中存在严重问题并掌握了大量证据,前中共总理温家宝还做了调查,但也是被某高层介入强行压制下来。

然而目前媒体更加关注的,是宋林背后,真正控制华润集团的“大老虎”是否会被曝光。

华润集团前身是中共1938年在香港设立的地下交通站联和行,以充实经济来源。1948年改组更名为华润公司,1952年隶属于中央贸易部(现为商务部),1983年改制为华润集团,并一直是北京政府在香港对外贸易的枢纽(参考《维基百科》)。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显示:华润集团以434亿美元营业额名列233位;在79家进入世界500强榜单的中国公司(含香港和台湾地区)中,华润排名第27位。华润集团的直接上级单位,是中央港澳协调小组,该职位此前一直由前中央政治局常委曾庆红担任;直至2007年才改为习近平接掌。

有分析人士认为,华润集团是巨型央企,掌握上万亿元国有资产,又位于港澳黄金地带,聘用的中共〝太子党〞数不胜数,这些人成为宋林手中极具价值的政经资源,也是大大小小的保护伞。这也是宋林一案的调查此前层层受阻的原因。然而,在习近平的“打虎反腐”的行动中,宋林也被视为另一派既得利益者的代言人,宋林此次被调查,很可能是为了顺藤摸瓜,敲山震虎。

三峡换帅履新 电力打虎是传闻?

与宋林被查相比,三峡集团董事长曹广晶与原总经理陈飞的遭遇,可以说是相同的前奏,戏剧化的结果。

就在今年两会前夕,广州的《时代周报》(第274期)2月27日出人意料的发表两篇文章,直指三峡工程腐败。文章称:“三峡沦为私人定制的牟利机器才叫人痛心疾首”,“根据巡视组和审计署的报告,三峡集团内部人员多年来利用各种方式侵占国家资产、垄断公共资源、贪腐浪费、输送利益,几乎到达失控的地步”,“在三峡内部,领导及相关亲属染指工程招标、输送利益的事不计其数,已是公开的秘密”,并直接点出“领导,分门别派,甚至个别退休的老领导,也继续插手其中。目前集团上下人心惶惶,随时牵一发而动全身,拔出萝卜带出泥。”

这两篇文章发表之后,立刻引起国内外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尤其是文章公开点明的“甚至个别退休的老领导,也继续插手其中”,可以说是首次直指控制中国大陆电力行业的李鹏家族,其中包括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鹏之女李小琳,而“退休的老领导”无疑指的就是李鹏。

随后,大陆各大门户网站也都相继登出并转载文章:《南方某媒体追问:插手三峡的退休领导姓甚名谁》,并发表了多篇评论;一时之间,三峡工程从环境生态影响、移民、以及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种种质量问题、腐败问题,尤其是李小琳拥有离岸公司并在海南圈地等消息,也都被报道揭示出来。

然而更震撼的消息还在后面。《新华网》3月1日刊出《最高检:今年重点查办金融电力等垄断行业腐败案》的文章,称今年“检察机关将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特别是铁路、电力、石油、电讯等垄断行业的案件。”此文一出,似乎是官方龙头媒体《新华网》为《时代周报》等多家媒体发出的消息、评论做了板上钉钉。

随后3月24日官方媒体报道“三峡双雄”被双双解职,习近平即将打“电老虎”的传闻也由此进入高潮。

然而在4月初,李小琳借香港《文汇报》采访进行自我澄清,称有关她拥有离岸公司并在海南圈地的传闻全都是谣言;随后“三峡双雄”曹广晶、陈飞的新去向也被官方媒体公示:“或将分别赴湖北省和国务院三峡办任职”。这场“电力打虎”的传闻,就此终止。

“打虎”结局不同 谁是真的“老虎”?

宋林被查和曹广晶、陈飞换职履新,这两个看似相同的“打虎”事件,而结局却又完全不同。

4月10日,李克强在博鳌论坛接见企业家,与李鹏之女李小琳高调会面,似乎更向外界释放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习近平要打的“大老虎”不是李鹏。而执行“打虎”任务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一直强调的“坚决查处的‘大老虎’得达到一个标准,那就是‘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这番话中的“大老虎”又究竟是指谁呢?

分析人士认为,从宋林被调查可以看出,华润集团真正的幕后老板是经营港澳多年的曾庆红,而新华社3月18日发布“中纪委将中央驻港澳办纳入监督范围”这条消息,实际上是表示“打虎”的范围将从大陆扩大到港澳地区,随后宋林4月17日被调查,也正好符合了这一点。另一方面,目前中纪委正在对周永康和周滨父子进行反腐调查的新闻,北京政府也已经基本公开化,也就是说,习近平认为的真正的“大老虎”,实际是曾庆红和周永康背后的江泽民。这场“打大老虎”的博弈后续如何发展,媒体将持续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