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年检遇阻 敏感案件惹祸?(图)

发表:2014-04-25 0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律师游飞翥

【看中国2014年04月25日讯】中国重庆律师游飞翥因代理过“敏感案件”而未进入当地司法局的律师资格年检审核名单。游律师发现此事后发表一篇批评有关当局这种做法的博文,引起了关注。司法局领导要求他删除相关博文,并暗示删除后他才可能通过今年的律师资格年审。

游飞翥是重庆者羽律师事务所的执业律师。他去年代理了受到广泛关注的甘肃张家川未成年网友杨家辉被刑拘案等几桩被认为敏感的案件,其中杨家辉案得到包括新华社、央视和美国之音等中外媒体的追踪报道。

4月23日,游飞翥律师在新浪微博发表长微博,题为“有话好好说 – 我的2014律师执业年检”,陈述他对自己被排除在当地律师年检名单之外的看法和相关事实。

游律师在博文中表示,他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其他律师都在今年的司法局年审名单上,只有他的名字不在上面。

游飞翥表示,他去年办理过的一两件被媒体报道的甘肃张家川发帖鼠标少年案在媒体报道后收到了较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他在湖南娄底“刘义柏涉黑案”的审理中,与杨金柱、杨学林、周泽等律师同台辩护是正常辩护,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重庆市律师协会的工作人员回答有关问题时表示,游飞翥的名字不在司法局年检审核名单上的原因是因为他办理了敏感案件

美国之音记者在了解此事的进展情况时获悉,当地司法局领导今天(4月24日)给游飞翥律师打电话要求他删掉那篇博文,并暗示将让他通过年检审核。他说:“司法局跟我说,我这个年检想来应该是没什么问题。就是说,希望我能把 它(博文)删了。我在下午两点钟的时候把那个博文删了。他说我并没有违反不许年审的规定。他说,现在没有发现(违反)不许年审的规定。但是,到4月30号才年审截止,如果到4月30号他还没有给我年审,那我就过不了了。 如果4月30号之前,他年审了,那有可能就是能够通过吧。”

这位在重庆开办个体事务所的律师表示,为了保住执业资格这个饭碗,他不得不删除了那篇提出一些“温和批评”的博文,但是他并不明白什么案件会被定为“敏感案件”, 也不知道司法局不让他通过年检有什么法律依据。

他说:“在我的知识范围内,没有学到敏感案件就不许年审,就不能通过年审。其实,我也不知道什么叫敏感案件,因为这不是一个法律术语。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以及中国的法律没有在法律条文里面表明哪些类案子属于敏感案子。”

北京律师梁小军4月24日在互联网上表示,重庆另一名律师唐天昊当天跟他通电话表示也没有进入当地律师年检名单。梁晓军表示,北京律师协会通知,当地从4月22日至5月30日进行执业年度考核。

中国各地律师正面临司法行政管理部门一年一度的年检,也叫年度考核。过去数年来,北京等地的一些维权律师曾因代理涉及政治敏感的案件而遭到吊销执照的处罚。这些律师经常从事一些维权案件的辩护和代理,例如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涉及宗教自由的案件、以及劳动教养案件等。目前,仍有一些从事维权工作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没有通过年检,而有关当局并没有说明理由。

中国《律师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律师事务所应当建立健全执业管理、利益冲突审查、收费与财务管理、投诉查处、年度考核、档案管理等制度,对律师在执业活动中遵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的情况进行监督。”该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律师事务所应当于每年的年度考核后,向设区的市级或者直辖市的区(县)人民政府提交本所的年度执业情况报告和律师执业考核结果。”此外没有任何其他与“年度考核”相关的内容。

但中国司法部2010年颁布了第121号令——《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办法》。其中,将律师事务所内部的年度考核扩张为司法行政部门对律所严厉的“年检”。

今年3月,60多名中国律师将他们签名的一份呼吁书分别寄给中国国务院、司法部和全国人大,要求“尽快取消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和注册资本实缴制度”。

(原标题:少年发帖刑拘案律师年检遇阻 敏感案件惹祸?)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