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与生命科学(上)(组图)

作者:薛岚侨 发表:2014-04-26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年来我一直在思考着一个问题:人的生命是怎么回事,人有命运吗?世界上有无神秘的力量?为什么说周易是百科全书?周易和现代科学能解开生命的秘密、破解神秘现象之谜吗?周易为什么有预测功能?周易是怎样摹拟宇宙统一信息场,运用数理模型进行预测的?命运能改变吗?

下面就通过周易的起源,生命是如何诞生的?通过周易与生物学、信息生物学、生物遗传学、量子力学、哲学、中医学、现代医学、物理学、天文学、心理学和心灵学等学科之间的关系,联系笔者多年研究、实践周易易理和象数两大理论体系的体会,来努力解开这个谜,目的是为周易正本清源,让大家正确认识周易、努力学习和应用周易,能正确认识这个世界,能善待自己的生命,增强自信心,从而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一、周易是怎么诞生和发展起来的

了解周易就不得不提到创作、完善周易的三大圣人:伏羲、周文王、孔子。

1、伏羲画卦,创造了先天八卦

易经很古老,我们的祖先是仰观天文,俯察地理,远取诸物,近取诸身,发现了万物类象的规律,在文字未产生以前,我们的祖先对物质世界的感受发现,许多事物都存在正反两个方面,如白天黑夜,男人女人,冷的热的等,为了描述这正反两个方面的事物,随手画了两个最简单的符;“—”、“——”来表示之。开始这两个符号必定是随手画的,只是代表的意义而没有名称,是后来才称其为阳(—)和阴(——)的。

关于这两个符号的产生,有的研究周易的书说是男女生殖器的象征,有的说是表示白天和黑夜的符号,其实它们并不具体指哪一件事物,而是描述两类性质相反的事物,或一类事物的性质相反的两个方面。万事万物都有阴阳两面,都是由阴阳构成的。

2、周文王演绎六十四卦,创造了后天八卦

周易是我国周朝的易经,是周文王囚于羑里,根据伏羲先天八卦演绎而成后天八卦(即文王八卦)并进一步推演为六十四卦并作卦辞和爻辞的。

后来先人又发现,不但物质世界符合八卦的分类和规律,精神世界亦可以用八卦来描述。从大的范围来分,物质世界属阳的世界,精神世界属阴的世界。阴阳两世界均符合八卦所描述的分类和规律。周文王据此进一步推演,将伏羲描述自然的物质世界的先天八卦,推演成同时可以描述自然和社会的,包括精神世界在内的后天八卦即文王八卦,我们现在应用的就是文王八卦。

随着人类的进步和发展,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的相互作用增多,所发生的变化过程和结果,仅八个卦(符号)已经不能清晰的分类和描述了,于是周文王根据这两个世界的运动变化发展规律将文王八卦进一步推演成六十四卦,从此万事万物的运动变化发规律展的规律都在其中了,现代科学的发展亦证实了六十四卦与宇宙的自然社会规律相吻合,如六十四卦与生物遗传基因结构和组合方式是一致的。

《周易》包括“经”和“传”两个部分。

“经”分为“上经”、“下经”两部分。一共有六十四卦。每一卦由卦画、标题、卦辞、爻辞四部分组成。

3、孔子解说“经”而作“传”

孔子作“传”一共有七种十篇,分别是:《彖》上下篇,《象》上下篇,《文言》、《系辞》上下篇,《说卦》、《杂卦》和《序卦》。古人把这十篇“传”叫做“十翼”,意思是说“传”是附属于“经”的羽翼,即用来解说“经”的内容,《彖》是专门对易经卦名和卦辞的注释,《象》是对易经卦名及爻辞的注释,《文言》对《乾》、《坤》二卦作了进一步的解释。

瑞士哲学家荣格在《易经英文版再版序言》中写道:“谈到世界人类的唯一智慧宝典,首推中国的《易经》。在科学方面,我们所得出的定律,常常是短命的,或被后来的事实所推翻,唯独中国的《易经》亘古常新,相距六千年,依然具有价值,而与最新的原子物理学颇多相同的地方。”

据传说及考古发掘发现,易经的前身还有两部经典著作,那就是《连山》、《归藏》,现在《连山》、《归藏》已经失传。传说《连山》出现在夏朝,大约在6000——8000年期间,那时西部冰山融化,中国大地到处山洪暴发,人们普遍住在山上,故把山作为主体,以艮卦即山为六十四卦起点;《归藏》出现于殷商,为4000——6000年期间,母系社会还存在,坤为母,故以坤卦即地为六十四卦起点;《易经》出现在周朝,那时已是父系社会,乾为父,故以乾为六十四卦起点,易经产生在周朝,故又叫周易。

周易也是一本占筮的书,殷商时用龟甲占卜,以烧裂的纹路,占断吉凶,到周代占筮用蓍草,蓍草又叫锯齿草,蓍法通过三演十八变方求一卦,其方法繁杂。不易掌握。战国鬼谷子用铜钱代替蓍草,将三个铜钱抛掷六次,成卦后再分析爻辞。
宋朝以后出现“纳甲法”,又叫“火珠林法”,即京房易纳甲法,京房本名李君明,汉朝人,纳甲就是把干支纳入卦中,干支既代表阴阳五行,又代表时间、方位、八卦、六亲。同时把世、应、飞神、伏神、游魂、归魂也纳入卦中。是八卦预测学的一大飞跃。

春秋战国时期,按照周易阴阳五行以及时空、象、数、理原理,又出现了主要用于军事目的的奇门遁甲及大六壬预测术,唐宋时期又诞生了以预测命理为目的的四柱八字、紫薇斗数和铁板神数。与此同时受周易、心理学、遗传学及中医学共同影响又产生了相学。在周易和天文学、物理学、建筑学、气象学及地质学的共同影响下,风水学(又叫勘舆学)又开始风靡天下。

在易学界,大家对研究易理的价值都是肯定的,但对象数特别是数术的研究价值,至今还存在分歧。有的学者认为易学研究历来有两大传统:一是所谓的“学”的传统,这其中有精华,值得研究,二是所谓“术”的传统,这其中充斥着糟粕,没有什么可研究和继承的价值。

武汉大学著名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前中国周易学会会长唐明邦,在给张志春《神奇之门》所作序言中说:“易学的文化价值,包含着学与术两大方面。易学的本质,在学不在术,可以理解,同时亦当明确,学与术既有原则区别,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难以豆剖瓜分。《易传》早已指出,古人于学于术,均极重视:‘君子居则观其象而玩其辞,动则观其变而玩其占。’‘玩辞’属学的内容,‘玩占’属术的范围。数千年来,学与术一雅一俗,长期并存,独立发展,无可争议。”

二、周易对中国及世界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作出了重大贡献

易学和儒学作为中华传统文化有机体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活水,“大道之源”,其影响之深、范围之广,令其他传统学术难以匹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传统文化如果没有了易学和儒学,也就没有了精髓和主体。因此,要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就不能不弘扬易学。

八卦的哲学内涵在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三大领域内产生了杰出的研究成果:在哲学领域内产生了《道德经》、在社会科学领域内产生了《易经》、在自然科学领域内产生了《黄帝内经》。这三部巨著成了中国东方神秘主义文化的三根柱石。其易理是指导立身处世的准则;其象数具有哲学规律的本质内涵。

八卦及古易图所形成的一整套易学理论体系,是远古先民出于生存的需要,对于自然领域内的现象进行研究而产生的实践经验的结晶,并且通过总结发展而成为反映自然界、社会和思维的知识体系,它揭示了自然界及事物发展的最基本的规律,内涵着特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在自然科学领域和社会科学领域内产生了强大的幅射力,成为人们创造科学新成果的智慧启发之源。

《易经》说明了世界是可知的。我们的思维能否认识世界?能否正确地揭示其规律性?怎样揭示其规律?这是一个争论了几千年的古老命题,《易经》能够使我们认识世界,揭示其规律性,在古人用《易经》卜筮中,预测天气占了相当一部分。在预测地震方面,我国地球物理学家翁文波,从1982—1992年共预测国内外5级以上地震85次,准确率高达80%,他准确的预测了1966年3月8日的邢台大地震,完成了周总理交给他和李四光的任务。他预测到了美国洛杉矶、旧金山的7.4级地震,提前通知了美国有关方面,美国在表示感谢的同时,对这位神奇老人感到“吃惊”。翁文波所创造的“可公度性”预测方法就是受了易学的干支循环——六十花甲的启示。

《易经》不仅对中华民族文明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它对世界文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影响,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的指导思想实际上是来源于《易经》,因此,他对《易经》赞不绝口;发明了量子力学的玻尔把太极图作为其家族族徽,这是由于受《易经》的思想启发玻尔发明了量子力学。

中国的一位留法学生刘子华在巴黎大学用河洛数理结合摩尔旋涡星云图推算,证实了太阳系存在第10颗行星,(八卦宇宙论与现代天文,四川科技出版社1989)。在半个世纪后,美国和前苏联都发现了这颗行星存在。

前航天部总工程师、两弹一星元勋张协和指出:“近代学者由于易经启示而获得诺贝尔奖者已有4人,如法国的海森堡的测不准原理,丹麦玻尔的相生相克原理,美国的杨振宁、李政道的不对等原理等。”

60年代以来,世界上重大科研果共有14项,其中12项源于《易经》原理,如耗散结构理论,混沌理论,分形几何理论,一元数学理论,物元分析理论;天地生偶次序,全球地质构造吕德斯线,地球经济穴位理论,地球自然节律,自然同期可公度理论,生物全息律,宇宙全息论等。

唐朝宰相虞世南说:“不读易,不可为将相”,“不知易,何以为医”,日本明治维新时期政府规定,不懂“易“者,不得入阁。

今日西方提出“向《易经》求教”口号,许多发达国家纷纷成立易经研究会,就连联合国也设立了相关机构。事实说明,《易经》不仅对中国,对世界的文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影响。

八卦的“神秘化”导致了另一种极端倾向,就是对八卦盲目冠以“迷信”标识,而加以全盘否定。纵观中国历史,八卦一直在“神秘化的崇拜”和“封建迷信化的否定”两个极端上来回撞击,大起大落,成了“有争议的怪物”,哪里还能显现出自己的科学价值?

直到有一天,从地球的另一端传来了震耳的声音:“中国古代八卦易图是流传于宇宙间所有科学的最古老的佐证”。不少国人就此从争论中抬起头来。

说这话的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名叫莱布尼茨。中国八卦易图启发了他的智慧,使他完成了二进制数学的创造,并发明了计算机。在此基础上发明的电脑,把世界推进了“知识经济时代”,为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

西方经济较发达的国家早就把我国的周易信息科学用于现代科学和国民经济建设上,如美国用于核导弹的策略战术和建筑等。苏联用于测矿、找矿及医学上,日本、韩国用于企业管理等各科学领域,都取得卓著的成就。

中国社会科学院于2003年6月正式成立国际易学联合会,台、港、澳等地区,美、日、韩、俄、泰等国家的易学组织成为首届团体会员。山东大学在90年代成立了中国周易学会。此外北京、河北、江西、青海等省市陆续成立了周易学术团体。

2006年8月25日,我国现代易学先驱者邵伟华登上了北京大学的讲坛,在中国的最高学府,邵伟华所作的《周易给企业带来生机》的报告,赢来了师生热烈的掌声。

三、周易破译了生命密码

生命是什么?又是谁破解了生命密码?

1、生命的由来

生物和非生物之间没有本质的区别。按照中国古科技理论,宇宙万事万物由三部分组成:①气、②数、③象。按照现代科学狭义的理解为:①能量,②信息,③存在态势。对于生物界则是精、气、神。《易经•系辞》说“精气为物,游魂为变”。中国人说某人“没有精气神”,是指人能量不足;数,在人体科学中,就是遗传信息,脱氧核糖核酸,简称DNA,古代叫精、元、玄。理,在人体科学中,就是人的识悟,古代叫神。

六十四卦圖

2、周易破译了生命秘码

A、人类全部遗传密码图,《国际普通遗传表》和六十四卦完全一致

生命的秘密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秘密,近代科学终于透出声音:从碗豆亲交实验中得出的遗传基本传进规律,发现遗传基因。通过果蝇实验证实基因位于色体上,说明了基因的物质基础。1953年华生和克立克提出了DNA双螺旋结构模型。1966年尼伦伯等人破译了全部遗传密码!并制成了《国际普通遗传表》。

遗传密码
 

西方的科学家终于发现,中国的《易经》与《遗传密码》有着惊人的一致性,直接再现了生命的本质;《易经》能够预测人生,因为它本身就是开启生命密码的鑰匙,下面我们来分析比较:核糖核酸(MRNA)含有腺嘌呤(A)、尿嘧啶(U)、乌嘌呤(G)、胞嘧啶(C)四种核苷碱基,三个一级相联,按数学计算排列组成64个不同的三联体(即遗传密码)经实验结果推得64个遗传密码与氨基酸的对应关系,《国际普适遗传表》的遗传密码适用于一切生物,具有普遍意义。该表从开始往下到4而转到一象终而转到一象终而转到下行左上角,至坤也,与伏义八卦《先天卦》次序完全相同。第一二三位即天、地、人三才,该表以万物的最一般性法则来预见遗传密码的必然组成及数目和顺序,揭示生物的遗传密码是从无至有,从非密码(太极)变易而生,由简单到复杂衍变而来。用阳爻代表强型苛核苷C和G,阴爻代表弱型核苷U和A,64个密码正好能平均排成八组更集中反映了其联系规律。从生命的本质看,恰恰如此。

B、我国周易学者《用天干地支破译人类生物遗传基因密码》的学术报告,引起了世界人类基因研究中心的高度重视

2001年元月,近年我国弘扬周易的先驱者,著名易学家邵伟华应邀在美国作《用天干地支破译人类生物遗传基因密码》的学术报告,不仅轰动了美国学术界,而且美、英、法、德、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和我国香港地区有关报纸对邵伟华的科研成果进行了转载。

美国医学科学研究院、哈佛大学、美国人类基因研究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他们为了解我国的《周易》、《四柱预测学》和邵伟华《用天干地支破译人类生物遗传基因密码》的科学性,有关专家对邵伟华进行了当场试验。

其试验的方法,一是当场让邵伟华用天干地支破译基因方法为他们预测命运,二是他们拿出一些人的出生年、月、日、时要邵伟华进行断病,还有的要邵伟华断牢役之灾。最后科学家们对邵伟华当场预测当场断病,其准确度高达95%感到惊奇。

2002年5月20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基因专家王博士,就为邵伟华的《用天干地支破译人类遗传基因密码》的研究课题,专门到上海会见了他。王博士对邵提出的人类基因有阴阳五行之分和相生相克的问题,很感兴趣,值得研究探讨。

世界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在2001年6月就完成了人类基因的排序任务,揭开了人类生命天书,但是从排列的基因序图上看,每个人的基因的数量都一样,基因相同,但为什么人与人性格、事业、前途、疾病、财富、官职地位…….许多事情都不一样,这就成了国际人类基因专家难以琢磨的一个"谜"。所以,国际人类基因组的专家,把这个"谜"列为主要攻关的科研项目。

邵伟华根据阴阳五行天干地支的阴阳变化为原理,五行生克的法则,向基因专家提出:万物都有阴阳,都有五行和五行相生相克的关系,那么基因不管有多少一定是有阴有阳;一定是有金、木、水、火、土五行之分;一定是以相生相克的关系存在着。每一个人的基因的形成,因时间不一,方位不一,气候不一,季节的不一,造成每个人的基因旺衰不一,能量不一,五行的数量不一,才有每个人的差异,因此,基因专家们应从阴阳五行及五行相生相克的关系上下功夫,弄清哪些基因是阴性,哪些是阳性,哪些基因是属金、属木、属水、属火、属土,知道了基因的阴阳的属性、五行的类别及相生相克的关系,就可以解开上述之谜。

C、周易天、人、地合一理论与现代生物全息论相辅相成

现代科学由“生物全息律”进一步认识得到“宇宙全息律”。所谓宇宙全息律,是指同一个体的部分与整体之间、同一层次的事物之间、不同层次与系统中的事物之间、事物的开端与结果、事物发展的大过程与小过程、时间与空间,都存在着相互全息的关系。宇宙万事万物,信息同源,程序相同,节奏相应。这就是中国风水学“天、地、人合一”科学命题的现代解释。

D、人体场具有阴阳性

人体和人体场的阴阳性,可通过五行生克关系找到它们矛盾中的平衡。人体场及生物场由宇宙螺旋场决定,而宇宙螺旋场的全息性决定了万物的“长相”;而其阴阳性决定了它们的“性别”。现代生物学,关于蛋白质和DNA的研究证实了人及生物在演进过程中对宇宙螺旋场的“复映”。

天地由100余种元素构成,人亦由相应元素构成。克隆术,就是用元素组成的生命。天地有天地的场,物理界里有磁场、电场、光子场、亮子场;植物界里有植物的场,动物界里有动物的场。天、地、人的这种动场就是气,而气是中国古代哲学家及中医学理论中的概念;它亦有哲学属性的概念意义,又有自然科学属性的概念意义,易有太极生二仪,二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所阐明的就是包括自然界和社会所有事物从无到有,从化到变,从生长到消亡的运动变化规律。天、地、人都无不受著这个规律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转化的制约。

四、周易和新型物理学共同破译神秘的现象与神秘的力量

1、神秘现象的传说——灵魂与转世

现代科学证明意识也是一种物质,它独立于躯体之外,人死后意识去了什么地方,是死亡了,还是重新寻找了归宿,请看如下报道。

爱迪生始终是电能的忠实信徒。他曾经写道,当一个人死去的时候,就有一大股高度带电的能量离开躯体,进入另一个生命循环。

1978年。美国加利福尼亚科学工业博物馆举办了一次展览,内容围绕着这样一些主题:能量是不可毁灭的,意识可以不依赖于物质躯体而存在,有许多证据说明意识在人死后仍然继续存在。这个展览会被命名为“连续统一体”。会上重点引用了一些支持死后有灵这个信念的大哲学家的语录。为了说明意识可以脱离物质躯体而存在,会上展出了许多死后见闻的报告和关于来生的描述,使参观者们看得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尽管要承认死后有灵的信念,存在各种各样认识论上的困难,但这个信念仍然十分流行。最近的盖洛普民意测验表明,美国有将近百分之七十的人相信来生。

作家凯斯特勒曾指出,在现代物理学中基本粒子(例如光子)既可以表现为波,又可以表现为粒子。他说,“与此相似,通过精神把颜色的感受变为思想和图象的意识内容,是非物质性的虚无飘渺,但是它们却以某种方式同物质的大脑有所联系,就象物理学中非物质的波和场,以某种方式同亚原子粒子的物质性有所联系一样”。凯斯特勒还进一步认为,这种意识波可以不依赖于大脑的物质而存在。人在死亡的时候,这种“能量体”就会脱离物质躯体而去。确实,我们可以通过射电望远镜听到遥远的、已经死亡的恒星的声音。因此凯斯特勒也要我们相信,死人的人格或灵魂也以这种方式继续存在。

达尔文在1891年曾写过一篇学术论文,说他相信灵魂就是死人在显灵。他表达了生物学家的一个传统假设,即人是唯一持有永恒概念的生物。这种想法受到德国生物学家韦斯曼的进一步检验,他提到了“种质的连续性”和“单细胞生物和多细胞器官繁殖细胞的永恒性”。韦斯曼根据生命循环的不断重复,把生物的永恒性比作某些永恒运动(比如水的蒸发和降落的循环)。他认为,尽管一个人身体的细胞在他死亡时会“完全消灭”,但是生殖细胞(即遗传物质)将通过繁殖而保持生命的连续性——这也是一种永恒性。

据世界各地死后几天甚至几十天又复活的人描诉死后感受:临终时产生莫可名状的感受,多为快意;听到医生或周围的人宣告他已死亡;感觉到悠静安宁;听见很响的铃声或蜂音;感到他自己正在穿过一条黑暗的隧道;碰到别的人,看到一个人形的发光体迅速地回顾他一生的全景;“我对于房间的感觉逐渐变得模糊起来,紧挨着我的世界变得象是一条隧道,它的四壁发出微弱的橙红色反射光。”“我觉得自己好象坐在露天娱乐场的滑行列车上,正在以惊人的速度穿过这条隧道。”“我发现自己处在一条隧道里——这是一条由同心圆构成的隧道,一条盘成螺旋形的隧道”。药物幻觉中的隧道:“我正在穿过某种地下铁道,那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光和色。”“我觉得这是一种象管子一样的东西,我正在一条隧道里朝着外面的空间移动。”

对于许多死亡经历和濒死经历来说,格罗夫和哈里法克斯指出:“这种意象的普遍主题可能同曾经起过作用、因而贮存在大脑中的生物事件的记忆有关。他们根据这一点提出,平静安宁的感觉可能同人最初处在子宫内的状态有关。……进入黑暗隧道的经历则可能同分娩的临产阶段有关,那时子宫颈张开,并有一个通过出生渠道逐渐推进的过程。生死的界线可能同最初从母体露头的经历有关,因为接下去就是分娩(解脱)和超然的感觉。从某种意义上说格罗夫和哈里法克斯指出了死亡或濒死的经历触发了大脑的某种机制,使得关于诞生经历的深刻记忆迅速回闪或再现。这就是说,死亡时的激奋状态唤醒了同早先在出生时可能出现过的这类激奋状态相联系的记忆和感受,这样一个过程大概就象一首特定的歌曲会自发地唤来一个过去爱过的人的影象,或者某种儿童的行为会使人回忆起他早已忘掉的童年。这实际是恢复了对出生过程的回忆”。

呼和浩特市晚报2006年10月24日在“发现之旅”栏目刊登了一篇《轮回转世有新发现》的文章,内容是美国耶鲁大学医学博士布赖恩•魏斯,对一个叫凯瑟琳的女士进行几次催眠术(从脑电波来看,催眠并不是睡眠,而是和传统的佛家、道家的禅定很相似的一种深度入定的状态),发现她能回顾起远至四千年近至前几世生死的情况,并说已托生了86次了。

另一个叫Wambach博士对多人进行类似试验,他一共收集了1088份答卷,并对答卷中提供的信息进行了认真的审核,其中只有11份答卷提供的有些细节与历史不符,如一个人说自己在15世纪弹奏钢琴,但钢琴是两个世纪后出现的。其余的10份答卷也存在类似问题,但其中的9份答卷所存在的年代误差并非很大,有可能是因为受试者对年代的确认不完全准确。有误差的答卷只占所有答卷的1%,如果受试者的回忆完全是幻想的话,不可能只有这么低的错误率。

许多严肃的科学杂志也多次刊登这方面的报道,有的被测试者甚至是文盲,从未出过门,却对外国的那个朝代的变迁一清二楚,人名、地名说得一字不差。

这是怎么回事呢?科学家发现,人大脑的细胞是有记忆功能的,它记录了生命诞生的全过程,只要在一定条件下激发大脑细胞的有关机制,让它恢复记忆是完全可能的。这样说来意识不灭,转移到另一个生命体也是完全可能的。

现代科学知识还不能解释这种现象,而这样的事也很难象自然科学一样去验证,去重复进行。

大家知道人体和宇宙都存在“气”、存在“场”,但这个“气”、“场”的运行轨迹,按现代科学技术的力量是无法掌握的,包括生物节律,基因工程。因为他们揭示的仅仅是一个阳性物质的世界,至于阴性物质的世界,即反物质、暗物质,只是刚刚发现而已,至于它是什么形态、结构,它的性质如何,他的能量是怎么产生的,还远未知晓。

周易所揭示的正是现代科学无法解释的,人体与宇宙气场运行的轨迹,它所构筑的就是时空象数理立体模型,我认为许多神秘的现象、神秘的力量有可能就来自于阴性物质世界的暗物质、暗能量,新型物理学就有助于加深对细胞的研究,激发它的记忆功能,从而帮助破解千古之谜。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