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世界危局更怀念撒切尔(图)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4-04-26 0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26日讯】在撒切尔夫人去世周年之际,面对世界的变化和困局,更令人怀念这位“铁娘子”。无论是对外勇敢地抗衡共产极权,还是对内坚定地推行“极简”(minimal,小政府,充分市场经济),撒切尔夫人都给当今领袖提供了样板。

过去一年,重大的地缘政治危机是俄罗斯扩张,吞并克里米亚,并觊觎乌克兰东部的其它领土。面对普京们的霸权和嚣张,西方世界居然显得群龙无首,甚至束手无策。按实力,俄国的整体经济规模只相当于美国的新泽西州,其军费开支才是美国的十分之一。更不要说,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组织早已成为历史,而美国领衔的北约则扩至28国,军费开支占全球70%以上,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军事集团!

在这样的经济和军事实力面前,在21世纪的今天,俄罗斯竟敢赤裸裸地军事扩张,像冷战时那样占地掠城,肢解乌克兰!

问题出在哪里?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当今自由世界没有真正的领袖人物,于是整个人类居然就眼睁睁地看著普京吞并一个主权国家的土地。悲愤的乌克兰人,无法奢望丘吉尔复活,起码怀念撒切尔夫人。在那个核武对峙的冷战时代,这个巾帼英雄书写了一曲令她同时代所有男性政治领袖惭kui的抗衡邪恶的历史,起码有这样四个重要成就∶

第一是对抗共产苏联。面对用万枚导弹瞄准欧洲、咄咄逼人的共产苏联,撒切尔首相和美国里根总统联手,毫不退缩,勇敢对抗。里根公开喊出“苏联是邪恶帝国”;撒切尔的记录片(http://youtu.be/IIgFqOgADtQ)说,“憎恨共产主义一直是撒切尔夫人的演讲和评论主题”。正是这种清楚认知、坚定反击,促成了共产苏联的崩溃解体。

该记录片说∶1987年撒切尔访问莫斯科,对东欧和苏联人来说,她是共产世界中受欢迎的人物,她成为自由、终结共产主义、让铁幕里的人民获得解放的决心的象征。“对共产世界的人们来说,她就是西方!”

第二是对抗爱尔兰恐怖分子。在撒切尔的保守党全国大会开幕前夕,爱尔兰军袭击大会旅馆,造成五人丧生,多人受伤。在这种恐怖气氛下,撒切尔毫无畏惧,仍按原计划第二天一早党代会开幕。当她走上主席台时,全场欢声雷动,很多人挥舞英国国旗,画面展示,很多男人的激动,超过现场的女性。

撒切尔致词说,“这种袭击失败了,所有对民主的恐怖主义袭击也一定失败!”这种坚定的声音,鼓舞了整个英国,增强了人民击败恐怖主义的信心。

第三是打赢福克兰群岛之战。面对阿根廷对英属地的侵略,虽然英国距离福克兰(马岛)有一万三千公里,运输给养和作战都相当困难,而且内有左派工党的质疑反对,外部甚至美国总统里根也主张谈判(反战),连英国的将军们也犹豫不决,但撒切尔夫人敢作敢为,毅然派遣英国舰队前往福克兰群岛,结果英军大胜。

对福克兰群岛之战,撒切尔接受采访时说,从一开始就没有去想失败,而是如维多利亚女王曾说的,“是冷静而平静地出去胜利”。

上述记录片中,戴防风眼镜,穿著风衣的撒切尔夫人,飒爽英姿,站立在行驶的坦克车上,展示著一个勇敢、坚定、执著的女中豪杰形象,画外音是∶她的声望的另一个基石是∶战胜世界社会主义势力、迎来冷战的胜利!

第四是反对欧洲联邦主义。面对“大欧洲”的风潮(建立欧盟、欧元区等),撒切尔夫人又是独树一帜,奋力对抗。她信奉个人主义(individualism)价值,反对任何形式的“大一统”。她领导的英国拒绝加入欧元区,并认为建立欧盟“可能是当代最大的一个愚蠢举动”;甚至总结说,“人类所有的灾难都来自欧洲大陆,而所有的解决方案都来自说英语的国家。” 这是最简洁的历史描述——法国的断头台和拿破仑征伐,俄国的共产革命,德国发动两次世界大战,都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正是英美所代表的个人主义价值,击败了这些群体主义邪恶。

今天,乌克兰被肢解,俄罗斯帝国复活,普京们的邪恶扩张,再次令人痛感撒切尔夫人的真知灼见。而在经济等政策方面,撒切尔夫人更留下了全球任何男性政治领袖都无法比拟的英雄的足迹,也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把国企民营化。撒切尔出任首相时(1979年),英国在左派工党的社会主义政策下已成为一个烂摊子,被称为“无法管理的国家”,其国营程度(国家控制和垄断)几乎到共产东德的程度。撒切尔首先对“国企”开刀,走企业和财产“民营化”的道路。后来英国成为欧洲最好的经济之一,主要得益于撒切尔夫人推动的“民营化”。即使后来工党掌权,布莱尔也意识到“新的工党必须包括撒切尔主义”,其第三条道路(在左、右派之间),就是体面地向撒切尔主义投降。

第二,强势对抗左派工会。撒切尔的民营化改革,遭到工会的强烈杯葛,他们组织罢工,要瘫痪经济。左派媒体则成为工会的啦啦队,鸣“报”开道。

面对罢工骚动,撒切尔不为所惧,强势对抗。在西方民主国家,包括美国,那些左翼工会都是对市场经济的破坏性力量。他们动不动罢工,要高福利,要铁饭碗,结果损害市场,重创经济。撒切尔夫人是西方第一个用强势手段打败左翼工会的领袖。她执政时,英国工会成员高达1329万人,她卸任时,减少了400万。上述记录片说∶“撒切尔夫人强势对抗矿工罢工,打败战后被视为不民主的工会,是英国史上的转折点。┅┅她以某种方式重画了英国政治版图,后来的工党政府也不得不接受。”

第三,大幅减税使政府瘦身。保障资本主义制度的重要条件,一个是小政府,即控制预算,减少开支;另一个就是减税,让人们手里有钱。小政府自然降低官僚主义,提高效率;减税才能使企业有钱发展,而大众手里有钱才能增加购买力,促成经济繁荣。

在美国,八、九十年代之所以能有长达110个月的经济扩张(繁荣)期,主要由于同样信奉市场经济的里根总统大力推行减税政策(个人最高税率被砍去42个百分点,从70%减至28%,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减税)。

在英国,也是由于撒切尔夫人的大幅减税政策(个人最高税率被砍去43个百分点,从83%减至40%)才致使英国经济复苏。上述纪录片说∶撒切尔的改革“使伦敦成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人民富有了∶买房子,消费,跳舞唱歌喝酒。”虽然这被左派指责为消费主义,炫耀性文化,但它印证了水涨船高,民富国强的常识。

后来撒切尔更大胆地提出“人头税”,即不按收入多寡实行等级税率,而是按人头缴税,以更体现公平原则。别说人人平等的人头税,即使单一税率(比如所有人都缴纳收入的10%,这样高收入者已经比低收入者多交税),在西方今天都根本看不见一点儿实现的可能,而人头税则简直是“大逆不道”的。但撒切尔夫人就敢提出“人头税”并推动立法实施。这是迄今为止西方领袖中的唯一。 仅凭这一点,她已是当代自由世界最有胆识的英雄!

第四,拒绝向“密谋政治”低头。撒切尔拒绝欧洲大一统(批评欧盟、拒绝加入欧元区),坚持人头税等,导致她跟党内同僚分裂。在政客们密谋要把她推下台(政治谋杀)之际,她却坚持去布鲁塞尔参加“结束冷战”签署仪式。撒切尔夫人不愿到密室中讨价还价(党内)拉票,她看重的是结束冷战这种大事,也希望通过签署结束冷战协议来振奋党内同仁并提醒他们,她领导打赢冷战的战绩。但她低估了那些小政客们密室谋杀的能量和为权力舍弃原则的卑劣。

铁娘子走了,但减税、小政府、自由经济的“撒切尔主义”则走向世界。今天,所有国家的经济繁荣,都是走向市场经济的结果。

当年在伦敦的撒切尔雕像落成典礼上,铁娘子本人致词时幽了一默∶“我更想要铁的,但铜的也可以了。”不论铜还是铁,都是坚定、刚毅、不弯曲妥协的象征!撒切尔的名言是∶你们想转向,你们转吧,“The lady’s not for turning”(我不会转向)。在当今这个群龙无首的世界,渴望自由的人们多麽怀念一个钉在原则理念根基上绝不转向的铁娘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