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蚀”奇观与《月蚀诗》预言(图)

作者:赵汗青 发表:2014-04-27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太空总署最新公布,2014-15年将发生4次“满月变红像血”及4次“日头变黑像毛布”

4月15日开始的“连环四月蚀”,即两年内每隔六个月左右连续出现的四次月全蚀,正逢犹太教重大节日逾越节和住棚节,在历史上极为罕见,在过去五百年中只发生过三次。“连环四月蚀”天文奇观最近一直是西方媒体关注的焦点。对于月蚀天象,中国自古就有诸多解读。

“月蚀”在西汉史学家司马迁编撰的《史记》中就有记载。书中将天上星宿与朝廷官职一一对应,把各个朝代的天象变化与人间社会活动相关联,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司马迁在《史记•龟蓍传》中说:“日为德而君于天,月为刑而相佐,见食于虾蟆(俗称癞蛤蟆)。”即:月蚀发生时对应人间“刑法不彰,权臣乱政。”

唐朝著名诗人卢仝在《月蚀诗》中所表达的观点与司马迁的这种说法不谋而合。

《月蚀诗》在中国流传甚广,记录了发生在旧历约公元八百一十年(唐∙元和五年)十一月十四日的月全蚀过程。诗中将月蚀天象与社会时势相联系,对朝政发出大胆谏言。

在这首一千七百多字的诗中,卢仝认为月亮即天眼,天上“月蚀”之际对应人间“奸臣乱政,朝纲危贻”之时——“人养虎,被虎啮;天媚蟆,被蟆瞎。”

他在诗中写道:

传闻古老说,

食月虾蟆精。

径圆千里入汝腹,

汝此痴呆阿谁生?

可从海窟来,

便解缘青冥。

恐是眶睫间,

掩塞所化成。

黄帝有二目,

帝舜重瞳明。

二帝悬四目,

四海生光辉。

吾不遇二帝,

滉漭不可知。

何故瞳子上,

坐受虫豸欺?

诗中慨叹:蛤蟆乃小小毒虫,何以被主人豢养成患,任其吞食天眼而养其逆命?

诗中又说:

恨汝时当食,

藏头擫脑不肯食;

不当食,

张唇哆嘴食不休。

食天之眼养逆命,

安得上帝请汝刘!

卢仝认为“蛤蟆蚀月”是上天对朝廷政治危局的警示,如果当朝天子不立刑法,不除弊诛奸,将有性命之忧。诗人请求当朝皇帝唐宪宗当机立断,将乱政丑类绳之以法,以谢罪天下。“安得上帝请汝刘(刘,刑)!”

《月蚀诗》堪称表述直白的预言诗。公元820年,唐宪宗被宦官所杀。诗人最终也被弄权宦官所害。正应了卢仝对当时政局的警示。

来源:阿波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