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宽松”移民新政对中国申请人有利(图)

发表:2014-04-28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收紧技术移民和“一刀切”暂停投资移民,让人普遍质疑加拿大保守党政府要全面限制移民后,加拿大移民部长亚历山大4月23日在多伦多宣布一系列移民新政举措: 为配合明年1月开始推出的“特快入境”(Express Entry)移民计划,特别为联邦几个主要经济移民项目制订新的配额,其中技术移民的申请限额为2.5万个,合资格职业由24种增加到50种;联邦熟练工种计划的限额增加到5千个;经验类别移民的申请限额则定在8千个,全部将在5月1日起接受申请。

与此同时,移民部将增加资源,在今年清理所有积压的联邦技术移民计划申请案。亚历山大强调,“这次宣布的名额将是移民部以旧制度审查方式的最末班车”,在 2015年1月后改以“快速移民”(即原称表达意愿系统,EOI System)方式筛选技术移民、技工移民及加拿大经验类别(CEC)的申请人,再邀请他们办移民。

消息一出,被多伦多本地华人及业界普遍认为是自从政府以各种“一刀切”手段陆续关闭移民各类渠道以来,最令人兴奋的好消息。加华移民留学中心副总裁吴冰在接受本地传媒采访时表示,这对技术移民来说无疑是种利好消息,2.5万个申请名额,比过去增加了几倍; 而合格申请职业类别为50个,也比原来增加了一倍多。

所接受的职业中,还包括专业门槛较低的职业,如早期儿童教育及助理人员、投资仲介及物业行政人员等。其中这次开放吸收的银行金融和财务分析类别,对中国申请人来说是较有利,相信这类职业申请会大幅增加。但医疗类别职业的增加,只会对来自印度等前英国殖民地国家有利,对中国申请人作用不明显,特别是技术移民的申请规定及要求并无改变,目前仍然较高的英语“门槛”,仍然是中国申请人的一个难点。

资深移民法律顾问林达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政尽管增加技术移民总额,但因为仍然对不同工种职业设名额限制,这对申请人还是不利。林达敏表示,对不同职业设名额限制,是哈珀保守党政府上台后才推出的政策,加拿大过去则只有每年移民总数和每种移民类别人数的限制。目前全世界每年申请加拿大移民的人上百万,其所要求的递交的申请资料繁多,中间还会不断补充或变更,原先可以提出申请的职业,到申请人将资料备齐进行递交申请时,才往往发现该职业名额已满。

因为有这样的困难,迫使大量移民转向澳大利亚和美国,而加拿大逐渐丧失对新移民的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林达敏并认为,这次加拿大保守党政府推出这个移民新政,一定程度上有政治因素的考量。加拿大的有色人种加上支持接收新移民的白人超过总人口一半,任何一个政党要取得多数政府的执政地位,就必须要取得他们的支持。哈珀政府在前段时间全面收紧移民政策而引起国内外的不满后,在明年大选前作出的这种政策放宽,显然是要收买人心,争取支持移民的族裔人士的好感。

加拿大新世纪顾问公司总裁王文诗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个移民“量化宽松”新政总体上对中国申请人有利,首先是总名额比之前的5000个,大幅增加4倍,申请人获批的机会自然大增; 更乐观的是,合资格职业类别增加到50个,达到近年来的最多,而其中大多数又属于涉及电子、机械、土木和财经类等职业,往往又是中国申请人的强项,因此,预计来自中国的技术移民申请人数很快会一改去年政策收紧时的颓势,呈现快速反弹。而新政对中国申请人不利的一面,除了语言要求维持高“门槛”外,现在的新增合资格职业大多数是要求经理阶层的高中级别岗位,也是有一定的挑战。

王文诗同时表示,但这个新政会维持执行多久,还是未知之数。政府一般每年都会检讨政策的执行情况和效果,适时作出调整,使其符合加拿大的国家利益,这就使人们看到移民政策时时变,有时紧有时松的现象。另外,加拿大联邦这些年对移民实行“总量控制”,每年维持总额在26万人左右,调整和变化的只是各个不同移民类别的人数名额。

王文诗认为,技术移民名额这次大幅增升,意味着投资移民等类“被动职业”有可能再进一步被削减。之前,投资移民被“一刀切”暂停,就是因为政府经审查后认为其投资“门槛”低,创造的税收贡献少,达不到政府的期望值,甚至还不如技术移民这类“主动职业”的贡献大。但父妻团聚、父母子女团聚类别移民,由于涉及人道主义问题,加上每年总名额已压得很低,其中担保父母祖父母移民只有5000人,没有再压缩的空间,相信不会受到这次技术移民名额大幅增加政策的影响。

王文诗特别提醒中国留学生注意的是,这项新政对留学生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去年被删的6项经验类别移民CEC职业,包括行政人员、行政助理、会计技术人员/ 簿记、厨师、食物服务监督人员,及零售销售监督人员等,仍列在这次新政的“不能申请”(inelligible)之列,而且从5月1日起,经验类别移民总额只有8000个,分配到每种合资格职业的申请名额也由原来的200人减少为只有100人。这对目前大部分很难找到A、B类职业的留学生很不利。她建议中国留学生要因应政策的转变,因势利导调整自己的移民申请类别,即由经验类别移民申请转变为申请自己容易达到条件要求的技术移民,这样的成功率更高,而且可以在加拿大边工签边申请。

来源:北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