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部门请示周案 内部传达4点指示

发表:2014-04-30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30日讯】在中国大陆,媒体对政治事件进行报导是一件有风险的高难技术活儿。由于执政党的诸多禁忌,媒体人被迫要小心分辨和把握“可不可以报导”以及“可以报导到什么程度”的问题。近期,有香港媒体披露,曾有130多个部门就周永康事件向中共中央以及有关部门请示对外报导的口径与尺度,得到当局四点“指示”。

自从去年年底,海外媒体踢爆周永康及其家人亲属被当局控制调查的消息后,针对周永康案的各种小道消息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头。由于周永康被调查打破了中共内部“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而且该案涉及贪腐金额高达数千亿元人民币,加之周永康当年执掌中央政法委时借维稳之名践踏宪法、制造冤案,民愤极大,周永康案自然成了海内外各界持续追击的焦点新闻。因此,如何把握原则,严控下属媒体的相关报导尺度,也成为各地区党、政、宣传部门的“大事”。

香港《争鸣》杂志5月号报导称,从今年初以来,已有39个地区、130多个部门就周永康事件向中央和中央有关部门请示,询问“对有关事件的查询如何答覆”?

直至4月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才就地方党政、政法、宣传等部门请示现阶段如何回答社会上关于周永康事件的查询及有关政策的指引,作出了四点指示:

1.中央有关部门正在依法律程序继续深入展开调查、核实涉及案件的证铁。

2.中央有关部门支持、鼓励有关方面举报、提供涉案的证据,并将保护举报、提供证据人士的权利、人身安全,还将根据所提供的证据予以一定奖励。

3.中央奉行一贯政策和立场,对外界各种揣测性报导不予评价、不予答覆。

4.中央会就有关案件进度在合适时候以符合法律程序的方式向社会公开。

海外媒体的报导热潮翻滚了几个月后,在两会前在中共审查机构默许下,大陆部分媒体也开始壮起胆量含沙射影地报导周永康及其家族所涉案情。在财新传媒、《财经》、《新京报》、《中国经营报》等媒体的围攻之下,周永康案也开始在大陆舆论场中升温。

然而,好景不长,正当大众兴奋等待更多好戏登场时,有消息称,国信办已向大陆各大小网站发出指令:“有关周滨及其家族被调查,以及起底周滨家族,周滨家族关系图等相关报导、文章、话题、策划等今后一律不得在新闻、微博、微信等所有渠道进行推荐,已有的请撤到后台”;“迅速淡化涉及周滨之父的内容,不得刊发相关的新的报导,查删《罗保铭谈“大老虎,传闻跟事实不一样》的相关报导。”

对此,《法广》发文分析称,中共高层的政治博弈,尤其在权力交接新陈代谢期间的高层斗争,从来都是东边日出西边雨,瞬息万变。北京当局开始对周永康案控制节奏,表明“挂面”短期之内不准备办,或者高层博弈中遭遇了僵局,甚至是周对俯首认罪仍有抵触。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