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盘山的四相公、四相公寨(组图)

发表:2014-05-01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赞皇县城西25公里处,是著名的棋盘山风景区,景区主峰为四相公寨,四相公寨现在是山峰名,而在古方志中,一直为营寨。明隆庆《赵州志》卷之二,“营寨”目下,赞皇四相公寨释为:四相公寨,昔唐天宝年安禄山叛,有唐相四人,易名避乱,故名。其山四面险阻,上平坦,因修石墻一周,铁门两座,墩台一座。嘉靖四十三年(西元1564年)重修。《赞皇县志》乾隆版,四相公寨在卷之一“地理志”“山川”目下:四相公寨,在县西五十里,唐天宝中,有四相公避禄山之乱于此。

传说,这四位相公是唐开元进士李华和其子李翰、侄李观、堂侄李纾。

李华本赞皇人,写一手好文章,在朝为官。安禄山叛乱后,要授李华凤阁舍人之职,李华死活不干,安禄山就差人每天去找麻烦,李华没有办法,就用车拉着老母亲偷偷地从长安回到了赵郡赞皇老家。后又辗转到段里沟,为避免安禄山叛军和李唐的战乱和寻找,上了深山。在绝顶向阳处的山洞里安下身来。后来,独生子李翰不见了父亲,就约了两个叔伯弟兄李观和李纾,一路找到赞皇老家,找到了段里沟大山上。他们叔侄、父子四人,在山沟里、山坡上自刨自食,并在这一带办起了书塾,在水陆沟掌石崖根由当地村民搭起了一座书屋,一面自己苦读,一面教山沟里的孩子们念书。

为了防备安禄山叛军的骚扰,李华带领子侄和当地村民在山顶上用石块筑起了一座营寨。除了教书文读书外,他们还在这里习武。李华与李翰、李观、李纾在这里隐姓埋名,只说是京里回老家来的,为了避战乱。他们四人在这里帮乡里育人不扰百姓,得到了山沟山民的爱戴,吃喝烧也不愁,山沟里有的是干柴清泉。父子叔侄在这里不仅苦读还写下了一些名篇,李华的“吊古战场文”被后人收进了《古文观止》。李翰、李观、李纾也写了大量诗文。李观其中有一篇称“宿裴友书斋”的诗,实际就是四相公寨生活的写照。

    卧君山窗下,

    山鸟与我言。

    清风何飕飕,

    松柏中夜繁。

    久游失归趣,

    宿此似故园。

    林烟横近郊,

    溪月落古原。

    稚子不待晓,

    花间出柴门。

在安史之乱平定以后,李华带领子侄陆续回到了长安。李华曾任杭州司户参军。李翰官至翰林学士,为张巡曾申辩写表。李观也中了进士,官至太子校书郎。李纾官至吏部侍郎。

这四个人被老百姓代代相传为“四相公”。他们占过的这座山就称作四相公寨;住过的山洞称为四相公洞。曾建过书屋的地方,称作读书崖。

来源:燕赵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