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央行首肯 大陆金融违约来袭(图)

保经济增长 北京重启放贷刺激

作者:岳超 发表:2014-05-05 0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05日讯】(看中国记者岳超综合报导)刚过去2周的数据显示,北京政府新一轮通过银行贷款来刺激经济的政策,似乎又将开始了。

据国家统计局周三(4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增速7.4%,比上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创下2012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值。市场人士认为,该GDP数据可能推动北京政府推动经济刺激措施出台。

随后,中国铁路总公司4月30日宣布:将今年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上调至8000亿元以上,这也是中铁总公司在今年不到4个月时间内第三次向上调整铁路投资计划。

与此同时,国家开发银行仅在2014年4月对中国各地棚改工程的贷款发放额就近1000亿元;按照住建部的部署,今年中国计划将投资1万亿人民币用于改造棚户区。

据官方报道,上述投资计划源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4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宣布出台的“微刺激”方案,即通过投资铁路、投资棚户区改造、以及对小微企业减税的政策,以制止今年以来明显的经济减缓,实现年初制定的“稳增长”的目标。

然而更让外界关注的是,目前的“微刺激”政策,与2013年9月11日李克强在大连达沃斯论坛上提出的“不刺激”政策---即“政府不会因一时经济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外界称其为“克强经济学”的核心理念)相违背。

换句话说,“微刺激”政策意味着北京政府迫于经济增长的压力,或将再次重回2008年“通过加大货币供应或者政府开支的方式来激活经济”的旧路。

1)央行允许“违约” 公债不再安全

4月2日推出“微刺激”政策,对于负债2.66万亿的中铁总公司,以及身背20多万亿债务的地方政府来说,无疑是“久旱逢甘露”;国际投行界对此也几乎是一致叫好,认为北京政府“微刺激”较“规模刺激”有优势---主要是这“一揽子稳增长措施”总体规模小,仅相当于GDP的0.21%,不会造成新的产能过剩、不会引发新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不会留下物价上涨隐忧。

然而大陆央行几乎在同时发布的另一则消息,无疑给业界尤其是国际投行界的热情浇了一盆冷水。

4月29日,大陆央行发布报告称,应该允许一些高风险投资产品正常违约。中国人民银行在长达205页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中表示:“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序打破刚性兑付,顺应基础资产风险的释放,让一些违约事件在市场的自发作用下‘自然发生’”;“增强投资者对于理财产品的风险意识,应该树立‘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理念。”

更引人关注的是,《报告》还称:对中国银行业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2014年中国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坏账率可能会翻五倍;在最糟的情况下,中国17家银行的整体不良贷款率将上升400%,资本充足率可能从2013年底的11.98%下降到10.5%,而这些银行的资产占到中国银行业的61%。

央行的上述解释换句话说,就是老百姓以前购买的“刚性兑付”、”稳赚不赔”的债卷产品(如理财产品、公募债券及国债等),以后可能会出现”亏本亏息”、甚至于“血本无归”的结果,而这些不良债劵产品对大陆主要银行的坏账率在2014年将达到最高点,而且还可能持续恶化,这将严重影响到大陆金融市场的稳定。

正因为如此,大陆央行在4月29日宣布“打破刚性兑付,让一些违约事件在市场的自发作用下‘自然发生’”,是变相挽救金融市场的举措,实际上是将银行的坏账风险转移给民众,以规避银行因坏账破产的风险。

2)违约风险递增 按期还款堪忧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公布的关于银行还账率的分析报告,以及提出的“打破刚性兑付”以稳定金融市场的解决方案,其实在业内早已不是秘密。

2014年3月4日,上海超日太阳(2.59,0.00,0.00%)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不能按期全额支付8980万的债券利息,而成为中国首例债券信用违约的公司,上海超日公司目前已经停牌,剩余利息的何时兑付也成了未知数,让购买债券的投资民众如坐针毡。

除“超日债”外,徐州中森(板材行业)、浙江华特斯聚合物科技(纺织行业)、常州永泰丰(农药行业)、上海同捷科技(自动设计行业)在今年1到3月也出现了同样的公司债违约,由于投资者能从担保方获得偿付,因此暂时还在支撑。

另据报道,针对目前大陆企业债券市场将面临更多的违约风险的情况,中金公司3月19日在《中国信用策略双周报》中列出了12家违约风险最高的债券发行公司及其信托产品,其中包括但不限于:华锐、天威、二重重工、赛维、熔盛、海翔、英利、中富、湘鄂、三安、银基、东华等。中金公司还举例称,已经更名为烯碳新材(股票代码000511)的原沈阳银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广州东华实业(600393)均存在现金流有限的问题,同时两家公司都存在沉重的还债压力。

中金公司公布的公司名单,对于购买其债券的民众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然而对于媒体和更多的民众来说,更为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按照央行的报告所述:大陆主银行在2014年坏账率可能会翻五倍、坏账资产占到中国银行业的61%、以及越来越多的公司债务危机也即将发生,在这种情况下,李克强4月2日推出的“微刺激”政策中即将对铁路、棚户区改造投放的巨额银行投资贷款,又将从哪里来呢?

3)放贷刺激增长 违约潮或来袭

据报道,在“微刺激”政策中,除了中铁总公司公布的8000亿铁路投资,以及国家开发银行公布的2014年将对棚户区改造投资的1万亿投资外,广东、海南、天津、江西、贵州等省公布本年度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投资额分别为36658亿元、17950亿元、8231亿元、6000亿元、2499亿元,总计投资总额超过7万亿元,其中环保与交通成为各地方政府投资的重点。

按照这个投资规模,可以预见各地政府响应4月2日“微刺激”政策而向银行申请的投资贷款,将远远超过2008年的4万亿。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金融产品违约风险不断增加,银行坏账率高居不下的情况下,大陆央行要提供如此高额的放贷,只能采取继续印钞的方式。而这样做北京政府将面临两难的选择:继续追加投资和银行房贷,将会导致公债及金融产品的违约风险继续攀升,同时也将带来新一轮通胀;但如果不追加贷款,在经济持续放缓的情况下又将会导致许多企业的资金链断裂,而地方政府也将面临债务无法清偿的局面。

习近平在2013年12月13日中央经济会议部署2014年的6大任务时,曾重点提出要“着力防控债务风险”,但为了确保经济增长,北京政府在4个月后又最终选择了继续增加放贷以刺激经济增长。后续北京政府将如何防止公债和金融产品违约持续扩大、以及如何应对经济泡沫和即将到来的新一轮通胀,媒体将继续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