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六四 海外民运将举办25周年网络聚会(图)

作者:李洋 发表:2014-05-06 0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永久六四纪念馆4月26日在香港正式开幕。(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5月0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洋综合报导)岁月匆匆,光阴似箭。转眼又快到了六四事件25周年纪念日。25年前的那场民主运动波澜迭起,风云变幻一言难尽,中共当时的血腥镇压让所有心怀正义感的中国人震惊,并在心中留下了永远无法抹灭的创伤。中共悍然动用军队在天安门广场开枪屠杀手无寸铁的大学生及北京市民,至今已25年,但事件的真相仍然被中共所掩盖。

近日,海外多个民运团体发起六四25周年网路大会,邀请海内外关心六四事件的民主人士参与,从5月31日上午8点开始连续六个小时,大家共同缅怀为中国民主事业献身的青年学子,控诉中共的残暴罪恶,探讨未来的中国民主之路。

网络大聚会 全球倒共!

突破封锁在网路相会,当年八九六四目击者之一、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盛雪认为,能到台湾立法院举办记者会,意义重大,而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说,总统马英九曾透过广播听到第一声枪响,希望他也能一起响应,共同举办六四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从踹共走向倒共。

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盛雪对媒体表示说:“中国大陆的老百姓,在过去的24年多当中,他们不能够去表达一个对这个事件的态度观点立场,也不能够对自己的亲人进行任何公开的祭典,那么我们就决定用网络。”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也表示,已经四分之一个世纪过去了,可是这场血案到今天为止,还没有平反,还没有究责,马英九自己说过,他说六四不平反,两岸(统一)不必谈,可是他现在一直在谈。台湾如果不把民主送过去,中共就把独裁送过来。

为什么要倒共,盛雪说:“今天所有中国社会灾难的基本根源,都是来自于这样的一个专制暴政的统治,那么今天台湾社会所面对的困境,很大程度上,其实也跟中共这样一个暴政政权相关。”

直指港台民主自由程度,受中共影响节节败退,而台湾中正纪念堂的自由广场,其实也是当年六四隔海声援现场,透过每年六四纪念活动,持续坚守台湾普世价值。

香港建成“六四纪念馆” 向中共说“不”

经过多年计划和筹款之后,由“香港市民支持民主爱国运动联合会”主持的《永久六四纪念馆》,4月26日在九龙尖沙咀正式开幕。据悉这是目前全球唯一的“六四纪念馆”。评论认为,香港逐渐沦丧为中共的殖民地,香港成立“六四纪念馆”,标志着港人正式对中共政权说“不”。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麦海华及多位曾见证“八九民运”的香港嘉宾,在开幕仪式上,一起撕碎《人民日报》将学运定性为动乱的“四二六”社论影印本,作为开馆仪式。

1989年4月26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将在天安门广场悼念前改革派领导人胡耀邦逝世而引发的学生运动,定性为反革命动乱,从而激化了中共政权与人民的矛盾,并导致了“八九民主运动”,也后来演变成了“六四”惨案。

天安门广场“四君子”之一的周舵,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勿让民间的“六四”情结跌入“党文化”的陷阱,“和共产党在同一个水平,就无法战胜它”。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认为,“六四纪念馆”开馆的这一天,就是标志着在这一个时间点上,对中共政权说“不”。

胡耀邦之死与八九六四

25年前的4月15日,中国北京、上海和西安的大学生开始聚集,公开悼念一位被罢黜的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去世。纪念活动最终升级为震惊中外的天安门血腥镇压。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突发心脏病去世。之后对胡耀邦的悼念活动发展为要求中共当局反腐与争取民主的六四民运。胡耀邦在1986年底和1987年初的学潮中,与垂帘听政的中共实际最高领导人邓小平观点相悖,他主张倾听学生的诉求,因此被一些中共元老指责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于1987年被迫辞职。

中国的知识界和普通老百姓却普遍认为,胡耀邦是中共最高层中极少数积极支持和推动改革开放的领导者,他的死则被看作是含冤去世,因此直接引发了六四民主运动。

六四民运的学生领袖之一王丹曾说过,胡耀邦的去世培养出了八九一代的学生运动和民主运动,也使这一代人开始脱离对当局的心理依赖,认识到公民以及公民社会的重要意义。

惨痛!文科状元被士兵刺伤腹部致死

六四死难者、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学生吴国锋,是1986年四川省文科高考总分第七名、新津县文科状元。香港《明报》报导,1989年4月北京学运期间,吴国锋参与绝食、游行,吴父获悉后曾去信警告儿子“不要相信共产党”,结果吴国锋在6月3日晚在北京西单附近拍照时,被军警射杀和用刀刺死。

对于儿子被杀,吴氏夫妇十分悲愤。他们从北京领取儿子骨灰回乡后,在大街上公开为儿子设灵3日,大批同情吴国锋遭遇的民众前往吊唁,连当地政府也不敢阻止。

吴定富说,他们有三个孩子,国锋排行第二,自小成绩优异,小学、中学均获选为“三好学生”,1986年以四川新津县高考文科状元的佳绩,获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录取,在当地轰动一时。

吴父忆述,1989年4月胡耀邦逝世后,国锋曾写信给他,信中谈及当时北京学运情况,他随即回信要求儿子不要参加政治运动。他解释,多年来经历三反五反、文革等政治运动,结论是“不要太相信共产党……党对不同意见的人整起来所采取的手段极其残酷。参加了(学运)有可能遭到更大的打击,甚至灭亡”。

6月3日晚军警进入北京镇压学运,国锋没有留在宿舍,迳自踏单车到西单一带拍照而被军警杀害,他的脑部中枪,下腹有两寸刀伤,另手心有明显刀伤。吴父估计“国锋是拍照期间中枪,士兵上前企图抢走他的相机,但他挣扎抵抗并一度尝试用手掌紧握士兵的刺刀不果,终被士兵刺伤腹部致死”。

中共掩盖六四屠杀真相

1989年6月4日,中共在天安门广场开枪屠杀大学生及北京市民,至今已25年,但事件的真相仍然被中共所掩盖,

去年,香港支联会与城市大学(城大)学生会合作,于城大设置临时六四纪念馆。展馆向公众开放展出包括:多位六四死难者如王楠、钟庆、被镇压军队开枪射杀,射杀之后再施以刀刺的中国人大学生吴国锋等人的照片、镇压军队的子弹头、八九民运时学生签名的T恤等。

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指出,中共掩盖真相,六四屠杀至少6千人。魏京生表示,中共至今不敢承认六四血案,是因为心虚,怕对自己的政权构成威胁并面临垮台。

旅居德国的事实评论员彭涛撰文称,八九民运为中国当代民主运动留下了宝贵的遗产。天安门学生民主运动之后,中国海内外民主、维权和公民运动此起彼伏、生生不息,对中共当权者在道义、良知与合法性上形成了持续而强大的威慑和压力。从天安门母亲(六四难属)群体维权、新民权运动到新公民运动,八九民运后中国民间维权和民主运动发展和扩大到了几乎所有(包括非政治)的社会领域和族群。从知识份子到农民工和失业职工,从追求言论自由、推动宪政民主到争取各种私权和民权保护,从微博对仗到上街公开示威抗议,中国维权和公民运动都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上升和持恒的态势。简言之,八九学生民主运动的被镇压,唤醒了中国人的良知,增强了民众的人权意识,使中共的威权在民间失去了起码的道义和正当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