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访问团北京交锋 安倍巴黎牵制中共(图)

发表:2014-05-07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倍讲话被日本时事通信设形容为“这是安倍牵制中国非民主价值观和不遵守国际规范的经济举措”。

【看中国2014年05月07日讯】在日本执政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率领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成员访问中国大陆、与中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会谈中没找到改善中日首脑关系的出口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二(5月6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部长理事会上演讲,呼吁“价值观共有的各国确保在公正规则下的竞争原则来构筑巨大经济共同体”,被日本时事通信设形容为“这是安倍牵制中国非民主价值观和不遵守国际规范的经济举”。

“应对激烈”

身兼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的高村率领超党派议员组成9人的访问中国大陆团是5月4日抵达北京访问的,这是中日关系在东海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主权纠纷和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历史纠纷中持续恶化形势以来,去年1月日本执政公明党访问中国大陆团后时隔1年多,首个日本政客访问中国大陆团抵达中国,行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记者会上对高村一行表示欢迎。

高村一行周一在北京与张德江会谈中,张德江也表明赞赏访问中国大陆团在中日关系困难时期访问中国大陆的举措,会谈中双方也一致同意有必要改善中日关系。但一谈到领土纠纷和历史问题,双方的会谈就仍是针锋相对。据出席会谈的部分日方成员事后透露,双方争论激烈,高村对领土纠纷说“日本国民认为现在是中国在以力量改变现状”,张德江说“中国对固有领土寸土不让”。

不过高村也不忘此行的主要目的,对张德江强调“我们不应单方面地采取对抗举措,双方应相互努力实现首脑会谈”,并表明安倍有意在今年11月北京举行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期间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对此张德江回答会转告习近平,但仍强调中日关系恶化原因在日方。

“区分鲜明”

高村会谈后表示,此行是否有成果要观察中方今后的反应,但他强调中方同意访问中国大陆团要求,安排政治局常委的会谈规格,说明了“中国也不认为中日关系如此恶化下去好”。

与中国官方欢迎和赞赏高村一行的反应比,日本官民都对高村一行访问中国大陆显得低调和冷淡,事前和事后大部分主流传媒都没显示期待,虽然各大传媒都报道了高村与张德江会谈,但许多报道阐述简要,甚至连访问中国大陆团成员包括哪些党、哪些议员、共有多少人都省略。

较关注中日关系的《产经新闻》周二以“高村与张德江激烈应对,中日首脑会谈不见出路”为标题的报道,引述日本政府内部正扩大的看法说,这次访问中国大陆团的目的是探寻去年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以来中日政府断绝交往的出路,而中国显示改善关系显示的姿态其实是通过奥巴马访日“安倍成功显示日美加强同盟的格局凑效”。

但《产经新闻》记者发自北京的分析也指出,中国看待正在欧洲访问的安倍外交与高村一行的议员外交分别明确,致使高村会谈后也承认不知道是否有成果。

而安倍在巴黎发挥目前作为OECD议长国的日本针对中国的外交,则可能是安倍在高村访问中国大陆仍不见中日首脑会谈曙光后作出的最新反应。

来源:日本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