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里面有几个姓?(图)

发表:2014-05-09 1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姓氏文化真是千奇百怪,十二生肖里,除了“虎”以外,还有几种生肖也是或常见或罕见的姓氏。

十二生肖的正确顺序是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南京历史文化研究者郑宽涛对记者说:“其中,牛、虎、龙、马、羊都是很确定的姓氏。

牛姓,出自商代的微子。微子系商纣王的庶兄,商亡国后,微子和箕子“愤而他奔”。清道光元年河南鄢陵县牛集《牛氏谱序》载:“殷微子封于宋,去之日曰:‘为人不可无姓,时日当正午,即以‘午’字出头‘牛’字为姓,此牛氏命姓之本源也”。牛姓名人有唐末大臣、牛李党争时牛党代表人物牛僧孺、明末李自成的军师牛金星、当代著名笑星牛群、著名影星牛莉等。

龙姓,中国龙热的人也不少,龙姓来源有其中说法:一、出自黄帝之臣龙行。二、出自舜时纳言龙之后,以官名为氏。三、出自古代神话传说,御龙氏之后。四、出自古代神话传说,豢龙氏之后。五、出自西汉牂牁地区的“有龙”姓。六、出自地名,以采食地为氏。春秋时楚大夫食采于龙(今山东省泰安西南之龙乡),其子孙有以龙为氏者。七、出自其他源流和小数民族有龙姓。

龙姓名人也很大,著名的有民国政要、“云南王”龙云,开国少将龙潜、龙飞虎、龙书金、龙福才、龙道权、奥运举重冠军龙清泉等。

马姓,是十二生肖中最常见的姓。来源有六种:一、由战国赵国名将赵奢的后代“马服”氏改变而来。其发源地是陕西扶风。二、西域古有“马”姓,西域“马”姓者入内地,即以“马”为姓。三,元代礼部尚书月乃和,因祖父曾任金代的马步指挥使,而改姓“马”,其后世也因此姓马。四、回族中马姓很多,与音译和皇帝赐姓有关,如郑和原名“马和”。五、满族人中的马佳氏,改姓为马。六、出自他姓,改为马姓。

马姓名人很多,数不胜数,如东汉名将马援、东汉文士马良、三国名将马超、马谡、南宋著名画家马远、朱元璋妻子马皇后、著名京剧演员马连良、经济学家马寅初等人。

羊姓,相对人数较少,其来源有如下两种,一,周代有官职为羊人,其子孙以官职为姓,遂为羊氏。二,出自祁氏,原为羊舌氏,为春秋时晋国大夫祁盈之后,始封于羊舌(今山西洪洞、泌县一带),其后遂为羊舌氏。后去舌为羊氏。

其历史名人主要集中在先秦到六朝时期。汉帝时名臣羊续,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清官,他将别人贿赂给他的鱼挂起来,以表明自己清廉的操守,留下“羊续悬鱼”的典故。

其他几种形式,大部分也有谐音的姓与之相对应,如蛇谐音“佘”、猴谐音“侯”,鸡谐音“姬”,狗谐音“苟”。

来源:金陵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