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多少富豪在避税天堂逍遥

作者:梁发芾 发表:2014-05-11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11日讯】日前《中国经营报》报道,中国政府准备效法美国《海外账户纳税法案》,在全球范围内追踪逃税者。该法案的实施细则要求美国境内的外国金融机构必须向其提供美国客户的账户信息,违者扣缴30%的预提所得税。因为几乎所有外资金融机构在美均有分支机构,可谓一网打尽。

《海外账户纳税法案》是迄今为止美国法律域外管辖权,在税收征管领域最大范围的延伸。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与美国进行合作、分享信息,有助于防止偷税漏税,掌握移民动向,控制资金外逃,打击经济犯罪,实现双赢。

利用境外避税港或避税天堂逃避税收,这在国际税收领域是一个常见而棘手的问题。按照税收管辖权的属人原则,一国政府对其国民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财产和收入都有税收管辖权,不论你在天涯海角。

但这原则其实仅仅是理论上的,要认真按照这原则去做,将本国国民在全天下任何一个地方的财产和收入所产生的税收收上来,困难非常大。

难度大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财产或收入发生地所在国往往实行税收管辖的属地原则,捷足先登征收了税收,你鞭长莫及,望洋兴叹;二是一些标榜为避税港或避税天堂的地方免税或者实行低税,与你展开税收竞争,国民不但将财产甚至连国籍都转移到那些地方去;三是一些吸收资金的国家金融机构,实行为客户保密的严格制度,一国政府想查询本国国民在该国银行的资金往来信息,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想由此获得征税的信息,往往是痴心妄想。一些国家的富人就利用这些漏洞,大肆逃税避税,造成国家税收流失。

在国际税收中,解决跨国税收难题的办法,一般就是进行国际税收合作,国家间签订税收协议。

这种办法可以解决属人管辖原则和属地管辖原则冲突而带来的重复征税问题,但对于注定为逃税避税提供方便的避税港和银行来说,没有什么效力。所以,长期以来,各国对此一般采取默认的态度,不去较真。但由于国内富人利用避税天堂规避的税收越来越多,一些国家的税收流失越来越严重,这些国家不得不采取行动。

当然,采取行动的国家中,美国是最见成效者。美国不但制定法律严厉追逃逃税者,而且采取雷霆手段,迫使瑞士银行提交8000名美国客户的资料,换取美国政府免予起诉。瑞士银行无条件为客户进行保密的制度被撕开了一道口子,瑞士银行作为避税天堂的地位受到挑战。

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深受国外避税天堂带来的税收流失之害。有多少企业和富人通过境外避税天堂逃避了税收,没有也不可能有权威的统计数字,但据说十分严重。

一些企业和富人利用此避税天堂规避税收,除了造成国家税收的流失之外,还带来一个极为严重的后果,就是税收的不公平。

当国内守法纳税人按照税收法律法规认真纳税的时候,另外一些纳税人却通过境外避税天堂逃避了纳税义务。这种纳税义务的不平等,是对守法纳税人的严重歧视,给他们带来深深的挫败感和不公平感。从税收公平性来讲,国家有责任和义务制止这种现象的发生和蔓延,给守法纳税人以公平和平等的对待。

加强国际税收合作,共享税收信息,除了可以打击逃税避税,避免更多的税收流失之外,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收获,就是由此还可以打击腐败行为。

一些腐败官员将国内腐败所得通过境外银行或离岸公司转移出去,已经成为人所共知的秘密,只是详情不得而知。中国如果加强国际税收合作,共享税收信息,就可以追讨被贪官污吏转移出去的国家资财,切断腐败分子的资金外逃渠道,起到预防和打击腐败行为的作用。

加强国际税收合作,加入国际逃税信息的互换工作,是在国际上反逃税反腐败成本最低的可选项,可起到借力使力,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众所周知,对于一些避税天堂的做法,单凭一国单打独斗往往难以奏效,而国际合作,信息共享,则可极大降低成本。

为了使《海外账户纳税法案》要求的合规化在一些现行法律与其相抵触的地区更可行,美国财政部推出一份政府间协议,通过依靠政府合作来促进《海外账户纳税法案》信息交流。迄今为止,美国已经和2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政府间协议。如果中国加强政府间合作,就可以搭美国的便车,节省独自进行此项工作所需的巨大成本,必定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虽然加强国际税收合作,增加税收信息共享会使中国取得防止税收流失和打击负债双重效果,但是中国能否这么做,还不确定。

因为一旦涉及到反腐败,阻力就一定非常大。近年来中国有权势的贪污腐化分子正是利用国外避税天堂和银行保密制度的庇护,转移了大量腐败得来的民脂民膏。如果中国政府加强国际税收合作和税收信息共享力度,则可能要断送腐败分子的后路,而腐败分子必定会做困兽之斗。

因此,中国能否加强国际税收合作,并进而制定中国版的《海外账户纳税法》,也成为观察中国反腐败力度和决心的一个指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