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谜猜谜趣话(图)

发表:2014-05-13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文人才子不仅能诗能画,有很多还是制谜高手。其所制谜画生动有趣,别具一格。更有趣的是猜谜者往往并不直接点破,而是按其谜底另作一谜,形成双谜同底。此时双方心领神会,颔首微笑,而旁观者往往不知所云,弄得一头雾水。下面撷取几例,博君一粲。

王安石常和友人王吉甫在一起谈论诗文。一天,王安石出一则字谜,让王吉甫猜:“画时圆,写时方,冬时短,夏时长。”王吉甫不一会儿就猜出了谜底,但没有直接点破,而是以谜破谜,吟道:“东海有条鱼,无头又无尾,抽除脊梁骨,便是你的谜”。王安石听后大笑,原来两人出的谜,谜面虽不同,谜底却是一样的,即“日”字。

明代才子祝枝山的家里有一座花园,春天到时,园中牡丹盛开,五色俱全。一天,祝枝山邀请了许多好友赏花,并要大家评出哪一种颜色的牡丹是花之魁。众说纷纭,只有唐伯虎默而不言。大家都知他是评花高手,请他发表高见,唐伯虎微微一笑,说:“百无一是。”大家听了很愕然,认为唐伯虎过于狂妄,出言不逊。却只有祝枝山恍然大悟,说:“高见,高见,花中自无一是。”唐伯虎和祝枝山之言都是一个谜,谜底相同,即承认白牡丹是花中之魁。

相传施耐庵 37 岁那年因不愿帮权贵欺压百姓,毅然辞去了官职,回到老家苏州。他一面教书,一面根据梁山泊故事的评话写作《水浒传》。春暖花开的一天,有位山西太原府的商人,因久闻施耐庵博学多才,特从家乡带来了儿子罗贯中,投师求学。施耐庵见罗贯中年约十四五岁,长得眉清目秀,文质彬彬,但不知是否聪明好学,于是咏词一阕:云落不因春雨,吹残岂藉东风。结成一朵自然红,费尽工夫怎种?有蕊难藏粉蝶,生花不惹游蜂。夜阑人静画堂中,曾伴玉人春梦。熟读唐诗宋词的罗贯中略一思忖,拱手笑道:“敬禀老师,待学生也吟诗两句作答。”说罢吟曰:白蛇游过清水塘,一朵莲花开岸上。施耐庵一听,连声称好,当即收他做了徒弟。他们俩所吟之诗,其实暗含同一个谜底。马灯。

纪晓岚是清代著名文人,官至礼部尚书、协办大学士。有一年冬天,大雪纷飞,纪晓岚和表兄作完画后,一起围着火炉取暖。纪晓岚说:“表哥,你出个谜语猜猜!”表哥想了想,抬头望着窗外,脱口吟道:“此花自古无人栽,每到隆冬它会开,无根无叶真奇怪,春风一吹回天外。”纪晓岚听了,眼睛一眨,说道:“只织白布不纺纱,铺天盖地总是花,鸡在上面画竹叶,狗在上面印梅花。”说完兄弟俩会心地笑了起来。原来他们说的是同一个谜语:雪花。

来源:语文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