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高铁神话的荒谬剧(图)

作者:林忌 发表:2014-05-13 0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铁路专家”王梦恕发表中国高铁越过白令海峡,连接美国。英国的经济学人发表评论,认为这是世界上“最愚蠢的构想”。

【看中国2014年05月13日讯】近日全球的中文传媒,都不断疯狂报导“中国铁路专家”王梦恕的梦想言论,比起四年前发表“中国高铁直驳欧洲”之后,又发表中国高铁越过白令海峡,连接美国的“狂想”;英国的经济学人发表评论,认为这是世界上“最愚蠢的构想”;可是在中国传媒,这种“唱淡”的看法,只属少数;不少中国人欢天喜地转载,相互奔告:“将来,我们就可以坐高铁去美国了。”

历史上,十九世纪的欧洲,曾也兴起这种类似的“铁路热”,如当年疯狂竞争修建铁路的英国;然而这种不以实际经济需要,而疯狂建设的铁路网,最终全部不敌市场的力场,惨淡破产收场;事实上高铁运作的成本之高,连欧洲与日本这些发达市场,都难以全面“高铁化”,只能以个别线路来运作;无论要兴建铁路前往欧洲或者美国,前者勉强可以通过中亚更恶劣的高原与沙漠,而后者则铁定要驳通俄国的永久冻土,在零下五十度至零下七十度的环境,加上近万公里长的路途,根本绝不可行。即使近年俄国从石油天然气等资源,赚了大笔外汇,至今连接俄国欧洲与远东部份的道路,仍属劣质道路,连建一条柏油路的高速公路,都仍未建成,这种“高铁狂想”──把绝大部份的铁路建筑在他国的想法,根本没有任何炒作价值,近乎妄想。

有说,中国可以用建设高铁,来换取他国的能源和资源;第一,资源能源只需要用“低速铁路”甚至海运来运,只有人才需要高速;第二,别国根本已经有铁路网,例如俄国的西伯利亚铁路,况且俄国的轨宽和中国的不同;第三,建铁路换资源的想法,是十九世纪与二十世纪初的“帝国主义”,大家忘记了当年俄国和日本,就是为了在中国东北的沙俄的“中东铁路”或日本称为“南满铁路”,而大打出手吗?不谈政治,在军事技术上远超中国的俄罗斯,难道没有技术去建铁路吗?就算没有,难道俄国不会采用德国或日本更成熟的高铁技术,而要乞求中国“代建高铁”嘛?更不要说到政治上,俄罗斯对中国对其远东地区的戒心,怎会可能容许中国修建一条对俄国具有军事威胁的铁路?同时,美国又容许中国直通其资源丰富的阿拉斯加吗?

经济学人纯以经济角度指出,目前全球最长的海底铁路隧道,日本青函隧道长约54公里,中国专家幻想的白令海峡隧道,则最少全长达200公里;目前由北京飞芝加哥只需13小时,而“中美高铁”列车,即使以时速200公里急行,亦要超过2日半才到达,根本没有任何经济效益。

这种荒谬的“高铁神话”,透过中共控制传媒,不断洗脑令中国人以至香港人,令人深信高铁的价值,包括香港所谓“广深港高铁”亦如是;当年为赶工“上马”,令工程严重超支与延期,而速度上根本没有多少优势──在香港全境的速度上限,只有每小时170公里。天真的香港人,被上述这种神话式的谎言所骗,说甚么可以接驳欧洲,如今又相信接驳美国,甚至自称不建高铁就会令香港“被边缘化”,实在太容易被骗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