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南华早报》女记者 传遭中共拘捕(图)

发表:2014-05-14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薇网络截屏

【看中国2014年05月14日讯】继中国著名媒体人高瑜和为博讯网站撰稿的公民记者向南夫先后被中共当局抓捕并公开“亮相”之后,曾在香港《南华早报》驻京记者站任职的吴薇和日本主要媒体《日本经济新闻》的一名记者也分别被中国当局“带走”的消息,也在网络上流传。

针对上述消息,旅美的中国媒体人温云超以及在北京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媒体人于5月13日星期二向美国之音介绍了他们所知的情况。

目前人在纽约的温云超说,他不大了解有关《日本经济新闻》记者遭拘捕的情况,但是就吴薇来讲,温云超本人有一位朋友恰巧和吴薇经常有往来,但是自从5月7号以后,就联系不到吴薇了,而且吴薇在社交媒体上的信息从那以后也没有再更新。温云超因此得出结论说,“综合各方面的消息”,吴薇看来确实已被当局带走。

另据温云超介绍,吴薇三年前离开《南华早报》,后曾到美国加州伯克莱大学做访问学者,之后回到中国从事NGO(非政府组织)工作。

来自伯克莱大学的消息说,吴薇2010年9月到2011年5月间,应该校信息学院的邀请,做访问学者。

根据美国之音获得的信息,吴薇在中国人民大学获得英语学士学位,并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获得国际传播硕士学位。除在伯克莱大学做访问学者以外,还曾到英国牛津大学做访问学者,在《南华早报》任职期间,从事媒体以及法律事务报道。去年(2013年),北京大学出版社还出版了吴薇和他人共同撰写的一本书,书名是:“开放与博弈:新媒体语境下的言论界限与司法规制”。该书在作者介绍中,称吴薇是“新媒体分析师,现居北京”。

在《南华早报》任职期间,吴薇不仅参访过浦志强,还报道了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实际演唱主题曲的小女孩儿并不是出现在镜头前的那一位等引起国际关注的新闻事件。

吴薇曾于2006年在由国际特赦香港分部、香港外国记者协会以及香港地区记者协会联合颁发的第11届人权新闻奖中,获得优异奖。

针对《日本经济新闻》一名驻京记者亦被警方带走的消息,在北京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界人士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表示,相关的消息不是十分准确。这位人士说,《日本经济新闻》驻京记者总共有四位,这四位记者当中,没有一人被警方带走。除北京之外,《日本经济新闻》在中国其他四个城市,包括上海、广州、重庆、连也派有记者。

《日本经济新闻》是日本国内发行量最大的财经报纸,创刊于1876年。日经产业集团旗下拥有众多的广播、出版、文化实体。《日本经济新闻》除日语以外,还设有中文和英文网站。

《苹果日报》等媒体报道说,吴薇和《日本经济新闻》一名记者被中国当局“带走”,可能都与日前被中方“刑事拘留”的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有关。香港《经济日报》在报道相关消息时说,“当局维稳多处捕人”,“内地维稳行动愈演愈烈”。

(原标题:控制言论,中共已开始广撒网?)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