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中国国石?

发表:2014-05-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艺术宝库中,玉自新石器时代绵延7000多年经久不衰,玉早已深深融合在中国传统文化与礼俗之中,充当着特殊的角色,发挥着其他工艺美术品所不能替代的作用。玉文化是历史最悠久、最能代表东方文明的古文化之一,玉代表了品德高尚、美好与尊贵。和田玉收藏,正是继瓷器、字画收藏兴起的另一个收藏热。

早在新石器时代,昆仑山下的先民们就发现了和田玉,并作为瑰宝和友谊媒介向东西方运送和交流,形成了我国最古老的和田玉运输通道“玉石之路”。和田玉夹生在海拔3500米至5000米高的山岩中,经长期分化剥解为大小不等的碎块,崩落在山坡上,再经雨水冲刷流入河中,待秋季河水干涸,在河床中采集玉块称为籽玉,在岩层中开采的称山料。

和田玉根据产出地的不同,可分为:籽料、山流水、山料三种类型。籽料是指原生矿剥蚀被冲刷搬运到河流中的玉石,分布于河床及两侧的河滩中,玉石裸露地表或埋于地下。因为它年代久远,长期受水的冲刷、搬运、分选,去其了糟粕,留存了精华;山流水是原生玉矿石经风化崩落,并由河水冲击至河流中上游而形成的玉石;山料又称山玉,是产于山上的原生矿。山料的特点是块度不一,呈棱角状,良莠不齐,严格说,山料没有经过大自然的洗礼,没有饱吸宇宙之精华,应当叫它为玉石,不应当叫玉。

和田玉具有极高经济和收藏价值,那么,收藏和田玉到底要收藏什么呢?赵先生说,依照玉的成色不同,价格不同,如果是特级羊脂和田白玉,一公斤可达百万,是黄金的好几倍。依据和田玉的颜色与质地纯净度,白玉颜色洁白、质地纯净、细腻、光泽莹润,为和田玉中的优良品种。在汉代、宋代、清代几个制玉的繁荣期,都极重视选材,优质白玉往往被精雕细刻为“重器”;青玉和青白玉色呈深灰绿至蓝绿色,不透明;碧玉色泽要呈深绿色(菠菜绿色);黑玉因主要成分含分散的碳质或石墨,因而色泽呈灰黑色或灰黑与白色相间的条带为上品。

对玉市场走势,有专家分析说,近几年,人们生活更多地开始关注健康。而人养玉、玉养人之妙,的确让玉器制品在民间被广泛炒热,并被打造成为时尚佳品,这其中又以和田玉销售最火。未来十年和田玉将是全球收藏界的热门之一,因此,和田美玉价格有继续提高的潜力。聊了这么多,无非是“抛砖引玉”,目的在于我们在收藏与投资的同时,要珍惜和保护和田玉的资源,在藏家收藏过程中要以专业的角度去鉴别把玩,来共同促使中华玉文化源远流长,久盛不衰。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