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高官魏鹏远被抓家中搜出上亿现金(图)

发表:2014-05-15 1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15日讯】继4月15日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被带走调查后,国家能源局又有一位官员落马,据今天(5月15日)的财新网报道,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近日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据说,魏被带走时,家中发现上亿现金,执法人员从北京一家银行的分行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了4台。有消息甚至透露,魏鹏远家中被抄没的现金事实上高达两个亿,财新网为求稳妥,仅以“上亿元”模糊待过。

财新网这一报道在微博上引起热烈讨论,网友对高达上亿的现金难有直观感受,对烧坏点钞机的热火场面更是议论纷纷。

不过,根据科普网站“果壳网”的一篇文章“一亿元人民币堆在一起有多少?”早有估算,第五套 100 元人民币长 155 毫米,宽 77毫米,假设一张纸币的厚度为 0.1 毫米,(实际情况也大致如此),1万元这个数目听上去吓人,换成一叠崭新的 100 元,约为1 厘米左右厚。

据此估算,1 亿元的人民币纸币虽然不是自己一个人能搬得走的,但把这些纸币垒在一起,会得到一个 1.55 米长、0.77 米宽、1米高的长方体———如果是新钞票的话,一个柜子也能放下,如果是警匪片中匪徒们经常要求的“不连号的旧钞票”,可能也就装满两个大柜子。

魏长期在发改委煤炭处工作。2008年国家能源局成立,魏鹏远由煤炭处处长升任为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属于正处级副司长。此前不久落马的核电司司长郝卫平也在同年由电力处处长升任电力司副司长。

魏鹏远在能源局煤炭司负责项目改造、煤矿基建的审批和核准工作,有可能是这个过程出了问题。仅2013年至今,就有青海鱼卡矿区鱼卡一井、山西离柳矿区沙曲一号矿井、山西离柳矿区沙曲二号矿井及选煤厂等改扩建项目获得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核准。

财新该报道还暗示,魏鹏远曾鼓励煤电联营政策可能有寻租空间。魏鹏远曾公开表示,为鼓励煤电联营深入推进,在项目审核批准方面会有特殊待遇。

山西省政府曾专门成立煤炭电力企业协调发展领导组,推动煤电联营,促成多桩交易,如山西同煤集团控股中电投漳泽电力、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与山西国际电力战略重组,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受让华电所属山西和信电力发展有限公司转让的股权。

魏鹏远最后一次公开活动是在2014年1月9日。当时,魏鹏远与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财政部税政司等部门领导一行九人,在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局长乔乃琛陪同下,到岱庄煤矿调研。

最近几个月来,山西省已有金道铭、申维辰等原、现省级官员落马,魏鹏远此次被抓或者也与此有关。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