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不是赚钱,而是不亏钱;复合增长很厉害

作者:谢百三 发表:2014-05-19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19日讯】我的条件相对比较好,起步比较高。我认识一些人真的是白手起家,一介贫民,也没有多高的文化,几百块钱开始,做到几个亿;就搞证券投资,自己做,没有内幕消息。我感觉他们也不是发现了多深奥的规律,他们就是很喜欢,很狂热,那么他们肯定是专家。他们另一个共性就是不犯低级错误。我感觉他们犯了很多错误,没赚着钱,踏空——今年踏空,2007年也踏空,觉得他们做得很差;但长期来看,他们还是赚了很多钱。为什么呢?原因在于他们熊市不亏钱,甚至还赚钱,这样持续的复合增长,就非常可怕了。所以搞证券投资,你一定要理解复合增长。

巴菲特就是最鲜明的例子。巴菲特的年复合增长率仅20%多,但他不亏钱,这很重要。你想想,比如2007年你赚了10倍,但2008年你跌掉50%,你赚的5倍就没了。巴菲特牛市的时候其实一点都不优秀,大概比平均水平高一点而已,但熊市时他做得比别人都好;因而远远把别人甩开了。我认识的几个朋友也是,牛市做得都不好,甚至于踏空,算是比较差了,但是熊市他们不亏钱,增长得很快。7个10%就是两倍,10个两倍就是1024倍。所以,只要你不亏钱,增长就很快。

我每天经历的涨跌的钱很多,但我从来没想过钱,从来没有。就把投资当游戏,跟下棋一样,甚至于比下棋还要淡然,下棋要是输了一盘还很紧张,投资倒更没什么,该玩就玩去。想到钱,一定做不好。有一次去银行存一笔现金,旁边的人都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原来是因为我拿着钱。没想到这么点钱大家都这么惊讶。后来我就想着钱,想着那都是人民币。然后那段时间的的操作就完蛋了。因为很紧张,自己看着自己的一套别墅烧了,能不心疼吗?但赚一套烧几套是股市常态,你只有想到那是一个游戏,你才能坚持,心态才比较淡定。你应该判断一个终极的结果,然后去执行。

做短线的人都比较着急,急着赚钱。但更高级的智慧是:快就是慢,慢就是快。做短线让人觉得很快,其实赚钱很慢。做短线的人没有人挣到大钱,挣大钱的都是做长线的。因为有一种理论,我叫它黑天鹅理论,就是上涨一定能超出你预期的范围。所以有一种投资方法就是找到有安全边际的不会亏的股票,它能涨到多少你不知道,但是不会亏钱你就拿着,一直等到黑天鹅出现。它会涨到很离谱的程度,你实在受不了就把它卖了。这就是一种赚钱的方法,而且这种方法非常好用,我几个采用这种放大的朋友投资回报率非常高。它就是不可理解的,很极端的。我朋友买一只股票,从8块钱跌到1块钱,他就拿了几年,最后一看,比买的时候还涨了20多倍。

苏江先生答同学问:

1、同学:苏江老师,你是怎么做研究的,是雇了一群人研究还是怎样?

苏江:我前段时间写了一篇文章,一个比较权威的金融杂志把我这篇文章放在头版了。主题是“基金一对多为什么那么失败,思路为什么不好”,这涉及到金融机构的管理和运营问题。我的观点是球星战术,即一个机构、研究所主要就是一两个人。投资研究这种所谓有点混沌的东西,决策的人一定要什么都懂。如果说分块,你研究铁,他研究铜;你研究市场策略,他研究宏观经济;这样联合不到一起。它不是简单的1+1=2,可能是1+1不到1,就是说需要一个灵魂人物,需要一个通才,一个人去把握,其他人做辅助,怎么辅助都可以,就是帮帮忙。我们公司,包括一些别的公司也是这样。我不愿意让别人弄,别人弄没什么用,很累,还说不明白;自己弄就够了。当然,很简单的东西可以让别人去弄,但主要靠自己去抓。而且真正判断一个板块、一个股票,肯定是靠你自己了,靠别人是没有用的,因为两个人的思维完全不一样。

2、同学:老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你觉得很可靠的信息来源或者你亲身去做的调研,有什么可以给大家分享的吗?

苏江:我以前一直谈学习的方法和成为一个成功者的必要条件,就是兴趣和动力。你对证券投资就是很感兴趣,感兴趣自然而然你好像什么都知道,自然水到渠成了。如果说你为了挣一个亿,为了这么样去做,那肯定动力不足。我感觉我每天工作都是在娱乐。每天我要看大量的研究报告,看宏观情况,看国际国内市场,我把它当作生活方式,不是为了明天怎么样。我说过我做投资不是为了挣钱,从来没有想过,就是生活方式,不看它难受。当你达到这种状态,你才能掌握很多东西。如果不是这种状态,你可能就是硬性的,我为了什么去弄,肯定不行,看了也会忘,没那种感觉。

3、同学:苏江老师,那我们就是要尽量学习,然后就真假自辨了。

苏江:对,就是先接受。每个人的禀赋不太一样,但是多思考,所谓的真假就能判断出来。所谓你被假象骗了,很可能是因为你心不静了,有贪欲了;看人说好就急着去买,忽略一些别的东西了。然而,当你把它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可能就不一样了。所以要积累,功到自然成。你可能觉得铜赚钱,要研究一下铜。没有用,可能研究一下就忘了,而且你没有那么敏锐。我常常研究一个非常小的东西,比如一句话、一个参数到底是真是假。它可能跟我的投资没什么关系,但我不把这个弄出来可能几天什么事都不干。研究出来以后,你就更是专家,更自信了,而且通过研究你还可能有其他发现。

投资的前提就是你要喜欢。如果不喜欢,你可能干不了这个行业,你也干不下去。你喜欢它,则什么都会懂,不是因为谁教你。当然研究到了一定程度,自然会有一些方法。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那时候我还不是很成熟,我碰见了以前的导师,他是研究国家产业的,也是给中央高层领导提政策建议的。他跟我说:“2006年煤炭的价格应该要逐步放开了,市场化以后电煤、焦煤的价格肯定很好。你帮我挑两只煤炭股票,看哪只好。”我那时真不懂煤炭,回去以后是一夜没睡。我研究东西,只要搞不明白,真的是一夜不睡,一天两天都可以,不吃饭也可以,很投入。我花了一晚上时间,研究完就给他挑了三只股票,还真挺准的。通过一晚上的研究,我大概知道了。第二天上午我给一个在煤炭企业做高管的同学打了一个电话,问了一下他多年的经验,他有专家的视角,不是你看报告就学到的。但前提是你很懂。我跟他一说,他就很惊讶,说你没搞过煤炭啊。我说我是做投资嘛,就研究了一晚上。他一听,很认真地里里外外跟你说,说了说就没问题了......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