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从刘汉被判死刑看周永康案如何了结

发表:2014-05-27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广2014年05月27日)人们高度关注的周永康案一拖再拖,至今仍未公布其审查结果。四川矿业大亨刘汉及其兄弟刘维被湖北咸宁中院一审宣判死刑。中央社指出,外界等待,为刘汉开保护伞的 “大老虎” 何时呼之欲出。刘汉与周永康之子周滨的密切关系,早已是中、外媒体皆知“不能说的秘密”。刘汉被判死刑是否意味着周永康一案已经接近尾声?

的确,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台执政喊出“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口号,到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人大新闻发布会上又发出“对于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我们实行的是零容忍。不论是谁,不论职位高低,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就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惩治”的豪言壮语,民众似乎已经开始相信,习近平将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会把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绳之以法。

上周五,中国湖北咸宁市中级法院对刘汉、刘维黑社会集团案一审判决,其中刘汉、刘维等5人被判处死刑。外界注意到,刘汉所被指控的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非法买卖枪支罪等等15项罪名中,唯独没有行贿罪。此前法院曾指控刘汉利用非法所得巨额资金寻求保护伞,拉拢、贿赂政府工作人员以免被追究法律责任。但截至目前,只有四川省德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前政委刘学军、什邡市人民检察院前副检察长刘忠伟、德阳市公安局装备财务处前处长吕斌3名〝副处级〞官员因充当保护伞而被追究责任。中国官方《新华社》曾报导,在四川省内外,很多人都知道刘汉是〝有大背景、大靠山〞的人物,甚至能够左右当地人事安排。〝他结交的官员级别已非普通富豪所能比,为拉拢腐蚀官员,不惜重金铺路〞,其〝关系网辐射到成都、乃至北京〞。

那么此次判处刘汉死刑,却不提行贿罪,这是在为把周永康案不了了之作准备还是别有安排?媒体曾经报道说,在中共高层内部,主张公开周永康案、对其进行严惩的一排与主张在内部处理周永康的一排之间对抗激烈,双方一直达不成一致,所以才一拖再拖。有的分析人士甚至指出,保不保周永康就看杀不杀刘汉。

华尔街日报指出,刘汉和其他被拘押的人员似乎有一个重要的共同特点:都与已退休高官周永康有牵连。周永康在被提拔担任公安部部长等中共高级官员之前曾担任四川省委书记。上述四川官员、周永康家族成员以及中国石油行业的部分前同僚纷纷被拘捕,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情况显示周永康的势力网正在被摧毁。

作为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曾经主管政法委,负责警察力量、文职情报机构、武警、法院和检察院。在他担任政法委书记五年任期当中,维稳的预算竟然超过军费。这个职位被视为太有权力了,以至于在他退休之后被降级。

路透社报导说,为了拿下周永康,习近平去年开始清洗周永康在石油行业,四川省官场和国内安全部门经营了四十年的广泛的关系网络。逾300名周永康的亲属、政治同盟、商业合作伙伴、下属和员工已遭到逮捕、拘押或讯问。刘汉就是其中一个。政府和官媒还没有对于周永康做出任何官方宣布。路透社称有消息说,预计在今年稍后的中共四中全会上将公布周永康案。但也有消息说,习近平和其他人还没有决定是否要公开审判周永康。还有消息说,调查人员希望把周永康案件办成铁案。

旅居美国的中国学者、民运人士胡平认为,刘汉一案检方几乎没有提到其行贿及权钱交易问题,这让他有理由怀疑, 周永康一案最终可能不了了之。胡平认为,如果真要扯到周永康的问题,按照官方说法刘汉有这么大的影响,那他必然和时任四川最主要领导人周永康有权钱交易。如果回避这一问题,就在一定程度上撇开了周永康的问题。另一位著名的中国民运人士、学者王军涛则认为,中共官场的行贿受贿已经是普遍问题,不提行贿一方面能够避免波及其他官员造成官场大乱,危及中共体制本身,另一方面用黑道杀人的罪名来判刘汉死罪,更能有力打击政敌而不牵扯他人,为坐实周永康案奠定基础,当局可能用制服薄熙来的方式制服周永康。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