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人的吝啬与大方(组图)

作者:吴晶 发表:2014-05-29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荷兰郁金香花海

荷兰人是世界公认的“吝啬鬼”,英语口语中就用go Dutch 来表达AA制的意思。请客吃饭这件事在荷兰并不像在中国那么普遍,朋友之间送的礼物也都是很便宜的小东西。在荷兰生活的一年多里,我看到了荷兰人的这种“吝啬”,可是他们有时又会做出一些非常大方的事情。吝啬不吝啬,就看你从哪个角度看了。

小气鬼荷兰人

记得刚到荷兰时,一下飞机,我就看到了身高两米左右的警察,不禁惊呼世界上平均身高最高的荷兰人果然名不虚传。可是后来,我在街道上看到荷兰人驾驶的汽车都是小巧的丰田、雷诺、雪铁龙等,又十分不解:这么高的个子,怎么开这么小的车?后来问起荷兰的同学,他们说这样的汽车不但省油,而且方便停车,还便宜。当时我就想:荷兰人还真是抠门,明明很有钱,却不舍得开好车。其实在荷兰,汽车并不是主要的交通工具,自行车才是路上的主角:大学校园、超市门口和火车站都停满了各种各样的自行车,就像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有人可能会对此嗤之以鼻:自行车?太不modern了吧?!但事实的确如此。我之前在荷兰的一家画廊实习,画廊的老板虽然有一辆汽车,但平时很少开,基本都是骑自行车上班,只有需要运画的时候才会开车。

荷兰人不仅在交通工具上“吝啬”,在饮食和衣着方面也不那么讲究。他们每天的午饭通常都是面包、三明治,晚上才会吃得丰盛一些。在画廊实习的时候,我看到老板每天中午就只吃两片夹着芝士片的吐司,心里就想:“好歹也是个老板,怎么就吃这个呀!”荷兰人在穿衣打扮方面更加随意,休闲夹克、T恤、牛仔裤是最普遍的衣着。他们一般也不热衷名牌,逛街的时候很难看到拎着LV、Gucci等名牌包的女士,和中国人“攻占”香榭丽舍大街LV旗舰店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

当苹果手机风靡中国时,你能想象荷兰有很多人还在用直板按键手机吗?我在学校的图书馆里经常能看到用这种手机的大学生,就连我实习时的老板用的也是只能打电话、发短信的非智能手机。看着这些荷兰人,我有时候还真弄不懂这是节约还是小气。

大方的荷兰人

有趣的是,荷兰人虽然在自己的衣食住行这些外在的方面很小气,但在有些方面却又很大方。刚到荷兰时,经与我同住的一位台湾姐姐的介绍,我认识了一个荷兰人家庭。这家人经常邀请我们去家里做客,用荷兰的特产小吃招待我们,还热情地跟我们聊天,帮助我们消除对新环境的陌生感。这个家庭的朋友另一对荷兰夫妇则会不定时地组织国际学生活动,自己出钱租餐厅免费让学生参加,在活动中提供荷兰小吃,组织小游戏,还请来业余演员为大家表演节目。在帮助他人和热心公益这方面,荷兰人一点都不吝啬自己的精力与财力。

书店、博物馆和艺术画廊也是荷兰人不吝惜掏腰包的地方。荷兰当地的图书价格都不便宜,买一本书的花费相当于吃一顿大餐,但书店里依然客流不断。博物馆里的新展览也总能吸引一大批参观者,即使是格罗宁根这样的小城市也有很大的博物馆和大大小小的艺术画廊。购买艺术品的不仅包括有钱人,也包括许多收入一般的人。在享受艺术方面,荷兰人可是毫不吝啬。

荷兰的威尼斯-羊角村

旅行度假是荷兰人十分崇尚的生活方式,无论是富裕家庭还是普通工薪阶层,很多人每年都会选择一个旅行目的地,在那里生活半个月到一个月。在与很多荷兰人聊天时,我发现他们非常喜欢谈论自己的旅行,还会很热情地推荐好玩的地方以及当地的特产和趣闻。在画廊实习期间,我的老板曾很大方地给我放了几天假,让我去瑞典和挪威旅行,还告诉我旅行的一些小贴士。连老板年迈的父亲每年都会去国外住好几个月,深度体验当地的生活和风俗,就在前段时间我还在Facebook上看到他分享的在印度度假的照片。我想荷兰人也许更愿意为体验和经历而消费,以此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

在一些人看来,荷兰人好像把钱都花在了这些“不正经”的事情上,但这就是他们的生活方式。

花钱方式为何大不同

如此看来,荷兰人和中国人在花钱这件事上似乎有很大的差别。为什么荷兰人不开名牌车,不背名牌包呢?我在一个出租车司机那里得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一次与朋友外出时,我们乘坐的火车晚点,于是车站安排我们免费乘坐出租车,从荷兰中部城市阿姆斯福特回到格罗宁根。当时的出租车司机是格罗宁根某大学大二的学生,家住阿姆斯福特,假期的时候就在两地之间开出租车做兼职。他很健谈,一路上跟我们聊了很多。当我问起为什么荷兰人不开宝马、奔驰,不背LV、爱马仕时,他说荷兰人买东西讲究实用,并不追求外在的品牌,更不会用这些东西作为炫耀的工具。在荷兰人看来,自信并非来源于外在的物质,而是来源于丰富的内在。荷兰人不会因为自己有很多钱而感到骄傲,朋友在一起聊天时不会聊自己赚多少钱、花多少钱,朋友之间赠送礼物也不会因为礼物便宜而觉得丢了面子。虽然荷兰人在经商赚钱方面是一把好手,但是对于他们来说,钱的功能就是满足生活中的实际需要,人的高低贵贱并不能用钱来判断。

原来,荷兰人所谓“吝啬”的背后是他们与众不同的价值观,这样的价值观使得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和谐、惬意,不需要太多的钱也能获得心灵上的满足。转而想想,我们身边的很多人却疲于争面子,忙于挣更多的钱去买豪车、名包、名表,以满足自己虚荣心,这有什么意义呢?当一个人的自信、自尊和幸福感都来源于这些物质上的满足时,他也就在不知不觉间丧失了更多美好的事物。为了赚更多的钱,有人放弃与家人和朋友相处的时间,放弃读书、运动和听音乐的时间,放弃旅行的时间,还有的人甚至放弃了道德和尊严,沦为金钱的奴隶。他们看似拥有很多,却一点也不快乐。

我欣赏荷兰人平衡“吝啬”和“不吝啬”的想法和做法,他们不做金钱的奴隶,让钱只发挥它应有的功能。的确,贫富与自尊无关,与人格无关,富人不必骄傲,穷人也不必自卑,穷人和富人一样应受到尊重。正是因为荷兰的大众普遍持有这种观点,他们才能活得如此自由和轻松。当然,这其中也有社会福利好的原因,但我相信荷兰人的这种金钱观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是何等羡慕这些不被金钱束缚的“吝啬”又大方的荷兰人。

荷兰库肯霍夫郁金香公园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