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房地产?天问!(图)

作者:慕容小散 发表:2014-06-01 0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01日讯】回望过去十年,值得用上“追悔莫及”来形容的事情很多。要论其中之最,莫过于为吗不在满大街都是“零首付”广告牌、即使工资证明只有3000元/月也能从银行随便贷款的黄金年代里买它个十套八套房子。当然,正因为绝大多数人都习惯“追悔莫及”而只有极少部分人胆大敢为,所以任志强才能用如此豪迈的语气自问自答——“为什么是房地产?”


任志强发问:为什么是房地产?(看中国配图)

是啊,为什么是房地产呢?

2014年行将过半,房地产市场却异常低迷,四下传来的都是“崩盘”声。任大炮所塑造的死多头形象并不讨巧,连其好基友潘石屹都在公开与之唱反调,不但放言“中国的房地产是泰坦尼克号,就要撞上冰山”,更在大肆出货套现。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抛出一篇长微博来详述其对于房地产过去、现在与未来的看法,且坚称“房地产销量下降30%也不代表泡沫破裂”,任大炮的确堪为房地产商中的社会心理学家。当然,只善于揣摩那些唯懂“追悔莫及”的sir们是远远不够的,任大炮首先看懂的,还是手最长的政府。

近日,有报道指楼市又现“奇观”:多城市设降价上限,东莞一楼盘跌幅超20%网签遇阻。批评声一片,购房者叫骂如此行为简直逆天,开发商则认为降价受限影响销售、不利资金回笼。可容易遭人忽略的事实却是——此举正是行政干预楼市的“调控遗毒”。其实政府针对价格的限制是双向的,虽然各个城市细则不同,但大体遵循的是超过备案价格不能卖,低于备案价格的15%也不能卖;要卖,得重新走申报流程。这种“奇观”不是一天养成的,且其来有自。任大炮的“为什么”里说得头头是道:“市场本是靠价格释放供求关系的信号,这才能发挥看不见的手的作用。而以价格为目标的调控,就是要斩断市场看不见的手。以限制需求为手段人为调节供求关系,更是破坏市场机制。还谈什么市场化?”

换言之,中国的房地产离真正的市场化还有着不小的距离,而中国房地产市场容量之大、地区差异之巨,又绝非三言两语能够说得清道的明的。数据打架的背后,是经济发展水平、地区开发投资和区域居民收入的各种不均衡。但有一点却是共通的——大家都看到了房地产市场的急剧繁荣,都想参与。可正如任大炮所言,“当资本市场不提供民众可以用少量投资参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红利的开放式基金时,民众只好将房子做为直接投资品。”就此而言,即使举国清廉不出“房叔房嫂”,可除了炒房,手里有闲钱又不能间接投资房地产获利的那一部分人又该怎么办呢?

也有一种论调是房地产市场的萎靡,将带来股市的繁荣。逻辑也十分简单:炒房的资金必将流入股市。果然如此?炒房团真的要来当解放军?恐怕没那么简单。中国股市的“特立独行”是举世闻名的,更何况宏观经济的增长速率正在趋缓。一个共识是:无论是固定资产投资还是出口,都难以再担当拉动整体经济高速增长的重任,必须转型。在这个节骨眼上,倘若房地产业全面“崩盘”,则意味着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宣告崩溃,由之拉动的投资、信贷、就业、税收……都会出现剧烈震荡。任大炮在“为什么”一文里也说得很明白,“哪个产业能集中这么大量的民间资本?哪个商品能吸纳民众这么多的购买力?哪个商品能提前锁定消费者未来的收入流?哪个商品能用银行信贷抵消通胀和货币贬值?当然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了。”支柱会立刻倒掉么?任大炮不信,巴克莱银行也不信。其最近的研究报告指,国内大型地产商的净利润率大概在14%左右,如果全国范围内房价跌落10%-15%,将给一些大型地产商带来沉重压力。“基于此,我们认为政府最多能容忍全国范围内房价下滑10%左右,否则就会出台更多支持性举措。”

更何况,即使房地产市场全面崩盘,炒房团的钱又能出逃几成呢?市场心理从来都是买涨不买跌,房地产的刚需从来都很大,可过去房子白菜价、房贷随便拿的年代里又有多少人介入呢?当散户们在股市套牢时,炒房团也在楼市被套牢,谁来解放谁?

作为任志强的千万粉丝之一,尤为欣慰他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回答“为什么是房地产”这一“天问”。他的自问自答似乎也能回答另一个来自股市的“天问”——钱都去哪儿了?

来源:财经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