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清静 溥心畲绘画作品赏析(组图)

发表:2014-06-04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溥心畲(1896-1963), 名儒,字心畲,别号西山逸士,北京人,满族,为清恭亲王之孙。北京法政大学毕业后于青岛威廉帝国研修院修西洋文学史。曾任中国画学研究会评议。抗日战争期 间,靠卖书画为生。1949年去台北,曾任教于台北国立师范大学。先后到日本、韩国、泰国、香港等地开画展,并为当地大学讲学。

溥心畲画风是属中国文人画的传统,走的是既无师承又无画友的自学成材之路。他《自述》:“初学四王,后知四王少含蓄,笔多偏锋,遂学董、巨、刘松年、马、 夏、用篆籀之笔。始习南宗,后习北宗,然后始画人物、鞍马翎毛,花竹之类。然不及书法之专,以书法作画,画自易工。”溥氏以古为本,亦以自然为师。他在 《论书画》中说:“古者无旧本传摹,依物写形,形乃得其神理, 后人转摹前迹,形留而神去。”移居台湾后,历游名川古迹,尤其对台湾特有的动植物很感兴趣,常以大自然的景色入画,增添了文人画自身的雅趣。


纸本水墨,109.5cm×57.5cm。中国美术馆藏。

溥心畲得传统正脉,受马远、夏圭的影响较深。他在传统山水画法度严谨的基础上灵活变通,创造出新,开创自家凤范。溥心畲的清朝皇室后裔的特殊身份使他悟到 荣华富贵之后的平淡才是人生至境,因而他在画中营造的空灵超逸的境界令人叹服。《雪中访友图》茂密的松林生于冈峦之上,路径隐于林壑之中,曲折流淌的溪水 将观者的目光引向画面的深处.深山幽僻处两位逸士和一抱琴童子踏雪前住山中访友。全画用笔精细周到.敷色淡雅.突出表现了山中雪后的宁静与秀美,表达了画 家对淡泊生活的向往。


溥 儒(1896~1963) 终南进士行旅图

设色纸本 镜片 1958年作
款识:终南进士行旅图。五代石恪喜画终南进士,穷其情状。戊戌端午偶作此图,略师古意。心畬。
钤印:溥儒(白) 明夷(朱)


溥 儒(1896~1963) 松溪高士图

设色纸本 镜片
款识:开襟对秋色,解带听流泉。心畬题。
钤印:溥儒之印(白) 玉壶(朱)


张大千 溥心畬 江寺静远 镜心

材质、形制:设色纸本 尺寸:44×36.4cm


溥儒(1896~1963)松阴高士图·行书七言联

水墨纸本镜片·纸本对联
对联识文:玉局一编时在手,桓谭万卷镇随身。款识:溥儒。
画款识:松阴高士。心畬。
钤印:旧王孙(朱)溥儒之印(白)一壶之中(朱)溥儒(朱)


溥心畲 相马图


溥心畲 扇面


溥心畲 集锦


溥心畬 高楼秋思图卷 手卷


溥心畬 汤涤 翠微行旅 戴复古诗 成扇


溥心畬 沈尹默 云净山空 杜甫诗 成扇


溥心畬 戏 镜心


溥心畬 松间双猿 立轴 


溥心畬 平堤渔舟 立轴


溥心畬 1925年作 叠嶂秋云图卷 手卷


溥心畬 1949年作 渔舍炊烟 立轴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