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举办悼念活动 勿忘六四(图)

作者:管欣薷 发表:2014-06-06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香港六四25周年烛光集会,参加人数超过18万人(摄影/关四妹)

【看中国2014年06月06日讯】(看中国记者管欣薷综合报导)六四25周年纪念日当天,虽中国当局禁止大陆用任何形式公开纪念活动,但六四并未因此而被人们遗忘。在香港,18万民众,参加了维园的烛光悼念晚会。台湾、美国、德国、法国等国家也举行六四纪念活动。参加者中出现了不少年轻面孔,更有不少中国留学生参加悼念六四。

多年来,香港在每年的六四当日都会组织烛光悼念活动。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来自大陆的游客加入到队伍当中,并且年轻的香港民众也非常积极的参加活动。

在今年“六四”纪念日当天,香港支联会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了六四烛光悼念会,18万人参加。当地时间晚8点烛光悼念会正式开始,主题为“平反六四、战斗到底”,要求“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众多参加者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下手持蜡烛,悼念着六四亡灵。集会上还安排了向死难者献花圈、点燃火炬及“八九学运“参与者讲话等环节。

位于香港的“六四纪念馆”开放了将近两个月,组织者之一称,建立该馆是“反对遗忘的一种抗争”。

6月4日,美国白宫发表声明,表示会将永远支持抗议者们在天安门广场追求的基本自由。

美国东西岸亦有多场大型纪念活动。1日晚,华盛顿举办烛光纪念晚会,“八九民运”前学生领袖王丹透过脸书表示,活动开始不久,就下起大雨,但现场民众仍热情不减。王丹表示,这种坚持令他坚持相信,“时间就在我们这边”,六四终会得到平反。王丹说“今天的中国我们都看到,虽然经济增长,可是腐败更加严重、民主遥遥无期,这实际证明当初我们做的是对的。(中国)政府也许想用长期的镇压来消耗我们的意志,我想对中国政府讲:不管是25年、甚至哪怕是50年,我们仍然不会放弃。”

在美国西岸,从3号中午开始,有十多名民主人士到洛杉矶的中国大使馆外举行了24小时的绝食及抗议活动。参与绝食的六四题材雕塑家陈维明称,他们连续一天一夜没有合眼,每两个小时就向使馆喊话,要求中国施行民主,但是从使馆方面一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陈维明还说,在当地生活的华人对政治缺乏敏感,反而有些当地中国留学生提出,希望加入纪念六四的活动。

在德国,六四当天,包括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廖天琪等多名活跃人士,在中国驻法兰克福领馆门前进行了集会悼念六四亡灵,发起了平反六四的抗议活动,并向中国当局提出要求释放高智晟、 许志永等人的诉求。

多家媒体报道,6月4日,巴黎政府区举行了献花纪念活动,当天晚上还将举行诗歌晚会,为了纪念六四。民主中国阵线秘书长潘永忠说,六四下午他们也有在当地游客云集的罗马广场上用话筒,向中国旅行团喊话,宣传六四真相。当晚他们还举行研讨会,商讨将来平反六四的路向。

此外,法国、日本、澳洲、英国等国家也举办了悼念六四的活动,当天约有80名来自各国的学者,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联署公开信,要求释放因参加六四研讨会,上月被抓铺的维权律师和资深记者等人,还有约160名亚洲学者及作家在网上发表,致中国公民的公开信,表达他们对中国大举逮捕的六四相关人士的关注。

路透社援引人权组织“大赦国际”数据,六四25周年纪念日前夕,在中国大陆至少有66位活跃人士被逮捕。联合国人权署高级专员皮莱曾向中共发出释放被捕的活动人士的呼吁,并要求中方对六四事件的展开调查。八九民运发生的25年后,军队镇压造成的具体死亡人数,依然是个未解之谜。近日中南海内部的一份文件曝光,评估当年“六四”死伤民众约40,000人,而被屠杀的民众高达10,454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