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父母移民的孩子不容易 磕磕绊绊融入新生活(图)

发表:2014-06-09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移民第一代通常经过艰苦奋斗,才能适应新环境,在加拿大扎下根来。比起父辈,年轻蓬勃的生命,更容易适应不同的土壤。这些随父母移民来加的孩子,条件优越,英语进步更快,适应环境能力更强。他们往往可以脱离华人圈子,顺畅地融入主流社会,找工作也有更大的平台。但他们在环境转换的过程中,也曾经迷茫困惑,需在寻寻觅觅之后才找到自己的位置;而他们找到的工作,也通常与父辈不同。

Jessie是个身材很高的女孩,猛一看以为是模特。她已经从UBC的营养学系毕业,在社区中心找到儿童营养策划的工作。她找工作在同学中算是顺利的,一是因为她小时候去了新西兰,英语早已流畅了,二是因为她学习成绩很好,三是因为她做了很多的义工,有相关工作经验。

从新西兰来到温哥华

Jessie 13岁的时候随父母从中国大连去了新西兰的奥克兰。那时候她小学刚毕业,不会说英文。她爸爸本来在刚到的时候就带她去学校登记,她吓得直往爸爸身后躲。于是爸爸改变了主意,决定让她稍微适应了环境后再上学。

每天早晨七点起床,跟爸爸出去散步两个小时,爸爸教她背单词,两个月后她才上学,就不那么紧张了。爸爸是空中飞人,在奥克兰呆了三个月后就回国了,妈妈陪她在这个陌生的城市从初中开始读书,直到上了大学。

刚到新西兰的时候她很内向,上学时还有很大语言障碍,班里中国孩子只有几个,港台大陆的都有,也有土生的,只有两个是新移民。因为语言不够好,她感觉到学业的压力。西人同学歧视亚裔孩子,笑话他们英语不好。在奥克兰很长的时间,她都找不到归属感。两年后才能够正常的上课做作业。

高中毕业后,Jessie考上了奥克兰大学医学院预科,后来全家移民加拿大,她就申请了转学到UBC读营养系。

通常移民孩子会觉得从高中到大学比较难适应,Jessie因为在奥克兰大学的读了一年大学预科,适应UBC学习非常顺利,简直有如鱼得水的感觉。更让她开心的是加拿大多元文化气氛浓,本地的西人心胸开阔,待人友善,没有一些西方国家的那种白人至上的感觉。这里空气好,而且有很多华人喜欢的餐厅,简直是中国人的天堂。

做义工把知识活学活用

营养学要背很多东西,信息量大,但因为是自己喜欢的专业,她读书的时候有热情,很努力,成绩越来越好。一毕业就马上找工作。去年5月毕业,6月底就有了面试机会,找到社区中心做儿童营养策划的工作,经过带薪培训后,9月就正式上班了。她和团队成员一起工作,通过讲座、讨论和活动,向家长和孩子讲解营养知识。这项工作是很有意义的,因为小时候的习惯会影响人一辈子,正确的营养理念要从小培养。

比起很多同学来说,她找工作算是顺利的,除了幸运的因素外,觉得学习成绩好,做义工多都对找工作有帮助。读大学的时候,她在註册营养师诊所做义工,写一些健康小知识,推广营养常识。比如各种奶有什么不同,糙米和白米的区别,代糖是否有害等等。在营养师做讲座的时候,帮忙准备小点心,做powerpoint演示。

她还到社区中心的厨房煮东西,给参加活动的居民吃;到医院探望病人,帮他们填写祝愿表格,食物偏好的表格等。还帮老人院的老人买东西,选购营养食品。

在做义工回馈社会、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她也把学到的营养知识活学活用。做这些义工还帮助她提高了沟通能力,学会了用医者心对待别人,不论断别人,让人感到舒服。

她觉得还有一个经验值得分享,就是要善于利用学校的资源。学校有针对找工作的讲座,修改简历、面试技巧的辅导,帮忙写推荐信等。

Jessie告诉记者,读营养专业的学生,有不同的就业方向,一种是再读一些专业课程,去实验室搞研究;一种是做营养师,还要经过一些考试,达到相关条件;另一种是做社区营养策划。她现在做的是营养策划,计划以后再考营养师。

朋友各族裔的都有,因为在新西兰长大,打下了英文基础,Jessie没有语言障碍。现在她的同事都是西人,接受营养培训的儿童也是西人,与他们沟通没问题。她认为,说英语不用纠结于语法准确,还可以用肢体语言表达。加拿大人通常友善,如果你想沟通,他们通常愿意愿意与你交谈。

Jessie现在既有中国人朋友,也有西人朋友。她说,很多西人朋友比较朴实,跟人交往注重性格人品,没有等级观念,不在乎你家是做什么的等虚荣的东西。

Jessie爱好广泛。因为天生一副模特身材,Jessie曾在暑假做业余摄影模特;她来加拿大后还学会了滑雪,有时也会跟朋友打彩弹射击。她擅长做翻糖蛋糕,这是一种低糖低脂肪的艺术蛋糕。她经常花几小时设计制作,做出来像艺术品一样。

从13岁开始到现在,虽然爸爸一直做空中飞人,但妈妈一直陪着她,从新西兰到加拿大,让她感到安心有依靠。她很喜欢自己的工作,也享受在加拿大的生活。

来源:加拿大都市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