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早出国 申请海外名校 大陆国际班火爆(图)

作者:张定 发表:2014-06-12 0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今年高考人数937万,多数人仍相信高考是改变命运的必经之路。但也有些孩子,另辟蹊径,避开高考,以就读国外大学为目标,或游学国外高中,或在国内参加国际班。(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6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张定综合报导)刚结束的高考,对大多数学子来说是炼狱、噩梦。人生分水岭,一考定终身,给每个考生和家人留下无尽的酸甜苦辣。大陆今年高考人数937万,多数人仍相信高考是改变命运的必经之路。但也有些孩子,另辟蹊径,避开高考,以就读国外大学为目标,或游学国外高中,或在国内参加国际班。其家长们认为,孩子上大学最终是为出国,与其国内折腾,不如早作准备,直接到国外大学读本科。外国大学的入学竞争没那么激烈,孩子也没有一场定胜负的考试压力,何乐而不为?

美国大学入学标准宽

当大陆高中生奋力拚搏、家长为之焦虑之时,美国很多孩子已经敲定了未来的大学。网民“单戈”分享了他的经验:“我真为把儿子带来北美而庆幸。儿子今年高中毕业,年初就收到录取通知了。最后这半年,学校组织他们外出旅游、毕业音乐会,现在都在准备毕业典礼和毕业舞会。虽然还有期末考试,学生们都可开心了,真是幸福的毕业班。”和中国的高考一槌子买卖不同,美国孩子把精力分摊到高中4年里。因为申请学校大致看学生的每学期成绩和排名,SAT、ACT、SAT科目考试、AP(大学预科)成绩,申请的作文、课余活动、学生组织的活动等,林林总总的指标是一次考试难以概全的。而美国高校多,“宽进”是出了名的。数据显示,4/5的美国大学接受半数以上的入学申请。

目前很多大陆重点高中都办有中外联合办学的“中美班”和“中加班”等国际班,学生的高中文凭中外承认,以国外教学要求训练学生的英语水平,不仅学习中国的高中课程,还有北美的课程。总成绩由平时表现、出勤率和多次考试成绩综合,由于截然不同的教育理念,学生们没有大陆高中生普遍的紧张压力。2014年就读昆明市各国际学校或国际班的学生4月分就已收到英、美、加等国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其中不乏世界名校,学生的录取率高达95%以上。

藤校不比清华北大容易

当然,如果目标是藤校等美国顶尖大学,其付出的努力不比考上清华、北大的同学少,因为美国的孩子也有拚命要进藤校的。许多美国学生的家长认为,如果你天资不错,目标是一所比较好的大学,那么不需要拚搏,但你若想进名校,其竞争和拚搏力度超过中国。中国拚搏的方向是高考,美国竞争则是全方位。进入名校的学生,在高中三年级时,每天只睡4~-5个小时很普遍。

大陆媒体近日报导,河北横水中学的张媛琦高二时就申请了美国高中,寄宿美国家庭,读了三年,最后被哈佛等9所顶尖学校录取。张媛琦在亚利桑那州一所高中就读时成绩全A,多项数学竞赛获奖,还有课外义工经验。她称,申请大学时并没强调自己的成绩、数学优势等,认为这些对于中国学生来说都不足以打动面试官。经过考虑,她听从朋友建议“展示自己”,讲述了美国辗转求学的历程,其展示的自信、独立、热情品质说服面试官,终于被录取。

是国内参加高考,还是到海外申请名校,是个见仁见智的话题,涉及费用不菲,不是国内普通家庭妄想的事情。而对在美有名校情结的老中家长,却倍感这些“小留”来势汹汹的压力。毕竟名校招生有限,加之对亚裔、华裔学生成绩的潜在要求更高,如果国内尖子学生和张媛琦一样纷纷赴美申请,他们担心,海外华人子弟的竞争将更激烈。

盲目“包装”贻害不浅

才兴起的中国高中生留学潮也带来问题。中国学生普遍很高的SAT成绩,让美国大学不好评估学生的真实水平。评估学生成绩的重要指标GPA也出现了作假。上海建平中学校长杨振峰接受官媒采访时说,近年来为了营造国际知名高中的假象,不少高中在GPA上盲目“包装”学生,甚至与出国仲介一起包装孩子。“时间长了,对方学校会怎么看待我们国家输出的孩子?”

加拿大的投资移民政策,初衷是希望移民能带来投资和商机,并创造工作机会,但很多通过这个渠道获得加拿大居民和公民身分的华人,并没有常住该国的愿望,其纳税也远低于其他移民团体,因此于年初终止。2013年的申请人,86%来自于中国大陆,因此移民政策变更的最大受害者是中国富豪。富豪移民先行者的不诚信,毁了后来者的异国梦。雨后春笋般兴起的大陆各种国际班,在引进国外教育理念的同时,只有坚守诚信,不弄虚作假,才不会像加拿大投资移民一样,把中国学子摆脱高考、出国留学之路堵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