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扬】祸不虚生(图)

作者:威扬 发表:2014-06-1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翰林院的供事茹某(忘记他的名字了,好像是叫茹铤)说:

他曾经去邯郸访友,恰值朋友外出不在家,就暂住在城隍庙中等候。当时有个卖瓜的人,在神像前放下担子、躺着休息。一个借住在庙里的卖线的老头对他说:“你别这样大不敬,神是有灵验的。”卖瓜的人说:“神怎么会在这个破屋子里呢?”

老头说:“神确实在这里。有一天我夜里起来乘凉,听到殿中有人说话,就蹑足潜听,原来是一只狐精正向神控诉,大意是说邻家的狐精媚惑了一个少年,在少年快要死的时候,还要吸取他的精血。少年的家人十分愤怒,请来猎人埋伏着用火铳和弓箭打狐,狐精惊怕,现出原形逃跑。众人在后面喊着追赶。这只狐精不跑回自己的洞穴,而投奔到与其洞穴距离一里多以外的邻居的洞穴。众人在洞穴外布上罗网,用火熏,使全穴的狐狸都死了,而这只肇事的狐精反而乘机逃跑了。因此来控告那只肇事狐精的嫁祸之罪。

城隍说:‘它杀人而你受祸,控诉它是应该的。不过你家的子孙有没有媚惑人的呢?’过了许久,应答说:‘也有。’‘也曾杀过人吗?’又过了许久,应答说:‘有的也有。’‘杀害过多少人?’狐精不应答了。城隍发怒,命令掌嘴。狐精这才说:‘实有几十人。’城隍说:‘杀害几十条人命,也用几十条命来抵偿,恰好相当了。这是怨魂依附,借这只狐精的手来报仇。你有什么可控诉的呢?’城隍命手下拿出记载善恶的籍子给它看,这狐精才哭着走了。你怎么能说神灵不在这里呢?”

由此可知,灾祸并不是凭空发生的,那些看起来似是无缘无故的无妄之灾,也一定有某种令它产生的原因;但要是就事论事的话,就不能一一知道事情发生的原因了。

——事据《阅微草堂笔记》

(责任编辑:正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