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和法国人的生活方式(图)

发表:2014-06-19 0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黎夜景。(网络图片)

法国是一个不适合容易著急上火的人居住的国家,这个民族的人喜欢悠哉悠哉地生活。

在法国,一个外国人最先得学会的就是“等待”和“约会”这两个单词。这两个单词在法国人日常生活中的使用率是很高的。在法国想要很快地办成一件事通常不太容易。同样一件事,在国内很短时间内就能完成了,放在法国却得花费上一些时间。因为在法国,很多时候是不能直接登门办事的,必须得先和对方预约,对方同意给你一个“约会”的日子后,还得花时间去“等待”那个“约会”的到来。

最典型的就是和各科诊所的医生的“约会”了。只要不是急诊或没法等待的病(等不及的病可以直接上医院,不用预约)和医生间的“约会”常常得等待上两周至四个月不等。我到法国后,为了配眼镜,我决定向眼科医生要个“约会”。当我被告知得需要等待上四个月时,我重复了一下约会的日期,“9月12日,今天是5月9日,那就是说还有四个月?”我以为一定是我们当中的一个人搞错了日期,没想到医生的秘书满脸笑容地告诉我,“是的,小姐,就是四个月以后。”天!在法国配一副眼镜居然得等待四个月!於是盼星星盼月亮好好不容易等待到了这个约会,等医生检查完我的眼睛后,(也就是国内的验光和检查度数等)本以为眼镜当天就可以拿到了。但是等我拿著医生给我开的病历去眼镜行(好在眼镜行不用事先和他们预约)把眼镜都配好了后,售货员却给我开了一张收据,“请您一个星期后来取您的眼镜。”就这样,从和眼科医生的“约会”到我真正拿到眼镜竟用了差不多五个月的时间。

法国的女人在家庭和社会上的地位是很高的。法国有这样说法:在法国,女人排第一位,狗排在第二位,孩子排第三位,男人站最后。这话虽带有调侃的成分,但是却能很好地反映了女人和狗在法国的地位。法国的男人的确是非常尊重妇女的。他们处处礼让女人,家里大大小小的事也都是由女人来拿主意的,法国的男人倘若是生活在国内,也许是要被笑话成“妻管严”的。而狗在法国,真真正正的是家庭的一个成员。法国人甚至去度假也会把狗带著的,每年的七,八月份是法国的度假高峰期,法国人通常是人狗同车浩浩荡荡地上路了。很多社区里,人们也许不太容易找到厕所,但是狗厕所却随处可见。但是只有在一件事上,法国男人对女人却是不能忍让的,那就是开车。法国男人总看不得女人开车,他们认为女人开车只会给交通制造混乱。法国男人特别喜欢嘲笑女人开车。只要看到有停放不规则的车,他们一定就会说,“那一定女人干的。”有一次,我亲眼在街上看到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因为一个小事故而争执,那个法国男人气冲冲地嚷到:夫人,开车这种‘复杂’事为什么不让给您的先生来做呢?“更好笑是,就连法国的很多”肥皂剧“里,男人讽刺女人开车的场面也比比皆是。

法国人是非常讲究居住的环境的,他们在这上面花费的时间和金钱是很多的。他们在房子的装饰上很追求个性,如果主人喜欢亚洲文化,那么他们很可能就把家设计成日本或中国的风格:院子里种满了竹子和各种大大小小的盆栽,家具也是相应亚洲风格家具,主人也和日本人一样席地而坐地喝茶聊天。我曾到过很多法国人的家里做客,看到过很多装修风格各异的房子,而且,无论是房子的外表设计还是房子里面的装修,我极少看到有雷同的风格──这个民族是如此的厌恶雷同因此这个民族盛产艺术家。这点上,国人和法国人是很不一样的,国人喜欢花钱请装修公司装修房子,而且在风格的追求上是跟著大众走的,只要一种风格很流行,那么大家都要一样的。有一个经常在中国生活的法国人说,我真不明白,为什么中国人都喜欢把自己的家装修成五星级宾馆的样子。的确,法国人装修自己的家是很讲究家的温馨感和追求个性的。而且,大多数的人都是自己动手而不是请装修公司来做。有的法国人甚至会买好了地皮,自己设计好图纸,然后一家人用假期一点一点地把家自己动手建起来。很多法国人总是骄傲地指著自己的家告诉客人们,这个家是他们自己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地垒起来的。这也许就是法国人浪漫情怀的一种表现吧。

法国人有个特点,那就是爱罢工。电视和报纸上经常都有法国人罢工的消息。在法国生活的两年里,我就已经亲自经历8次公车罢工,我就是在他们举行第九次罢工前,下定决心去考驾照的。法国人已经被高福利惯坏,只要一不高兴就罢工。罢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麻烦,机场罢工了,飞机就没法正常按点飞行,严重的时候,航班就得取消了。公车罢工了,没有驾照的人就只能走路了。我在法国短短的两年里,经历了我自己也数不清的各种罢工。但是,我却从来都没听说过有法国人对罢工表示不满和抗议的。想来法国人大概已经把罢工当做很自然很正常的事来看待了,所以,他们对待别人的罢工都能表示很宽容和理解。毕竟,风水轮流转──天知道哪天就轮到自己罢工了呢?

法国人还爱度假。只要在法国有正当职业的人,(哪怕是一般的工人也不例外)就能享有每年五周的带薪年假。每年的七八月份学校里放长假了,法国人也集中在这个时候一家人快快乐乐地去度假了。对国人而言,这也许难于置信,这期间,很多工厂和公司是关闭的──人们有的出国旅游,有的回乡下看父母亲,而大部分人则都蜂拥到法国南部晒太阳和游泳去了。因此,在这期间要去办事是件很痛苦的事,通常公司里只有一两个临时值班的人,他们只负责接电话和接待来客,其他的事他们就不管了。要办事就只能等公司里有决策权的人度完假了。

法国是个民族自豪感很强的民族。因为历史上的战争的缘故,法国人最恨的就是德国人和英国人了,那种感觉就和中国人不喜欢日本人一样。而法国人最喜欢嘲笑的就是比利时人了。法国有很多笑话是专门用来挤兑比利时人的,他们认为比利时人总有些傻傻的。说实在话,事实上我也看不出人家比利时人有什么不对的。说到和他们一样属於拉丁区的西班牙人和意大利人,他们就会觉得对方过於热情,特别是对女人过于随便。法国人自以为对待女人很适中——既温柔体贴浪漫多情又不过于轻佻,根本不象“那些意大利人或西班牙人那样随便地在街上拍女人的屁股”。提到美国人的时候法国人还是一脸不屑的。他们认为美国人虽然看上去很开放,但实际上却并不开放,法国人间见面是要行贴面礼,而这在美国是万万使不得的,美国人只要稍碰了一下女人的手就有可能被告做“性骚扰”了。而且,法国人自认为比美国人更能宽容别人的私生活。当美国国民知道克林顿有了情人后都纷纷责难这种行为,但是法国已故前总统密特朗的私生女都生出来了,法国人也没有对此表示什么不满的。有相当比例的法国人认为婚外恋是情有可原的。

法国人大概是世界上最会享受生活的人了。他们把生活中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当做享受来看待。所以,他们的生活节奏是很慢的,有人做过统计,美国人花1个小时就能完成的事,法国人要用6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来完成。我的丈夫恰恰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法国人。他如果心血来潮想要做一顿法国菜给我吃我是很焦虑的,他作饭的时候不仅眼睛要看电视,耳朵要听音乐,而且还要把菜都切得艺术无比的样子,我这个急性子的人看他做饭的样子是很上火的。别人花半个小时就做好的饭,他就有本事花2个小时来做完,每次都把我饿得半死了他还在一边慢悠悠地做著他的饭──眼睛在看电视,耳朵在听音乐,嘴里在哼著歌,手里在摆弄著他的“艺术饭”。一副其乐无穷的样子。

哪怕是有著诱人的加班费,法国人也不愿意加班不愿意拼命地工作,他们更愿意和家人在一起享受假日而不愿要那些诱人的加班费。我的丈夫又是这方面的典型,我们在中国的时候,他看到他的一个美国朋友为了多赚钱而四处兼课教英语,他总是不屑的说,虽然他赚的钱比我的多,可是,当我在享受生命的时候他却在消耗生命。面对加班,法国人总是说,我不在乎多赚那几个钱,请让我回家去,我只想和我的老婆呆在一起──这大概就是法国人真正的浪漫吧?!

法国人和中国人一样,都是个好吃的民族。不同的是,法国的用餐的时间要比国人的用餐时间长得多了。而且还必须——等待!上馆子吃饭前得预约,否则很可能就会因为满座而被拒之门外。有一件事让我觉得很不可思议,法国的老板经常会以“营业时间将要过去了”来拒绝前来吃饭的客人,哪怕来客是一大群人。

如果去走亲访友的话,这顿饭一吃就非得用5,6个小时才能完成,有时甚至更长的时间。客人来了以后,主客间先是逐个地行亲吻礼,无论男女老少都得相互亲对方的脸。通常是左右各亲一次,但是如果感情较深关系较近又长时间不见面了的话,那就会左右反复的多亲几次,等彼此间行过贴面礼后,差不多半个小时过去了。想想吧,50张脸贴两次就是100次。而且一边贴还得一边打招呼。行过贴面礼后,大家就在一起先拉家常。法国人是很能“侃”的,而且他们把能“侃大山”看成一种本事和个人魅力。等离吃饭的时间“差不多”(这差不多,却是一个小时以后的事了)了,主人就会拿出各种酒来给大家品尝,这就是餐前开胃酒,通常会是威士忌或马塞茴香酒等。喝酒的时候会吃些薯片或花生等小吃,通常是客厅里进行,大家一边品酒一边继续侃大山,而这开胃酒一开喝不要半个小时是不可能结束的。开胃酒喝过了以后,主人就会邀请客人到餐厅里就餐了,这时你会看到桌子上给每位客人都准备了各种不同的餐具和不同的玻璃杯──刀叉大小形状不同,用途也是不同的。食用肉类的餐具和食用海鲜类的食具是不一样的。而杯子的使用也是很讲究的,各种杯子的使用是根据葡萄酒的颜色来定的,葡萄酒的颜色不一样杯子也是不一样的,在这点上马虎不得的,还有,喝水的杯子和喝葡萄酒的杯子也是不能混在一起用的。餐具的摆放是有讲究的,通常主人是根据他的所准备饭菜来摆放餐具的,餐具的使用是从最外面开始的──主人上菜也是根据餐具的摆放来上菜的,如果最外面的餐具是用来吃海鲜的话,那么第一道菜一定是海鲜了。在比较正规的场合吃饭,真是让我欢喜让我忧,喜的自然是因为法国的美食,忧的是法国的用餐礼节太多,且用餐时间漫长。在法国吃饭是顺序通常是:色拉凉菜——主菜——干奶酪——甜点——咖啡或茶。而每吃完一道菜,主人就得把旧盘子撤了,换上新的盘子。咖啡喝完后,还有一小杯比较烈性的酒──法国人说那是为了把前面喝的咖啡“推”进胃里面去。总之感觉上,在法国吃饭就是不断地换盘子和餐具。

刚刚到法国,我一时很难适应法国人如此“浪慢”的生活,后来有一个英国朋友“安慰”我,“你其实算是很幸运的了,如果在西班牙更惨,他们通常会告诉你,明天吧!!──就连约会也要等到”明天“才能给你呢!”据说这是拉丁区人的典型性格,他们喜欢慢悠悠地“享受”生活。

在法国生活了两年后,法国人的生活态度已经把我的火性子磨得很平和了。实在受不了时我就告诉自己,还好,我是在法国而不是在西班牙。我不用“等待”到“明天”,我只要等待上区区几个月罢了。

来源:开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