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子上学,我们“离婚”吧?

发表:2014-06-20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20日讯】据BBC报导,北京严查非京籍儿童五证。打工子弟小学称,自己招不到孩子了,不是,孩子们不想来,而是打工人员子女的五证大多办不齐。五证+父母双社保,是标配。可部分父母一方创业,社保办在了原籍。那怎么办?还有一招,离婚。  

婚姻稳定涉及社会和谐,如果为了孩子上学而迫不得已离婚,对夫妻感情、孩子心灵都会造成冲击。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兼顾当地和外来生源双重利益,刚性政策固然必要,但是,人文关怀不可或缺。对于北京那些“离婚”父母的忧伤和郁闷,有关部门理应尽快做出积极应对。
   
打工子弟就地上学,是城镇化进程衍生的一个社会难题,鉴于学校、校舍、教师等教学资源紧缺,在很多大中城市,务工子弟上学难现象,依然存在。

以北京市为例,统计显示,今年北京市共有160575人参加小学入学信息采集,其中非京籍人数约占三分之一,他们要想入学,首先需要父母提供暂住证、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等“五证”,而仅此一点,就有数以万计的家庭由于各种原因提供不了。即使能提供,还需要父母双方的社保证明,这就难上加难。

举例而言,一些父母在北京摆地摊,自给自足的收入模式,哪来的社保。如上述新闻那样,夫妻一方有北京社保,还可以通过假离婚送孩子上学,要是夫妻双方都是个体工商业者,就是假离婚,也没有用。在此窘境下,只能让孩子返回原籍就读,这无疑增加了留守儿童的数量,也牵挂着在京务工父母的心。

(责任编辑: 刘良鑫)

责任编辑:刘良鑫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