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告急 奥巴马派300名顾问助战(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4-06-21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万厚德分析报导)逊尼派圣战组织“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恐怖组织ISIL兵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城下,由于来势汹汹的ISIL结合了前萨达姆的旧从,除对于与伊朗同为什叶派的伊拉克当局,构成毁灭性的威胁外,也同样为伊朗再次带来过去两伊战争时期的梦餍;而美国为维持中东局势,又不愿冒因出动地面部队而遭致国人反对的风险。伊拉克告急,美国如何决策成为国际焦点。

全球最有钱的恐怖组织

伊拉克恐怖组织ISIL上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挺进距离首都巴格达市不到80公里的地方,除了11日攻占伊拉克北部尼尼维省全境及全伊第二大城的首府摩苏尔市外,又相继攻占基尔库克省(Kirkuk)几个地区和萨拉丁省(Salaheddin)两个地区。在ISIL的迅猛的攻势下,毫无警戒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如溃堤般的一路丢盔卸甲落荒而逃,甚至有超过1,700的什叶派军人被俘,并遭到ISIL不人道的处决。

ISIL同时还劫掠了摩苏尔市的一家银行,掠夺约4.5亿美元的现金和大量金条。伊拉克情报官员透露,在ISIL还没拿下摩苏尔时,其所经营的贩毒、盗卖古物(包括叙利亚纳布克区历史八千年考古遗物)与劫掠等,就已让其拥有8.75亿美元的现金和资产,而在占领摩苏尔后,透过抢银行和军用物资,使其资产增加了15亿美元,显然已成为“全球最有钱的恐怖组织”。

唯恐逊尼派再起 伊朗助阵

萨达姆时代素与伊拉克为仇的伊朗,因担心伊拉克总统马里奇的什叶派政府因此垮台而再度遭受逊尼派的威胁,首批的精锐部队─“圣战旅”(Quds)约150名队员在该旅指挥官苏莱马尼带领下,已出动前往支援伊拉克政府军,主要目标是保护巴格达及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和纳杰夫。由于美军对于伊拉克所提出空中支援的要求迟迟未予回应,因此马里奇可能被迫转向要求伊朗进一步军援。根据报导指出,伊朗已有两个旅约1万名部队准备就绪,随时可进入伊拉克境内执行战斗任务。伊朗同时也对ISIL提出警告,一旦接近伊朗边境96公里处,将发动砲击。

违反种族平等种恶果 美行动审慎

至于美国方面,则考虑到伊拉克当局打压逊尼派族人的根本原因,而迟未采取直接的军事行动。分析指出,什叶派的伊拉克总统马里奇对于逊尼派始终采取打压的态度,甚至借故罢黜并通缉属于逊尼派的副总统,进而导致种族的分崩,也让前萨达姆的旧从纷纷投靠ISIL,而国会与官员中的亲逊尼派人士,也多与ISIL互通款曲,暗中支援。在根本原因未解之前,贸然投入军事援助,恐怕只是加重美国在阿拉伯世界中逊尼派族人对其仇视的态度。

为了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又能表达出对于伊拉克民主政体的支持,奥巴马一方面强烈要求马里奇必须贯彻种族平等的政治原则,并暂时排除地面部队的直接参与,同时也派出航空母舰与两艘导弹巡洋舰前出波斯湾,以备不时之需。可能参选下届美国总统的克林顿‧希拉莉,则是强烈反对在马里奇总统未能改变其偏颇的种族政策前,给予军事援助。不过共和党国会议员与退役将领则是对奥巴马目前的做为提出强烈的抨击,他们警告,倘若伊拉克崩解,伊斯兰极端人士将有机可乘,以伊拉克作为舞台,发动“下一个911”。退役将领指出,当他们在夺占的领土站稳势力后,他们掌握的形势会比阿富汗在911事件前更强,邻界的叙利亚局势也将产生重大影响,整个中东地区都将因此产生质变。

与伊朗对话共解燃眉 府会有共识

国会重量级议员葛兰姆表示,在这场危机中,伊朗人有其利益,他们有什叶派人口需要保护,而美国方面应利用此一形势与伊朗当局展开对话。不过也有议员表示,华府应尽量减少伊朗干预伊拉克的问题,美国愈是延迟军事行动,伊拉克将愈亲近伊朗,对美国也将更为不利。至于伊朗的态度,则是明确的。伊朗总统鲁哈尼14日表示,“如果美国开始对抗伊拉克和其他地区的恐怖团体,我们就会加以考虑”。

对此,美国国务卿凯瑞16日表示,美国“持开放态度”,愿与伊朗讨论协助伊拉克什叶派为首的政府,对抗逊尼派的伊斯兰主义叛乱行动。至于在伊拉克发动空袭的可能性,凯瑞表示,这种行动虽不能解决一切,但不排除是重要的选项之一。不过对于空袭行动,美国退役将领与前驻伊拉克大使分析指出,行动必须要与伊拉克的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德族共同协商达成共识后方可为之。

基于局势的严峻,反对地面部队藉入的奥巴马,还是于日前知会国会,将派遣275名美军前往当地保护使馆与当地侨民与财产的安全,必要时也能执行战斗任务。华府官员也宣称,白宫计画派遣特种部队到伊拉克,目地为集中训练和指导政府军。至于与伊朗针对伊拉克局势的协商议题,白宫首席副发言人恩尼斯特16日定调指出,双方协商对话范围不包括军事协调,也不会与伊朗的核子计画挂勾,也不涉及伊拉克的未来,因为伊拉克是独立的主权国家,其未来应该由该国政治领导阶层依该国多元人口最佳利益据以反映。

油田逐一关闭 中石油曝险最高

鉴于局势恶化,伊拉克最大炼油厂17日已经关闭,外籍职员也已撤离。至于中方石油工作人员,除位于中南部的艾哈代布油田部分人员完成撤离外,其余将视进一步状况决定。对于其他在伊拉克的一万多名中国公民及使馆工作人员,是否有相应的紧急撤离措施和准备,中方使馆则是拒绝做出评论。截至目前,中国油企在伊拉克石油开采项目中已经占据最大份额,换言之,在本次危机中所占风险也相对最高。上周四就有一名中石油中方工作人员遭到绑架,至今仍未获释。

自17日以来,伊拉克军队与逊尼派伊斯兰激进分子为控制巴格达以北250公里处的拜依吉庞大的炼油厂展开激战。到19晚间,有报道说,双方各控制了炼油厂的部分设施。

美国国务院说,伊拉克-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武装人员目前控制了一处化学武器设施,该设施属于被推翻的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

美国总统奥巴马19说,他已经准备输送更多设备和最多300名顾问帮助伊拉克打击反叛分子。反叛分子已经夺取了伊拉克北方大部分地区。

伊拉克的问题很大一部份是出在部落族群相互倾轧的传统意识形态,可说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典型。也因此民风强悍,互不信任,当缺乏足以制衡的强者时,乱局立即形成。唯有伊拉克领袖化解深刻歧见,采取协调有效步骤团结全国,美国才能有效协助伊拉克,抵挡伊斯兰好战分子的惊人攻势。而当局“立即”认可选举结果,筹组新政府,并不分宗教种族,尊重所有公民的权利,方是伊国当前危境的根本解决之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