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和中国父亲们的“家长里短”(组图)

作者:唐思懿、王亦笑 发表:2014-06-26 0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父亲节也是没有孩子的男人的节日,喝酒成了主旋律,而且不能在酒馆喝,得到外面踏青,然后喝酒,五月份的阳光通常也非常给劲儿。(TORSTEN SILZ/AFP/Getty Images)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父亲节是6月份的第3个星期日,但是德国的父亲节是在复活节后的第40天,今年轮到5月29日。德国父亲们变着法儿地庆祝这个一年只有一天的节日。而在一年中的另外364天,他们都得按照自家的钟点按部就班地生活。

“家长里短”不是女人的专利,男人也需要那么点八卦,家庭生活中男人角色的转变,和老婆的互动中,也有不少趣事。

德国父亲节的那些荒唐事

德国的父亲节又叫男人节,这一天嗜酒的德国父亲们可以想喝多少就喝多少,想要多醉就可以多醉,回家媳妇不许管。小镇上的男人更夸张,一早推着小车出门,上面载着大木桶装的啤酒,碰上谁就和谁干杯,快乐得要命,直至醉倒在街上。

德国人也真一根筋,仿佛天下除了喝酒就没有别的好事儿了。其实这件事尚有许多空间可以发挥:父亲们这一天可以像婚礼前的单身汉之夜一样,约个男人之间的聚会,尽情说老婆坏话,老婆不得夺命连环call;可以彻夜看球打游戏,家人不可发脾气干预;他可以随便翻阅美女画报说别的女人长得美;穿老婆最恨的那件衬衫上班;甚至他可以选择一身臭汗不洗脚就上床睡觉……

在这天喝醉的习俗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期,在德国东部尤其盛行。以至于德国联邦家庭部的女部长公开呼吁,各位男士别喝多了。


父亲节在德国也被称作男人节,这一天德国男人们可以做任何自己平时不能做事情,比如身穿黑色燕尾服,头戴礼帽骑车穿越草地,到树林里出游。(NORBERT MILLAUER/AFP/Getty Images)

中国先生+德国妻

中国先生和德国妻子的组合不多见,刘先生和德国太太的日子过得挺红火,这里面一个重要原因是刘先生“能屈能伸”。

刘先生娶了一位在银行工作的德国太太。他来自上海,都说上海男人会干家务,这句话用在他身上最合适。孩子出生后,他的家务更多了,太太回银行上班,孩子就全归他管。朋友们见到他就夸他是个顾家的好男人。

太太出去上班也很平衡,因为她职位比较高,放弃了有些可惜。而且刘先生没有德国大学的毕业文凭,比较难找到薪水这么高的工作,但是他肚子里很有墨水,妻子工作上有些案子要和他商量,甚至公文都是丈夫幕后起草,所以他在家中的地位也不低。

大约十年后,妻子减少了工作量,从事自己爱做的一些事情,刘先生则有机会出去上班,所以现在挣钱养家的又换成了丈夫。


在现代社会,德国父亲的角色有了很大的变化。(Eva Freude /flickr)

 

德国先生+中国妻

C先生是德国人,妻子是中国人,两个人是大学同学。两个人一起生活,中国妻子还是有不少需要调整的观念。比如他们是AA制,这在德国并不稀奇,但是如此绝对的AA制,从经济到家务分工都非常严格,就不太常见了。

比如两人有协议,你什么时候接送孩子,我什么时候接送孩子,你管几天,我管几天,你做什么家务,我负责什么事情,都有责任制。如果出现例外情况,夫妻间也会默契地互相调整,但是过后还是要弥补过来,比如我帮你了一天,你之后补给我一天。

听上去有些人可能觉得太过严格,但是只要人家自己觉得好,日子过得高兴,有什么不可呢?

“单亲妈妈”+“单亲爸爸”

王先生和太太都是中国人,生活在德国好多年了,他们都曾在某个生活阶段被人认为是单亲妈妈和单亲爸爸,其实他们一直好好地生活在一起。

王先生在家什么家务都不做,孩子也不管,工作回到家就自己看电视,也不会给孩子换尿布、喂奶,还指手画脚下菜单,要妻子给做这个、做那个,要吃什么水果,要吃什么肉。

妻子里里外外忙活,忙完孩子忙做饭,还带孩子出去玩,买东西,回家把孩子弄好洗好送上床,还得收拾房间。人们只看到她带着孩子,从来没有看到爸爸,还以为她是个单亲母亲呢。

可是等孩子上学了,参加体育活动,展示出天赋,经常参加联邦州之间,甚至国家之间的比赛,所有这些体育活动的接送和技术方面的讨论基本都是王先生负责,太太几乎不参与,所以在这个体育活动圈子里的人以为,王先生是单亲爸爸。其实两个人只不过不同时期分工不同而已,两个人都为这个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德国人老一辈分工极其明确

王女士嫁了个德国老公,从她的公公婆婆身上,她看到了德国老一辈男女的分工是多么的明确。比如男人做重活,屋子需要修补,冬天壁炉准备木材,花园草坪割草等等,都是男人的事情。女人的本分是把家里收拾地干干净净,井井有条,做饭、洗熨衣服也是女人的活儿,而且什么都熨,包括毛巾、餐巾,衣服洗的也很勤,工作量挺大。连要扔掉的果酱瓶,吃完的布丁塑料盒等都洗干净之后再扔掉。

德国人烧烤的时候分工极为明确,弄木炭点火,把肉放上烤都是男人的活儿,但是女士要准备沙拉,并且把肉都串好、切好,弄好之后女人只管坐在那里等着男人烤完了上盘,不要过去帮男人烤,当然吃完之后男人可以坐在那里悠闲地喝酒,收拾桌子,洗碗就都是女人的事了。

老一辈有工作的女人,下班之后照样要做家务,王女士的婆婆工作一天回来,丈夫一边看电视一边说,现在我想吃甜点了,她的婆婆就乖乖去厨房拿甜点,心里不会有不高兴,会认为这是本分。如果让老一辈的男人看孩子、换尿布、推童车,他们绝对不会做,因为这是女人的事。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