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让中国足球真正牛起来

作者:姜太公的小岛 发表:2014-06-27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27日讯】这是一届好看的世界杯,小组赛还没踢完,巴西世界杯就已成功了大半。也许巴西的空气太过奔放,很多球队的防守开始走神,潮水般的进球纷至沓来,让球迷们大呼过瘾。

中国队不在巴西,世界杯有中国队的传说,戏谑中国足球的段子层出不穷。女球迷问,为啥世界杯上没看到中国队?男球迷答,因为中国队踢得太好了,他们成功地避开了所有的强队。

看着人家的球迷欢乐,中国球迷总是有点酸溜溜。足球这个东西真是怪,特别有独立精神,很多体育项目一抓就灵,举国体制、奥运战略被当成万能良药,唯有足球谁的面子也不给,只按它自己的规律运行。中国GDP世界第二,有学者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实现65.3%,截止6月5日,中国足球的世界排名是103。

足球体校不行,职业联赛不行,如今推行校园足球,也迟迟不见动静;国企投钱进来,民企投钱进来,地产商也花大钱递上投名状,怎么世界杯进不去,奥运会进不去,连亚洲杯都踢不好了。小小的足球,成了一个国家的心事。很少有地方如我们背着沉重的“足球债务”,仿佛中国足球搞不上去,中国梦就实现得不够美。其实这么沉重没有必要,足球只是一种体育游戏,踢得好不好,跟历史传统、足球基础有很大关系。

现代足球起源于英国,逐渐传到欧洲大陆,并随着殖民地的扩张传到巴西、阿根廷及全世界。巴西人混合了黑人、印第安人、葡萄牙人的血统,具有超强的运动天赋,再加上这块土地长期和平,娱乐与运动是巴西人的日常生活,所以,当一个苏格兰青年把足球带到巴西,迅速成为巴西人的最爱。而欧洲的足球发达,与其足球基础深厚、民间社会发达、社会组织良好等因素密不可分。

太心急是中国的社会问题,足球也未能免俗。改革开放之前,圈养几支足球队,就提出大跃进式足球口号,20年前开始的职业联赛,让中国足球走上了正确的路子。那时候,青少年对足球兴趣浓厚,足球氛围远超现在,稳扎稳打走下来,至今天可望有所成就。但是,改革的诸多不完善、行政力量对足球的管制与干扰、世界杯奥运会的硬性指标,过于心急也过于功利,使中国足球的氛围功亏一篑。现在想回到青少年足球、校园足球的路子上,环境却已经十分恶劣了。

足球环境的恶劣,不仅指足球官员腐败,足球被老百姓嫌弃,它与当下诸多社会问题浑然一体。现在的城市中小学,足球硬件相当不错,却没有孩子踢球,家长不让踢,学校不敢让踢,这事连教育部都管不了。为什么不让孩子踢球?家长说足球的名声不好,那么官员的名声更差,为什么考公务员的学生挤破头?还是利益的考量。

计生政策、学校教育、高考体制、童年教育,都是逼迫青少年远离足球的重要因素。只有一个孩子,踢足球风险太大,投入产出不划算;高考压力大,孩子就要刻苦学习;奥数、艺术能加分,周末就花在各种补习班。国家太心急,教育太功利,家长当然逃不过指挥棒。一个国家的取向,决定着国民的生活方式,决定着孩子的童年,同时也决定着足球的命运。

笔者参观过一所英国小学,全校700余人,从三年级开始,有12支足球队,6支男足6支女足,每周末都训练,每年参加多次小学杯赛。学生没作业,学校没升学压力,家长热爱体育,鼓励孩子参加运动。这样的基础传统,这样的教育方式,我们怎么比。

足球本来的路子,不是动辄举国,不是足球政治,是把足球还给足球,还给孩子;是给教育松绑,改革考试制度,解放孩子天性,培养对足球的兴趣;是把儿童足球、社区足球、学校足球运作好,让孩子在运动中找到快乐;是让孩子爱队友,爱学校,爱社区,支持俱乐部,自然延伸到支持国家队。...

国家把制度搭好,其他让民间来;足球不是国家的事业,足球是个人的游戏;足球要个人主义,不要国家主义。孩子们爱踢球,和国家队成绩好,这是水与舟的关系,绝不可本末倒置,先提出一个宏大的目标,逼着他们去实现。按规律办事,就这么简单,在中国却又最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辣眼时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