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产商的资金窘境是否预示危局的到来?

发表:2014-07-0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03日讯】近期,中国房地产似乎有点风声鹤唳的味道,人们听到的令人担心的消息远远多于令人鼓舞的。最新的一条让人揪心的消息是近日上海嘉定悦合国际广场项目因资金链条断裂被法院查封而停工。由此,《中国证券报》星期三一则报道的标题是“上海开发商资金链断裂, 资金危局波及一线城市”。上海嘉定悦合国际广场项目出现的危机是否会波及中国一线城市?中国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前景究竟何去何从?下面请听本台记者闻剑与上海独立地产评论人士顾海波和上海地产律师刘军厂两位专家的采访对谈。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在(中国)楼市坚挺的一线城市,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风险也开始暴露”。这是《中国证券报》星期三报道上海嘉定悦合国际广场项目因资金链条断裂被法院查封而停工的第一句。《中国证券报》继而报道,此前,杭州、苏州等地已经出现过数起开发商资金链条断裂、楼盘无法按期交付的案例, 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危机呈现蔓延趋势。顾海波先生针对《中国证券报》的报道评论说,中国房价下跌的局面的确开始显现,开发商资金链的确开始出现问题。 不过, 顾先生指出,像在上海这样的中国一线城市,尤其是在所谓的“北上广深”这些高房价的最后堡垒,房地产的交易量虽然已经下降,但价格并没有随之下降多少,还比较坚挺,二线、三线、甚至四线城市出现的问题在一线城市并不严重;假如问题持续下去,上海嘉定悦合国际广场项目出现的危机将在一线城市蔓延。

上海地产律师刘军厂先生表示,上海嘉定悦合国际广场项目出现的危机只是个案,不能代表上海或其它一线城市的整体地产情况。刘律师指出, 中国房地产发展增速减缓是不争的事实,但上海房地产价格并没怎么下跌,有实力的地产开发商还是能够适应目前的地产市场压力, 被淘汰出局的知识那些资质不好和管理不善的开发商。不过, 刘律师也强调,个别开发商资金链已经出现问题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依法处理。

顾海波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总的来说已经供大于求,假如中国各地政府还不摆脱经济发展上以房为纲的局面, 二三线已经出现的严重资金问题迟早会大面积发生在一线城市。

展望中国整个地产市场的前景,刘律师表示,中国地产发展近几年踏步不前,市场经济优胜劣汰,有实力、管理好的开发商将发展下去,新闻报道说资金危局波及一线城市可能说得有点过。相比, 顾海波则比较谨慎。 顾先生认为,中国各地政府还没有真正意识到房地产可能产生的问题和危机对经济的破坏程度。如果继续下去,地产泡沫将会继续蔓延,各地所谓“鬼城”将会扩容;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证券报》报道的资金危局可能会迟到, 但绝不会缺席。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