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错字会吓死记者吗?解密党媒如何报道领导

作者:长平 独立评论人 发表:2014-07-07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07日讯】在报纸版面上,这种仪式感还体现在领导的照片放在什么位置,放多大,配上什么文字,以及文字的字体字号如何。假如多个领导同时出现,那就更加讲究了。大事其实好办,因为报社几乎没有自主权,照搬人民日报的版式就可以了。在没有版式可抄袭的地方新闻报道中,那些不大不小的领导最费心思,动辄得咎。

十多年前,我在成都媒体工作的时候,一位同事去采访省领导的视察活动。他拿了一个傻瓜相机对着省委书记拍摄,省委书记当场表达不快。其秘书事后打电话给宣传部门:怎么能允许记者用傻瓜相机拍领导?!

每年全国“两会”上,摄影记者都架着“长枪短炮”。如果是国内记者,本来没有必要,因为领导照片通常都要求用官媒通稿。但是,高级的摄影装备,也是一种仪式的道具,显示出会议的庄重与盛大。

在报纸版面上,这种仪式感还体现在领导的照片放在什么位置,放多大,配上什么文字,以及文字的字体字号如何。假如多个领导同时出现,那就更加讲究了。大事其实好办,因为报社几乎没有自主权,照搬人民日报的版式就可以了。在没有版式可抄袭的地方新闻报道中,那些不大不小的领导最费心思,动辄得咎。

如此精细的仪式中,一条线的偏差都不被允许,遑论领导人的名字出错。每次领导调整之后,宣传部都会给各家媒体发一张领导人排位表。姓名写法及顺序,是校对及报社领导审稿的重中之中。报道中写错报道对象的名字,当然十分丢人。倘若是领导人名字,更是罪加一等,名曰“政治错误”。

有些老校对还习惯于对照背面的文字,不能让不适当的字句出现在领导隔壁。他们会给年轻的编辑记者讲一些来自“文革”的传说,比如头版是毛主席照片,二版是生猪产量报道。拿起报纸一看,“猪”字正好叠印在照片上,这就犯了大错,搞不好会以“反革命罪”坐牢或者被红卫兵批斗。

这种压力远远不只是来自专业职责,而是一种“文字狱”般的自我审查。恐惧根植在每个人的内心。

随着各地都市报的出现,这种情况在逐渐改变。当我发现广州的报纸可以不照搬官媒通稿的八股文章,而是用自己的话写领导活动,尽管内容照样是假大空,仍然感到震惊。于是我辞去成都媒体的职务到了广州工作。

这十多年间,北方大都市的媒体也大多从这种“文字狱”的紧张中解脱出来。领导姓名当然要反复校对,但是字体字号以及标题长短可以稍微自主了,甚至照片也可以用自己拍的。位置大小及前后环境,也不再那么重要了。

但是,在一些地区和市县,新闻报道仍然停留在过去的年代。政治新闻主要用来讨领导高兴,内容只能是一些官媒似的八股文章,版面也必须保持某种仪式化的形式。

四川遂宁日报一个记者7月3日自杀了,网传原因是他写错了领导人名字,把省委常委陈光志写成了陈光标。这当然不应该弄错,但是“一字一命”让网民感慨唏嘘。遂宁日报社向媒体回应说,错字事件确有,但记者自杀与此无关,并透露该记者遗书中称“与任何事件无关”,是“思来想去的做法”。

希望不幸记者的“思来想去”确与写错领导人名字无关,更希望“文字狱”般的恐惧感从所有记者心中消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