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授炮轰厦大校长公开信何以走红网络?(图)

作者:胡显达 发表:2014-07-10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09日讯】女教授炮轰厦大校长公开信何以走红网络?

7月8日,一则新闻迅速爆红凤凰媒体,内容是一封女教授炮轰厦大校长朱崇实的公开信。截止昨日21时许,凤凰网评达到12000多条。从新闻的轰动效应上看,这则反映一些大学内幕的新闻,绝对称得上走红网络。

一个女教授的公开信为何能迅速引起网络的热议呢?其爆料出来的内容究竟又是什么?

公开信的内容有四个吸引人的看点:

一是从亲身经历、亲眼看到的教职工就餐的小事切入,以小见大地痛斥大学里的官本位现象和自下而上的媚权歪风。校长就餐时,服务员马上端来丰盛的菜肴,殷勤招待;教职工就餐时,则用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东西,不理不睬地冷脸以待。从日常吃饭上,这个饱受不公待遇的女教授竟然吃出个阶级差别来。本想指望这个校长表个态,制止一下,可人家愣是一吭不吭,只顾红着脸吃饭。

二是曝光了厦大官本位的严重程度和对老师人格尊严的践踏。

三是直言批评了一校之长的人格分裂与异样面孔。在政府官员面前,作为校长的你低头哈腰,谄媚取上、丧失独立人格;在教授们面前,你高高在上不可一世,把老师当成农民工,论文指标化,职称名利化,教学标准化,急功近利、鼓励学术腐败。

四是用一连串的追问,引发了人们对校长特权、大学本质、大学使命的终极思考。这位52岁性格特立独行的女副教授质问道:你凭借校长的职权得到了美国特拉华大学的荣誉法学博士学位,居然还是“教育界有创新和改革魄力的领导者”,请问你这位有魄力的领导者是否明白大学的使命是追求真理?是否理解独立、平等、民主是大学的魂魄,自由是创新的前提?你能否向给你颁发名誉博士学位的美国特拉华大学介绍一下你用创新和改革的行政高压手段治校的宝贵经验?

大学的本质、大学的魂魄、大学的兴衰……这个女副教授的追问,确实触碰到了钱学森之问的根了。

现在的大学都在追求什么?一言以蔽之,金钱、名位、功利,真正质朴、执着追求真理的人,几乎没有。一些官本位色彩很浓的校长,利用自己的职权、特权、专权,把本应该追求真理、本应该崇尚学术的圣洁校园,搞得乌烟瘴气、低俗不堪。政治的洗脑,思想的控制,行政的高压,更是把“独立、平等、民主、自由”的大学魂魄扫荡得精光。没有独立自由、没有民主平等的大学魂魄,学术以何繁荣,创新以何迭出,科技以何兴邦?

能通过公开信的形式,又把这个钱学森式的的拷问撕心裂肺的捅出来,引发人们对大学现状,对大学本质的再思考、再拷问,这是需要勇气的。因为它深深触碰到了这个大学体制的雷区。

正因为如此,有不少人都在替这个女教授所捅下的这个篓子捏把汗,担忧她被体制、被校长秋后算账。人们想通过网络围观所形成的公共舆论压力来对她未来的可能遭遇进行声援。

对大学学术不端、学术腐败、学术不兴的痛恨,对大学行政化、官本位横行无忌的痛恨,也是网络热议这篇公开信的一个重要诱因。在凤凰网评中,将近70%的网评都是在这种痛恨的情绪中迸发出来的。

此外,谢灵副教授特立独行、横眉冷对大学腐败的性格,也是引起网络热议的因素。

据悉,对厦大的学术不端、学术腐败,她不怕得罪人,敢当面揭露,敢找领导理论。领导不理睬,她就不停地找纪委、信访办、校办等机构举报。

有记者问她,你举报的底线是什么呢?她说:我觉得大学里要有两个底线,一个是学术底线,一个是官员特权。触犯了这个底线,我就要质问。

怕不怕校长秋后算账,给你小鞋穿呢?谢灵回应称,“我根本不在乎。我是不会主动辞职的。所以就只能你开除我,就算你明天开除我,我也不怕。外面有的是地方要我,企业、中介机构经常找我,那么多民办学校,我有饭吃。”

为什么要在网络上不停地折腾,辛不辛苦,是不是精神上出了问题?面对记者的这个疑问,谢灵辟谣道:其实我活得很开心。在生活里,我家庭幸福,我是一个贤妻良母,我也不想出人头地,跟同事都是客客气气的。所有这些事,我不是搞任何人,我只想让校长你们知道,在你们的管辖之下,有我这样一个正直的人。我又不当校长,不跟你抢官做,我搞你干啥?其实所有特立独行的人,都会被周围误解。

能够以一篇公开信的直率表达而迅速爆红网络,谢灵的这种特立独行的性格因素或许也在里面起着很大的聚焦作用。也许前来围观的人认为,只有多几个这种性格的人,大学里的学术腐败、校长特权,才可能得到有效的监督;也许社会上只有多几个这种性格的人,我们这里的歪风邪气、不正之风,才可能少些、收敛些。

社会也好,时代也好,缺的就是这种性格的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