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鸡又叫了──笑读《邓小平时代》(图)

作者:孟隐 发表:2014-07-10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10日讯】从前,有一只骄傲的大公鸡。大公鸡说:“我真伟大,如果我不早起啼叫,太阳就不会升起,世界将永远在黑暗中”。这就是我看了傅高义的新书《邓小平时代》时想起的寓言。

这本由外国人(应该不是假托的外国人,因为确有此人)写的邓小平传记堪与中宣部官版邓小平传记“媲美”。我如此惊讶,历史事件竟然可以在还有很多当事人在世时就被随意篡改和肆意曲解。难怪时间更久远些的“南京大屠杀”就更说不清了。

先说六四屠杀。作为北京人,我可以说,1989年春夏之交,最让邓小平们恐惧的并非是动乱。正相反,他们真正恐惧的是:北京比任何时候都祥和!从1989年5月到6月3日,在中共丧失部分统治权下的北京,刑事案件急剧下降;社会秩序井然,路不拾遗,北京市民表现出1949年以来从未有过的崇高道德感和正义感。令邓恼怒的是,大公鸡的神话被戳穿了。自由并没有带来传说中的可怕动荡,人民可以自治,不需要他们。尽管北京市的正副市长们唯恐天下不乱,不断在电视里跳出来,不停地想制造谣言和恐慌,一会儿说,自来水只够用几天了,一会儿又说储备粮只够几天了,但市民不为所动,竟然无人哄抢或囤积商品,北京异常平静。于是,邓和其党羽感到其统治合法性动摇了。他们必须故意制造出乱子来。他们为了杀人而杀人。如果真有动乱,邓倒是不必急于杀人;因为根本就没有动乱,所以邓坐不住了。

邓动用野战军和现代化坦克进京,屠杀手无寸铁的学生及和平居民,其荒唐的“武功”恐怕连日本关东军都不齿。我怀疑本书的作者是否真正地在1989年来过北京或者掌握有关于1989年天安门屠杀的一手资料。

再说“改革开放”,其“功绩”(如果真的有的话)如何也不能安在邓头上。任何50岁以上的中国人大概都读过邓给华国锋写的“我要欢呼万岁,万万岁”效忠信,大家知道,“改革开放”开始时,邓还在下放状态。倘若没有华国锋拨乱反正,而是“四人帮”继续执政,别说“改革开放”,邓恐怕连命都难保。邓后来如何报答恩人在此就不加评论了。

就算“改革开放”真归功于邓,也无非是木枷锁换成金属手铐的区别。党不管农民种地了,中国人终于吃上了饭。党不管哪个领域,哪个领域就好起来了。邓的改革无非是让党少管经济领域,并非是邓开恩,而是党实在管不好,管哪就乱哪。并非是邓主动选择,而是党无奈地退出了一些经济领域。没有大公鸡,太阳照样出来。中国人种地几千年了,不知道是谁在养活谁。

古人云,求大德,仅得小德;求小利,已得大恶。邓赤裸裸鼓吹让极少数特权阶层先富起来,简直是嘲笑这个产生过孔孟的伟大文明国度。其狭小理念势必造成社会大乱,道德沦丧,士人远遁,小人得志。中国人已成为资本主义“单向度之人”。邓再次使得中华文明陷入劫难。

古人治国依靠的是士人和文化,以制服人性中的贪婪和堕落。邓似乎比古人聪明,像是发现了煤可以挖出来换钱的目光短浅的暴发户。古人重礼仪,先制定餐桌规则,大家再进餐。邓从不想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或制定公正的分配原则。他让特权家族和身强力壮的凶狠匪徒一哄而上,抢夺几代人积累下来的国家资源。邓的改革是一种将大都数人边缘化;将祖先和子孙财富用一代人时间抢夺完的“末世功利主义”。

每个人都兼具小人和君子的双重潜质;邓急功近利,利用人心中的小人特性,唤醒人性中的贪婪残暴,剿灭每个人心中的道德理想。如同一个老教唆犯,怂恿年轻人说,不要有理想和精神信仰,快抢钞票,步子要快,管它黑猫白猫。

而今神州大地全成焦土。黄河干枯,中华儿女生活在毒天毒地毒价值观之中,连呼吸权都没有了。这一切都只是为了邓及其少数特权家族的一场末日狂欢宴会。他们毁坏中华子孙万代福祉,换来的是他们子孙在海外的处处豪宅。毛害一百年,邓害两百年。毛和邓从肉体及精神上消灭士人。这个国家变成了一个没有灵魂,而只剩下巨大肠胃的怪物,任何对精神的崇尚都被邓小平们视为异类。难怪邓的继承者们对法轮功进行残酷迫害。

本书的作者信奉的是不彻底的个人英雄历史观。在他的书中,那个给毛不断写检讨和揭发信的人,成了英雄,以钢铁般的意志,力挽狂澜,将中国推向现代化,继而改变了世界。按照作者的逻辑再推下去,就荒谬了。不应该是邓使中国走向现代化,应该是邓的双亲使中国走向现代化。但反过来,如果作者的历史观是对的,也可以说是邓阻止了中国的真正现代化。邓是1950年“土改”运动的凶手,1957年“反右”运动的打手,1958年“大跃进”运动(造成千万人饿死)的帮凶,1989六四的屠夫。用作者的英雄史观来说,他屠杀的人中也许就有无数中国未来的圣雄甘地和曼德拉。按照作者的逻辑推理下去,就自相矛盾了。如果邓早死几年,也许中国现在已经替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民主现代化国家,而且还具有东亚灿烂文明的特色,从而避免了原始资本主义发展的缺陷与灾难。难道死了“邓屠户”,就吃连毛猪?

历史是不能假设的。给胜利者涂脂抹粉,加上胜者合理是本书作者的中心思想。只有时间是公正的。只要是中国人,大概都记得1989年6月4日,而且会永远祭奠下去。但请问,谁能准确说出邓小平的生日和忌日是哪天?现在,除了他的家人,还有谁会祭奠邓?看来英雄不是靠一本书就能塑造出来的。时间评价一切。人民会祭奠屈原,谁会祭奠一个深悉马基雅维利之道的奸诈政客?

看过此书中作者对邓的评价,我想起一个笑话:一个求职者对老板吹牛说,“我每天能工作18小时,我不抽烟喝酒,我甚至不在乎工资”。老板惊异地看着他的简历说:“难道你就没有缺点吗?”。吹牛者说,“让我想想,对了,我只有一个小小的缺点,很小的缺点。我爱说谎。” 一个缺点抵消了所有优点。邓可以自称有很多优点。他可以自称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爱我的人民”,或者“我爱我的奴隶,我让我的奴隶跳舞。但我只有一个小小的缺点,我会杀死想要自由的奴隶”。邓的这个缺点使得他即使拥有再多“伟人”特质(如书中所说,钢铁般意志,果断等等,当然希特勒也有),也永远无法以伟人身份写入史册。他的狭小理念和局限性使得他永远无法名垂青史。

所以,看此书就权当又听一遍“大公鸡啼叫太阳才升起”的神话,但和事实无关。一个外国人看中共及其领袖的角度和中国人是不同的。站在笼子外看老虎,是一种审美享受。他可以赞美老虎的力量并欣赏老虎的美丽皮毛。但和老虎生活在一起是另外一件事,尤其是带着你的孩子和老虎生活在一起,那完全是另外一回事。还是问问天安门母亲们是如何评价邓的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