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五国拟建开发银行,挑战国际金融体系?(图)

发表:2014-07-1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10日讯】被称为金砖五国的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将于2016年开办多国开发银行。消息人士透露,这五个世界主要的新兴经济体创建开发银行的目的是要取代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一些职能,资助金砖五国的经济发展。

创建金砖五国开发银行的想法是2013在南非召开的第五届金砖五国峰会上年提出的,当时这五个国家的领导人得出共识,认为随着美国逐步缩减经济刺激规模,国际投资者将从新兴经济体撤走资金,这将导致主要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出现不稳定状况。五个世界主要的新兴经济体一致认为,有必要建立一个新的多国金融机构,取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一些职能,专注于资助主要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俄罗斯透露“新兴开发银行”的具体方案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俄罗斯财政部长安通•西鲁阿诺夫星期三透露了金砖五国启动创建开发银行的具体方案。他表示,7月中旬在巴西举行的金砖五国峰会上将就开发银行的问题作出决定,他说这家银行将起名为“新兴开发银行”。预计这家银行将重点对金砖五国的基本设施建设进行投资,但是也会接纳其他新成员。

西鲁阿诺夫说,金砖五国每个国家将在今后7年出资20亿美元,建立银行储备基金,银行的最高资金规模,或所谓“法定股本”为1千亿美元。

此外,金砖五国还将考虑创建西鲁阿诺夫所称的“小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据报道,中国将为这项基金拨款410亿美元,俄罗斯、印度和巴西各自出资180亿美元,南非贡献50亿美元。这项基金将被用来作为紧急款项,防止成员国未来出现货币大幅度贬值等金融危机。

专家:金砖五国银行将对国际金融体系提出挑战

金融时报新兴市场副编审乔纳森•惠特利欢迎新兴市场专项开发银行的出现,他说这将对现存国际金融体制提出挑战。

他说:“挑战现存国际金融框架结构是有一定道理的,这些国家认为,它们没有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里面受到重视,所以它们成立另外一个替代机构,有利于推动世界金融机构的发展。”

但是创建一家国际金融机构绝非轻而易举的事情,目前距离宣布启动这一多国开发银行进程的金砖五国第六届峰会仅剩下一周的时间了,各方在技术层面上仍然存在巨大分歧。据印度媒体报道,中国希望向新银行注入更多的资金,从而让北京在银行事务方面拥有决定权。外界广泛预计,金砖五国发起的银行最初的资金规模为500亿美元,五国各出100亿。但中国建议拿出比其他国家更多的资金,把银行法定资金的规模提高到1000万美元。印度坚决反对中国方面的建议。

金砖五国的利益冲突在所难免

国际金融专家惠特利说,金砖五国各有各的诉求,出现利益冲突是在所难免的:“这里有两个大宗商品进口国中国和印度,其他三个国家巴西、俄罗斯和南非都是大宗商品出口国。在全球四个最大的经常帐盈余的国家中,金砖五国就占了两个,另外还有两个是经常帐赤字大国。所以这些国家各自拥有不同的利益、优先考虑和政策。”

除了银行控股权之外,银行总部的地点和总裁人选也是这五个国家激烈争夺的对象。据报道,新德里、上海、约翰内斯堡和莫斯科都力争成为金砖五国开发银行的所在地,但是金融时报新兴市场副编审惠特利认为,基于中国的财力和影响,如果不出意外,上海应该是未来新银行的首选地点。

他说:“中国的经济发展远远超过其他金砖四国。起初这些国家打算各自出资100亿美元,从而保证各国在这个银行里平起平坐。但是人们总是有这样的感觉,即虽然其他国家会有抵制,但中国的资金最终将充斥这家银行,从而中国的利益将被优先考虑。如果上海成为新银行的所在地,那也许是他们承认了中国是这家银行里最有实力的成员。”

与美国和欧洲轮流坐庄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同,金砖五国开发银行的总裁将由五个成员国轮替担任。印度政府已经表态,希望首届总裁由印度人出任。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