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成钢落马引发官媒与民意大论战(图)


【看中国2014年07月14日讯】央视爱国名嘴芮成钢被检方带走之后,又有多名央视财经频道负责人、主持人、制片人等被带走调查。这场在央视刮起的反腐风暴因为芮成钢的反美和民族主义色彩而引发官媒和网络民意的大论战。

中国媒体报道说,继央视爱国名嘴芮成钢被检方带走之后,又有多名央视财经频道总监,主持人,制片人等被带走调查。

芮成钢以公开质问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坐飞机经济舱是作秀和以及动用央视舆论平台最终赶走了故宫里的美国星巴克咖啡店而闻名。

这次央视反腐风暴沿用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直采用的事先不透露一点风声而突然采取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做法,突然到央视财经将原财经频道副总监李勇、知名主持人芮成钢和一名制片人以及多人当场带走。

在此之前,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已经被吉林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犯罪被检方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央视反腐的消息是中国改革派媒体财新首先爆出。北京外媒将财新总编胡舒立形容为“中国最可怕的女人”,据称她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关系密切。

芮成钢主持的7月10日晚10时40分的央视财经频道《环球财经连线》直播节目成了此前他在电视上的最后一次露面。

在去年12月曾担任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的原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落马后,北京互联网社交平台上就传出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被协助调查的传言。不久后郭振玺出席央视2014年3•15晚会系列活动的新闻发布会并致辞,意图似乎是为了粉粹网络谣言。然而,不到三个月,郭振玺即被拿下,并且是以最高检察院发通告的形式,彰显出中共高层对清楚央视内部腐败官员的决心。

芮成钢被带走的事件也再次表明,中国大型国企发生的腐败案件往往有“窝案”的成分和特征,也就是不揪则已,一揪一串。

6月1日,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制片人田立武涉嫌受贿罪,被采取强制措施。

媒体报道说,郭振玺事发在央视内部毫无征兆,被带走的前一天下午还曾出现在央视老台址的大厅里。此后,财经频道制片人王世杰6月6日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王世杰同时担任财经频道运营组财务总管,是央视的钱袋子。王世杰被带走后,财经频道还有一位年轻女主持人和一位女编导也被带走。目前央视内部的贪官污吏人人自危,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正是:世人都说神仙好,金钱功名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双规了。

芮成钢的出名,似乎和反美有不解之缘。芮成钢落马之后,在中国社交网络平台上,引发了一场民意与官微之间的大战。

2007年,芮成钢在博客中以《请星巴克从故宫里出去》,一战成名。该博文一夜之间夺得50万点击率,其建议成为两会议案内容,最终故宫在央视领军的爱国主义强大舆论压力之下,不得不收回对星巴克的邀请,将星巴克咖啡逐出故宫。

2010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韩国。在记者会上,奥巴马让东道国记者提问时,芮成钢却抢站出来发问,并扬言他能代表亚洲。

2011年,芮成钢在达沃斯经济论坛利用采访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的机会,调侃他坐经济舱是在提醒观众美国欠中国的钱,更是在中国互联网上引发争议。

这次芮成钢进去了,在网坛上立时造成人声鼎沸,并在以人民日报官微和环球时报为一方,众网民为另一方的舆论场上,引发口水战。

南京李汛V说:芮成钢进去了,基本没人同情他,和他的前辈崔永元白岩松有本质上的区别,——他始终和腐败的体制保持高度一致,他为扬州书记的高薪辩护,他嘲笑廉洁的美国大使,他甚至嘲笑崔永元为民请命。他要代表中国甚至要代表亚洲,就是不想代表纳税人的利益。

草民杜楠则敏锐地观察到,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有人进去了,一片“放人”声,有人进去了,一片叫好声。有人指责“落井下石”,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滴,这是痛打落水狗!

至于芮成钢为何引发民众如此反感,网名为“朱梦轩一个眼镜戴八年了“的网友说: 调侃骆家辉,提问奥巴马我都看了,反感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肩负舆论导向使命的人民日报则试图将芮成钢案向反腐符合民意的角度上引领。人民日报V:发表题为〈芮成钢事件与爱国何干〉的人民微评:网传芮成钢被查,舆论立时人声鼎沸。更有人将他的“爱国言行”翻出,断言将爱国挂在嘴上的人注定有问题。然而,鞭尸般的情绪宣泄,又有多少理性认知?芮成钢就是芮成钢,罪与罚唯一依据是事实和法律,与爱国没有任何关系。

新浪财经则把芮成钢的贪污腐败事实晾晒于光天化日之下,指出他表面上光鲜的形象背后,也有不可为人知的黑幕。新浪财经V:芮成钢的家人成立了一个公关公司,利用采访资源牟利,芮成钢的部分高端访谈对象,包括外国国家元首和高官,其来华行程、见哪些官员,包括上多少分钟央视,都明码标价。据了解,“芮成钢认识很多高官,能量很大。”

芮成钢说一套,做一套,满嘴爱国主义情操,私下不择手段捞钱,作为央视”国际化的代表人物“,给党媒的公信力造成严重杀伤,是不以官媒的良好愿望而转移的。

就是连《环球时报》及其父报《人民日报》,最近也被揭出在盖楼的过程中涉嫌重大违规违纪。从媒体的报道来看,似乎下一轮反腐风暴已经轮到人民日报的头上。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国家审计署日前发表报告,称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违规金额5339万元。目前还没有相关官员落马的报道

有中国媒体称,中纪委和审计署的合作,是中国反腐的新形式,被誉为“双剑合璧”。“审计风暴”一词甚至被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评选为媒体十大流行语之一。

根据国家审计署公开的材料,人民日报社2013年度预算运用的问题金额达5339余万元人民币。主要是人民日报社在扩建一幢业务楼时,为通过银行贷款审查涉嫌编制虚假文件。

《人民日报》报社旗下《环球时报》也同时中招。据审计署公布的材料,胡锡进总编的环球时报和另一家人民日报旗下的报纸未经批准自行扩大3个项目支出,涉及金额1907余万元。环球时报主要涉及违规购买电子设备,金额超过600万元。

审计署日前公布人民日报社去年度涉及财政收支情况检查结果,存在十大问题:包括一幢大楼未批先建,没有办理规划许可和建筑施工许可便开工建设;并涉嫌骗贷,为通过银行贷款审查,要求设计单位编制虚假材料。

人民微评和环球时报将芮成钢的贪腐和芮成钢的言论切割的做法,并没能扭转民意。摆古论今认为,芮成钢的形象,“一半是谎言一半是利益“。 他分析说:“芮成钢的故事告诉人们,很多东西,老百姓不信,当官的不信,学生不信,老师不信,讲的人不信,写的人也不信,整个社会就变成一个自欺欺人的社会。作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根本不会在乎,这体制会给社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他在乎的。只是这个体制能给他带来什么好处。

网友赵晓指出,一个电视台的主持人,并非大老虎,也非政治局级别的高官。在中国互联网上,吸引如此高的关注,虽尚未被法律定罪,舆论伐笞几近无情。原因何在呢?赵晓V的分析是,“不只因为他是央视名人,更因为他过往的惊人言论。言与行反差越大,人们的反感也越大。但究竟是什么样的土壤和环境,滋生助长邪恶,扭曲了一个本来很优秀的青年才俊?却是更值得人们深思的问题。前北京科技职业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均认为,坏的制度能够把好人变成坏人。

(有删节)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