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古人怎样教弟子寻找穴道(图)

作者:胡乃文 发表:2014-07-16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学用针、灸、药各种方法治病。可是我们都知道,用药是专家的事情,针灸也是专家的事情;如果,不是专家能不能学习做针灸呢?赤脚医生,古时候就存在,他们要学习找穴道的方法不简单,于是古时的圣人就教一些简单明了的方式找穴,把针灸的最精微之处,用各种简单的方法教给了一般的人。

一般的人只要对医术有兴趣,就可以很快的跟师父学到针灸的一招半式,也可以治很多的病。这样子呢,名医的工作量便可以减轻了。如此代代相传下来,也传出了一些很特殊的找寻穴道的方法。

找到了穴道,可以用艾草去灸、用针去扎、或用手指去按摩,许多的病也都很快可以治好了。

历史上比较有名的一个穴道叫做“阿是穴”,阿是穴是唐朝孙思邈在他的《备急千金要方》里头所记载的。

什么叫“阿是穴”呢?就是有病的时候,在病灶的周围附近,可以用手指压按而找到一个特别痛的点,用手指压到的这个点痛点就是“阿是穴”。因为用手指压按到那个痛点的时候,病人会叫:啊…啊…啊…是…是,因此就特别把它叫做“阿是穴”了。阿是穴又叫做“天应穴”,为什么叫“天应”呢?就是有了那个病,相对应地就出现了那个穴的意思。

很妙的,人生了病,在身上就相应地出现一个可以把病治好的穴,所以,算做是老天爷给的吧,就把它叫做“天应穴”了。

除了阿是穴以外,还有一些要用比较麻烦,但是一定找得到穴道的方法寻找。《针灸大成》选了一些《医学入门》的穴道,例如四花穴、膏肓穴、骑竹马穴、灸劳穴等。

崔氏取四花穴

寻找四花穴的方法,称为“崔氏取四花穴”。“四花”顾名思义,就是有四个穴。怎么取呢?

先讲个解剖的位置,膝盖后边的软肉称为“膕”,膕的中间有个穴叫“委中穴”。拿根绳子从脚的大趾经过脚底下,量到腿后跟,继续将这根绳子的另一头拉到膕,量到委中穴,就利用绳子的这个长度。拿着这个长绳子,取它的中间点,放在脖子上,喉头处的天突穴位,然后把绳子往身体的后边垂放下去,吊在后头,两个点所交会的地方,用墨笔画个记号。另外再取病人的嘴长度,也就是一个“口寸”,可以令病人坐好,把嘴闭起来,嘴不要用力,量嘴的最左嘴角到右嘴角的长度,用尺或蔑片,量度的长度,剪成一个方正的纸,从纸的中间穿个洞,洞就放置于刚才用墨点做的记号上,纸的四个角所碰触的位置即是四花穴。

中国早期的女人有绑小脚的习俗,如果是绑小脚的,就不能用这个方式量的长度了。针灸家还有另外的方法度量。从肩部锁骨与手臂之间的“肩(骨禺)穴”,量到中指的尖端,用这个长度也可以。笔者自己曾经试过,两个长度一样。

四花穴用来干什么呢?它可以治疗“五劳七伤、气虚血弱、骨蒸潮热、咳嗽痰喘、尪羸痼疾。”

五脏中的任何一脏生病,因为病程拖久了还不愈,就成了难治的慢性病,称为“劳”病。“肝、心、脾、肺、肾”都可能得劳病,就是“五劳”。人的情绪不良可以致病,太过度时,就能致“虚损”;虚损会伤到“精、神、魂、魄、智、意、志”等,叫做“七伤”。四花穴就可以被用来治疗“五劳七伤”。

四花穴还可以治气虚血弱、骨蒸潮热、咳嗽痰喘。得了慢性的劳病,就会气虚。尤其是阴虚的病人,常会有下午发烧的现象,叫做“潮热”,用温度计量出来的温度并不很高,可病人自己却会觉得非常热,好像从骨头里散出来似的,所以叫“骨蒸”。

劳病的人,以肺部为最多,过去常叫“肺劳”,肺劳的人,一般都有潮热骨蒸与咳嗽痰喘的毛病。

四花穴也可以治“尪羸痼疾”,尪羸,就是人病了,很瘦、很弱,多半和他的慢性的、久而不愈的病有关。

用以上方法量度,找出四花穴后,以它们灸治疾病。依照针灸的临床,这四花穴就是“胆俞”和“膈俞”。胆俞长在第十椎两旁各一寸半,膈俞就在第七椎旁开一寸半,一共四个穴。

膏肓穴

再来介绍一个用简单方式找“膏肓”穴法。“病入膏肓”是用以形容非常难治的病情,而“膏肓”穴,就在第四椎的脊柱旁开三寸,在肩胛骨的旁边。

让病人坐在地上,把两只腿卷曲起来,膝放在胸前,再用手围住自己的膝,可以把背部肩胛骨这位置打开,就可以在脊椎上触摸,摸到第四椎后,再往下一分,也就是第五椎向上两分那个地方,用墨把它点个记号,然后从这个点往旁开约三寸的位置,就是“膏肓”穴。

在膏肓穴用力压按,病人会感觉到手指头很痛,就是真正穴位的所在。在这儿可以灸百壮到千壮。做一个比米粒还小的三角锥状艾粒,在上面以火烧灸,每灸一炷艾粒叫“一壮”,膏肓可以用艾粒灸百壮到千壮。

因为膏肓穴在胸口的后方,灸了以后可能会觉得气壅盛往上,可灸气海、足三里,火就会从上面被引下去。气海穴在肚脐下面,而足三里在膝盖骨的下方。

膏肓穴可用以治疗阳气极度不足的现象,叫做“阳气亏弱”。还能治“诸风痼冷、梦遗上气、呃逆噎膈、发狂”。

古人讲灸膏肓穴后,切不可纵欲,性方面的接触不要太过度。

骑竹马穴

再讲一个很特殊的穴道,叫“骑竹马”穴。

男左女右,用竹蔑从臂肘弯处的横纹量到中指的长度,截断竹蔑。又用竹蔑量度同身寸一寸。同身寸就是男左女右,手中指卷曲起来所形成的两个横纹,两个尽头的距离长度。

让病人脱去衣服而且象骑马一样,跨骑在一根竹杆子上。跨定后,两个人慢慢的抬起竹杆,让病人的脚离地约三寸,两旁还有两人将他扶定,用前面所量的长竹蔑,贴定竹杆,并且竖起来,从尾骶骨贴着脊柱量到蔑的尽处,再用笔墨点个记号,从这个记号向两旁各开一寸(半),就是穴道的所在,灸七壮。这个穴依照《针灸聚英》说,应该是一寸半,为膈俞和肝俞穴道才是。

这个“骑竹马”穴,被用来专治疮痈和颈脖子处的淋巴结核等病:“痈疽恶疮、发背疖毒、瘰疬诸风”。

灸劳穴

再来看一个叫“灸劳”的穴道,劳就是拖延很久很久也不愈的病,也就是长期的慢性病。“灸劳穴”可以治疗手脚心热、盗汗、精神困顿、骨节疼痛、先发咳嗽渐渐吐出脓血、肌瘦面黄、吃的少而且无力等等。

让病人坐正直,用一根长长的草或一根绳子,男左女右从脚的中指尖,量过脚心下,向上到“委中”穴,截断那根草或那根绳子,之后用这根草从鼻尖量,经过头正中,分开头发,量到脊,草的尽头处用笔墨点个记号,再用另一根草一条,量一个口寸,用这个口寸的长度挨着墨点向两旁开的尽处就是灸劳穴道。在这个穴道灸,随着病人的年纪加一的壮数,例如病人三十岁,就用三十一壮,说是很有效呢。这个穴应该就是心俞穴,心主血,所以灸之有效。

中医古时候的智慧,不需要什么大道理,也没有什么知识的框架,由民间慢慢的传下来,多么有趣呀。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