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最神秘秘书曾独白:中南海不是世外桃源(图)

发表:2014-07-17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17日讯】“首长秘书”余刚,低调得几乎无迹可循,即便是在媒体的追访“起底”之下,面目依然模糊。

据海外媒体报导,7月初,中共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余刚被“双开”,涉及的问题包括“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余刚在更早前已经落马的李华林、沈定成、冀文林和郭永祥等被外界称为周永康的“秘书帮”中无疑是最为神秘的一位。

余刚无公开简历,网上可查的公开资料少之又少,外界对其也鲜有报导。

在已知的有关余刚的只鳞片爪里,最清晰地不过是他作为一个寒门学子一路过关斩将、挤独木桥的奋斗史。他从一个农家子弟到天之骄子,再到机关青年、余副市长直至“首长秘书”,即便是家人,恐怕也很难知悉这个如今已经落马的隐秘者的内心世界。

不过,大陆媒体近日刊登了余刚在21年前写的一篇文章:《一个国务院机关青年的内心独白》,或许能让外界进一步了解这位神秘人士的内心。

当时任职于国务院法制局的余刚写的这篇文章,刊发于1993年第2期《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

独白里的青年余刚面对九十年代初的“下海潮”也有过困惑。

余刚称,中南海不是“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世外桃源;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商潮,中南海的年轻人也绝非冷血动物。

“同学旧交见了面,劈头就是一句‘你现在在哪儿发财’或‘你怎么还没下海’,会‘汗颜项背,自感惭愧’;听听那则‘著名’的家训新传——在沿海某地区,有母亲这样‘语重心长’地教育儿子,你不好好读书,将来长大了就只能当干部;教育女儿则说,你不好好读书,将来长大了只能嫁个干部,会‘无地自容’。”

不过那时的他觉得在国务院机关里“能寻找到一个大写的‘自我’”,在经商大潮面前,能持有一份淡泊和宁静,所以依旧“我行我素”。

套用余刚独白里的一句话:国务院机关乃“空中楼榭”,在那儿工作,既无钞票,也无实权,虚有其名。“干部”形象竟至若此,何其惨乎!

那个青年余刚最后这样结束自己的内心独白:“时下有句‘潮’得火爆的话:东西南北中,发财在广东。我倒以为,万物静观皆自得,未必就是‘风景那边独好’,关键看你自己想发什么罗。你说呢,朋友?”

就是这样一个曾经满怀理想,澹泊名利的青年,在21年后却“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被“双开”。而他的“主子”周永康等成了“死老虎”。

此时的余刚若是能有机会与21年前的自己对话,不知道是否还记得曾经“万物静观皆自得”的自己呢?

责任编辑:蒋孜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