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心生血 夏日妙用莲藕(组图)

发表:2014-07-18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生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经,清热生津、凉血散瘀、补脾开胃止泻,主治热病烦渴、吐血、衄血、热淋等症。熟藕性温,味甘,益胃健脾、养血补益、生津止泻,主治肺热咳嗽、烦躁口渴、脾虚泄泻、食欲不振。

莲藕原产于印度,很早传入我国,南北朝时莲藕的种植已非常普及。莲藕味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且药物价值高。它的根、叶、花、须、果实无不为宝,皆可入药。莲藕做成的藕粉有消食止痢、开胃清热、滋补养性、预防胃出血,是妇孺小孩儿上好的滋补佳品,清咸丰帝曾钦定为御膳贡品。


网络撷图

正值“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夏,莲藕的药用价值,除有清热凉血止衄,治疗出血烦渴等疾病外,莲藕中含有丰富的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的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三酰甘油结合,使其从粪便排出,从而减少脂类吸收。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含有鞣质,有健脾止泻的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对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尤为适宜。莲藕中含丰富的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及淀粉,能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莲藕中含有丰富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于止血。中医认为莲藕能凉血散瘀、止血而不留瘀,是热病血证的食疗佳品。


网络撷图

民间经过长期实践也累积了许多应用莲藕治疗疾病的单方、验方。如鼻衄、牙龈出血、咯血时,选鲜藕1千克、鲜梨1个、生荸荠500克、鲜生地200克,同榨汁,每服1小杯,每日3~4次。暑湿季节,选择鲜藕200克,洗净切片,加白糖、食盐适量,煎汤代茶,可防暑。白带过多时,可用藕汁半碗、红鸡冠花3多,水煎调红糖服,每日2次。对痔疮肛裂下血时,可选鲜藕500克、僵蚕7个、红糖120克,水煎莲汤服下,连服一周。因肺热咳嗽、嗓子嘶哑、发音困难时,可用罗汉果2颗,莲藕1节,大枣12枚、冰糖适量,先将罗汉果外皮洗净,取出果肉,洗净大枣,莲藕削去外皮,切成薄片,以上诸味放入锅中,加水1500毫升煮至莲藕熟透,加冰糖适量。此道佳肴味道甘甜可口,是夏日上焦虚火上炎的一道佳品。


网络撷图

临床应用还需结合人的体质辨识。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尤为适宜,高热、吐血、高血压、肝病患者,食欲不振、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多食用。莲藕煮汤能顺气宽中,炒碳可止血散瘀,可用于各种血证,但藕性偏凉,产妇不宜过早食之,一般产后1~2周后再食用较合适。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