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评论:习近平访韩 告诉世界不再挺朝鲜?

——中国对朝政策调整进行时

作者:章文 发表:2014-07-19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19日讯】香港某卫视又要录制关于朝鲜半岛的节目,编导提前来电了解嘉宾的观点,我对她说,习近平前些天访韩意义重大,清楚明白地告诉世人中国对朝政策的调整。

一直以来,中共领导人出访朝鲜半岛的惯例是先访朝再访韩,而这次习近平作为国家领导人的首次出访朝鲜半岛居然只访韩国而没去朝鲜。这是史无前例的。如果再联系金正恩上台两年多来尚未获得访问中国大陆邀请,那么中国对朝鲜的态度就更明朗了。

这种变化,是我所乐见的。不谦虚地讲,为了促成这样的变化,我也曾出过力。早在2009年4月我就撰写《中国该抛弃朝鲜了!》,该文短短几天内点击率过百万,评论约一万。某卫视节目紧跟着推出“中国还要挺朝鲜吗?”。一时之间,中国对朝政策调整的讨论成为热潮。令我意外并欣慰的是,该篇发表在网上的博文居然没被河蟹,从中亦可窥见高层在此问题上的态度变化。

此次习近平访韩一大成果便是,中韩元首通过共同声明向朝鲜传递了要求朝方立即弃核的信号。去年的两国共同声明中曾强调朝鲜的核开发是一种“严重的威胁”,而今年更是首次通过文件进一步地表明了反对朝鲜开发核武器的立场。

朝鲜不能拥核,这是中国国家安全的底线原则。上次朝鲜在与中国东北交界处进行核试爆,就令东北的中国人惶恐不安。继续纵容下去,不但东北的中国人生命安全受到现实危害,而且中国的国家形象会进一步受损。金家封建王朝与文明世界格格不入,中国实在不能再为其继续背书下去了。

然而,现实中也有这样的声音:朝鲜是中国的屏障,不能丢!上世纪50年代抗美援朝就是源于此,多少同胞鲜血流在异乡。冷战结束20年,中国融入世界30年,还有人鼓吹这样的“陈词滥调”,并且还能忽悠一大批人,实在是咄咄怪事。

当年苏联与美国抗衡,东西方两大阵营水火不容。在一个完全以意识形态划界的世界里,兄弟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敌人,不计代价,可以理解。但时代发展到今天,合作、发展早已成为世界的主题,中国拥抱世界并受惠于全球化。谁是谁的兄弟,谁是谁的敌人?!

如果了解中国这30年是怎么走过来的,是怎么从一个贫穷的大国上升为今天的世界老二(经济总量),那么稍微有点良心的人,将要感谢美国。正是美国的支持,中国才得以走向世界,在全球化市场分工中依靠劳动力优势,站稳了脚跟,挺直了腰板。

有人说,美国也从中国的崛起中获益,且分享了蛋糕中最好吃的那一部分。的确,由于全球分工的缘故,作为规则制定和主导者的美国占据了食物链的高端,获取了更丰厚的回报。中国如果要改变这一现实,就必须进一步壮大自己的实力,慢慢参与到规则的修订之中去。

说实话,自100多年前的“门户开放”反对列强瓜分中国以降,到支援中国抗日到调解国共矛盾到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美国从未对中国耍过阴谋诡计,有的都是阳谋。美国支持中国改革开放融入世界,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中国“和平演变”,改变当下体制,走民主道路!

反观朝鲜,这个我们曾为之付出巨大牺牲的小兄弟,这些年来有何助益于中国的发展?非但无一点支援,反而成为越来越重的累赘。半个世纪来,中国输送给他无以计数的物资和钱财。我相信有朝一日档案解密,国人一定会吃惊并感到愤怒的!

但获得了怎样的回报?难以控制的核风险,巨大的道义代价。不停劝阻一意孤行,射卫星爆核弹,击沉天安舰,单方面中断六方会谈,不停地惹是生非,搅得东北亚难以安宁,严重影响中国在东北地区的经济布局。为了扶植金氏王朝,与文明世界背道,中国在世界上留下不光彩形象!中国在明白事态的韩国人心中留下的是恨意,因为你阻隔人家国家统一、亲人团聚!

谁是谁的屏障?当中美两核大国开战机率几无的形势下,中国成了金家王朝独裁统治的保护伞和屏障,而不是相反!

我一向坚持认为,一个统一、和平与稳定的朝鲜半岛,一个民主有序的韩国,会秉持中立的外交路线,不会亦不敢成为美国的代理人,更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但是这一切端赖于今天中国的选择。如果中国一意孤行,继续扶植金家王朝,阻碍半岛统一。一旦且是必然,到半岛统一的那一天,深埋于半岛人心中的恨意会将韩国推向美国的那一边。

现在中国政府醒悟过来了,虽然有点晚,但还不迟。我期待在习近平此次访韩的基础上,中国再继续对朝施加压力,让金正恩切实明白中国不再会为他的“胡作非为”提供庇护,估计他从此也会收敛很多。

记住,朝鲜早就不是什么小兄弟,金家早就成为邪恶的代名词。抛弃与文明世界格格不入的独裁政权,造福朝鲜人民,有利于东北亚和世界和平。抛弃这个财力和外交的大包袱,中国将跑得更快!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