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泡脚顾脾胃!橘皮砂仁消胀气(组图)

发表:2014-07-25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天热得要命,想要保健肠胃还要泡脚、热上加热?中医师表示,一年四季以夏天的阳气最盛,虽然气温最高,但对脾胃和消化功能不好的人来说,此时用温水泡脚反而最有助于气血循环,达到养胃健肠顾脾的保健效果,改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胀腹泻等肠胃不适症状。


网络撷图

人体阳气在夏天最旺盛,此时用温水泡脚更能刺激经络,振奋人体的脏腑机能,预防肠胃不适。

借力使力!温水+炎夏畅通脾胃气血

市立联合医院仁爱院区中医科主治医师周宗翰表示,夏季肠胃爱闹脾气,不单单因为天气热易造成食物变质腐败,另一方面也与夏季湿气重,损伤脾胃的代谢功能有关。而根据中医“天人相应”的理论,人体阳气在夏天最旺盛,此时用温水泡脚更能刺激经络,振奋人体的脏腑机能,特别是先天脾胃不好的人,最适合夏天泡脚。

即使不是先天性脾胃虚弱的体质,现代上班族也会因久坐办公桌前或长时间站着,血液蓄积在下肢静脉,气血循环变差,造成静脉曲张,影响心肺功能,体内毒素排不出,自然也会对脾胃造成负担。

溽暑伤脾胃 中药泡脚缓解肠胃病

从中医经络角度来看,双脚是人体穴位最密集的部位之一,存着与各内脏相对应的反射区,脾、胃、肝、肾等重要脏腑的经脉都经过这里,常用温水浸泡膝盖以下到脚底,有助于促进新陈代谢,加强体内与末梢循环,进而达到肠胃保健,以避免消化不良、胀气、胃酸过多、胃食道逆流、大肠激躁症、便祕等常见肠胃疾病。


网络撷图

周中医师表示,泡脚属于水疗的一种,可藉由水的浮力、阻力、温度与按摩,刺激与改善循环,每天睡前泡脚一次,就能轻松达到养生的目的。若想加强气血循环,还可使用中药泡脚。

取干姜、肉桂各3钱泡脚可治胃寒;若因胃气虚,肠胃蠕动缓慢无力导致胀气,用橘皮、砂仁各3钱做泡脚材料,能帮助消化、消除胀气;添加白术可健脾益气,适用于慢性胃炎、消化不良、胃下垂;白豆蔻可以暖胃,促进胃酸分泌;白芍药,能抑制因紧张所导致的消化道溃疡;佩兰能改善胃病患者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情形。

每天泡脚30分钟 脚趾抓地增强脾胃功能

需注意的是,做为泡脚的中药材不宜太多,15克以内为宜,将药材煎煮约35分钟,加入适量温热水,才可以泡脚。温水要超过足背,建议在脚踝上10至15公分左右,最高可至小腿肚,随水温变凉,逐渐加水保持热度,每天浸泡30分钟。泡脚的盆最好用木盆或搪瓷盆,底部面积要大一些。

除此之外,脚底按摩也能增强保健肠胃的效果。周中医师表示,胃经经过脚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间,内有太冲、内庭、行间等穴,经常锻炼脚趾抓地的动作,有助于肝脾胃三个经络的循行。另外,每天抽一点时间,练习用二趾和三趾夹东西,或在坐、卧时有意识地活动脚趾,或是反覆将脚趾往上扳或往下扳,同时配合按摩第二、三脚趾趾缝间,都有增强脾胃、强化免疫能力的作用。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