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贵族神奇饮料的前世今生(组图)

发表:2014-07-27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楼梦》虽然讲述的是梦中人、梦中事,但其实也还是有很多原型的,就拿那些众多精美饮品来说,便已流传百年,从清代的贵族饮料变为如今日常生活中的养生佳酿。下面我们就来逐一盘点这些红楼梦中的精髓饮品。

广为人知的酸梅汤

梦中前世:酸梅汤出自《红楼梦》第三十三回,宝玉因琪官和金钏儿的事惹得父亲贾政勃然大怒,命人将宝玉按在凳上,举起大板就打。可怜宝玉哪受过这种罪,不一会儿就“面白气弱,衣上一片血渍”,“由腿看至臀胫,或青或紫,或整或破,竟无一点好处”。抬回怡红院,他“臀上作痛,如针挑刀挖一般,更热如火炙”,吃不下也喝不下,只是嚷嚷着口里干渴,要喝酸梅汤。那么,酸梅汤到底有何魔力能让毒打后的宝玉都念念不忘呢?在现代人们找到了答案。

现代今生:发源于周代、盛行于清朝并风靡至今的酸梅汤可以说是我国最早的“可口可乐”,它起初是作为消暑饮品在民间广为流传,后来又因其行气散淤、生津止渴的作用为清代皇室所看中并迅速在贵族中普及开来,因此,出身贵族的曹雪芹自然也就将其带入《红楼梦》中,成为宝二爷的心头所爱。而如今当人们发现酸梅汤并不仅仅能消暑还能消油解腻、维持碱性体液时,酸梅汤更成了注重养生保健的现代人的首选饮品,特别是为数不多的纯天然酸梅汤品牌在人们心目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像北京老字号九龙斋就因其采用了清宫秘方熬制绿色酸梅汤而得到了“京城白领第一饮”的美誉,风头一时无二。

贵族化的玫瑰露

梦中前世:在第三十三回中,除了酸梅汤还有玫瑰露的身影,宝玉挨打后要喝酸梅汤。可袭人却认为“酸梅是个收敛东西”,怕吃了它把热毒存在心里,再惹乱子,“劝了好半天,才没吃”。王夫人听说后,让袭人给宝玉拿去玫瑰清露,还嘱咐道:“那是进上的,你没看见鹅黄笺子?你好生替他收著,别糟蹋了”。在第六十回中也写道,芳官送了一瓶玫瑰露给柳五儿,“只见一个五寸高的小玻璃瓶,里面有半瓶胭脂般的汁子,……吃了一碗,心中爽快,头目清凉”。由此可见,在古代以玫瑰花为原料制成的玫瑰露的确是个“好尊贵东西”,是红楼生活雍容华贵的象征。

现代今生:不仅在古代玫瑰露十分珍贵,就是当下价格高昂的玫瑰纯露也是属于贵族级的享受。以千万玫瑰花瓣蒸馏提炼而成的玫瑰精华中含有香茅醇、橙花醇、丁香油酚等营养成分,人们或是将其当护肤水使用或是少量的加在纯净水或矿泉水中饮用,借此来驻颜养生。不过,大家要注意的是同为玫瑰纯露也有品质优劣之分,极品当属用保加利亚玫瑰加工而成的,而我国平阴地区产出的也很优质。

走下神坛的茯苓霜

梦中前世:在第六十回中,柳家的得了玫瑰露,拿去送她侄儿,她嫂子则给了她一包茯苓霜回礼,“昨儿有粤东的官儿来拜,送了上头两小篓子茯苓霜。余外给了门上人一篓作门礼,你哥哥分了这些。这地方千年松柏最多,所以单取了这茯苓的精液和了药,不知怎么弄出这怪俊的白霜儿来。说第一用人乳和著,每日早起吃一盅,最补人的,第二用牛奶子,万不得,滚白水也好。”在古代,茯苓霜是稀罕物,因此两小篓茯苓霜便已算重礼。但如今,茯苓随处可见,早已走下神坛,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保健品。

现代今生:茯苓有养心安神、健脾除湿、利水消肿的作用,是中医常用的家庭滋补药物,制成饮食也十分简单。比如常见的牛奶茯苓霜,就是先在笼屉上铺一块干净的纱布,然后把选好的白茯苓放在纱布上,隔水蒸半个小时,再把蒸好的茯苓和牛奶一起倒进搅拌机打碎,倒进砂锅用大火烧开,稍微冷却后,加入适量的蜂蜜就可以了。牛奶茯苓霜奶香浓郁,香滑细腻,日常吃上一碗,既饱了口福,又有美容和养生之效,真是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呢?

大众化的糖蒸酥酪

梦中前世:在第十九回中,贾妃赐出糖蒸酥酪,宝玉留给袭人。李嬷嬷要吃,一个小头说是“二爷留给袭人的,不能动”,李嬷嬷大怒,说“我不信二爷这么坏了肠子,……如今我吃他碗牛奶,他就生气了?”一面说,一面赌气把酪全吃了。可见,酪在当时是稀贵之物,并非普通的饮料。即使贵如荣国府也不是常见的。

现代今生:如今,酪还是老北京独有的一种经典美味小吃,广受人们喜爱。老北京的奶酪从外表看与南方的双皮奶、姜汁撞奶很像,但配料和味道却有很大不同。北京奶酪用牛奶和米酒混合蒸制而成,除了含有牛奶的丰富营养,还含有米酒的营养成分。这种北京传统小吃尽管用料简单,但制作技巧要求极高,火候极难掌握,所以至今在北京也只有梅园、文宇等少数老店有售。

玄幻出尘的雨水、梅花雪水

梦中前世:在第四十一回中,妙玉用旧年蠲的雨水沏茶招待贾母众人,独用梅花雪水招待钗黛,并借妙玉之口详细描写道,“……这是五年前我在玄墓蟠香寺住着,收的梅花上的雪,共得了那一鬼脸青的花瓮一瓮,总舍不得吃,埋在地下,今天夏天才开了。……隔年蠲的雨水那有这样轻浮,如何吃得。”……曹公之所以花如此大的笔墨写“水”,是因为茶道中认为水是色、香、味三者的体现者,而没有污染的古代的天降雨水或是吸收了梅花的香气的梅雪水不但品质清、轻、甘、洁,还增添了独有的味道情趣,自然是沏茶的上品之水。

现代今生:在污染严重的现代,用雨水、雪水沏茶自然成了一种奢望,不过好在还有各种天然矿泉水来弥补这片空白。不过,近年来层出不穷的矿泉水丑闻也不得不让大家提高警惕,只有那些来自优质水源的矿泉水才真正保有天然的矿物质等营养元素。

来源:阿波罗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