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良药 白马溺治腹瘕病

作者:胡乃文 发表:2014-07-27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时的医生取用药物治病,大部分都很有疗效;可有时,还是有一些思之良久不能治的病,却在偶然中得到了那个治病的药物。

《本草备要》记载“白马溺”,性味辛寒,功用杀虫破症积,治反胃。

这一味药的“破症积”功效,就得之非常的偶然。从发现这味药药效的故事,可以了解到,古时的中医如何取象形类似,用以治病的超俗逻辑。

《续搜神记》中有一个故事,说曾经有一个人,和他的奴仆同时得了一种“腹瘕病”。

奴仆因这个“腹瘕病”,死了;令人剖腹,却从中出来一只白色的鳖。人们试着以各种药物浇灌它,也有的用药物令它吃下,都没有任何损动。于是,以绳子把那只鳖系绑在床脚。

忽然,有一位乘白马的访客也来观看。没想到,马撒出的溺溅到鳖身上,却见鳖有惶骇之态,疾走而逃避。可是,被绳子绑着的鳖无处可逃,就把头、颈、足缩藏着。

生病的这个主人察觉到了,跟儿子说:“我的这个病或许可以得救了。”于是,试着用白马溺灌鳖,过了些时间,整个鳖消成水了。

患者得到这样肯定的结果,就取了一升多的白马溺。很快的服下了后,疾病就豁然好了。

《本草备要》选取了《志怪》中的一段文字记载,意义类似。云:昔有人,与奴皆患心腹痛。病奴死,剖之,得一鳖,尚活。以诸药投口中不死,有人乘白马观之,马溺堕鳖而鳖缩,遂以灌之,即化成水。主乃服马溺而愈。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