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借反垄断之名削弱美企竞争力(组图)

发表:2014-08-0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4月微软创办人盖茨和中国主席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会晤(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4年08月01日讯】在中国国家工商总局7月28日对微软(中国)公司进行反垄断突击检查之后,微软中国公司30日发表声明表示,微软始终如一遵守并符合中国法律法规,会积极解答政府部门可能有的疑问。有分析认为,中国政府以反垄断之名,行削弱美国企业竞争力之实。

微软的生存之本和发展之道

微软的声明说,遵守世界各国的当地法规,是微软的生存之本,发展之道。微软在中国市场的运营模式始终如一遵守并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微软会积极解答政府部门可能有的疑问。

7月28日,中国国家工商总局约100人对微软(中国)公司在北京的总部,以及上海、广州和成都的分公司同时进行反垄断突击检查。中国国家工商总局的网站说,2013年6月,有企业举报微软视窗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相关信息没有完全公开造成的兼容性问题、搭售、文件验证等问题,涉嫌违反了中国《反垄断法》。根据法律规定,国家工商总局决定对微软公司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企业被“开刀”,微软并非首当其冲

中国当局加大对外国公司,尤其是高科技公司的审查力度,微软并非第一个被“开刀”的外国公司。上星期,世界最大的移动设备芯片生产商之一,美国的高通(Qualcomm)公司也受到了中国另外一家监管机构──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反垄断违规调查。调查称高通公司对中国客户要价过高,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

四年前,美国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因拒绝被要求对其搜索进行审查后,不得不将设在中国的搜索功能迁至香港。

华盛顿智囊机构“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总裁罗伯特.阿特金森(Robert Atkinson)说,中国政府对微软调查的目的,是用其《反垄断法》给予的权力,给微软等美国公司以颜色看。


“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总裁罗伯特·阿特金森

威胁和削弱美国公司竞争力

他说:“中国没有任何法律基础展开对微软的调查,背后的动机完全是其工业政策的原因,威胁并削弱美国公司的竞争力。”

中国2008年出台《反垄断法》,授权商务部、发改委和工商总局进行反垄断执法。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说,有研究表明,中国开放的产业中,除两三个以外,都被外资所垄断。“当然为什么现在查处微软,一方面是微软涉嫌垄断。另一方面同中国要保障信息安全有关系。当然中国要保证信息安全,不能光靠打破国外的垄断来实现,主要是中国自身的企业创新能力能否提高。”

报复奥巴马政府 拿美国公司说事

今年5月19日,美国司法部宣布起诉5名中国军方人员,指出美国掌握的充分证据表明,中国政府支持、为获取利益、以美国企业特有的专利性敏感商业信息为目标的网络入侵。这些被中国军方网络攻击的美国企业包括西屋电气,美国钢铁公司等。

阿特金森说,从那以来,中国就开始“动真格的了”,加大对在华美国企业的调查力度。

他说:“他们向奥巴马政府发出信息,直截了当的指出,如果你们以所谓正当的理由找我们的麻烦,我们就以牙还牙,找在华美国公司的麻烦,让他们不得安宁。因此,毫无疑问,这是中国在报复奥巴马政府起诉中国军方的网络商业间谍。”

从“蜜月期”到“滑铁卢”

微软今日在中国遭遇“滑铁卢”,但8年前,微软与中国曾有过“蜜月期”。2006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受邀在比尔•盖茨西雅图的家中做客。2003年,前中共头目江XX曾会晤盖茨,欢迎微软和中国加强互利合作。

从“欢迎”到“为我所需”


中国经济学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看中国配图)

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把来自美国等跨国公司视若“座上客”,报以各种优惠政策和条件,唯恐合作稍有不慎,外资进入减少,贸易发展受挫。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外资的政策,也从过去几乎无条件的“欢迎”,变成“取之,为我所需”,强调本土的创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9日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说,科技创新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改变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不过,中国经济学家胡星斗说,中国的高科技创新能力与世界相比差距仍然很大,中国只有让整个民族处在自由言论,自由研究的环境、自由思想中,才能焕发创新活力,建成创新型国家,反外国公司的垄断才能实现中国自身的国家利益。

以安全为由 中央机关禁用视窗8

今年5月20日,中国中央国家机构采购中心以安全为由,禁止中央机关采购的计算机安装“视窗8”。微软首席财务官上星期说,由于中国商业环境不佳,微软在中国面临“挑战性的条件”。

“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总裁阿特金森说,中国过去一直在采取的吸引外资,发展经济的政策,对中国的发展贡献良多。但现在中国的政策是加强“本土创新”,希望在2030年成为世界高科技的先进国家。他说,中国认为,实现目标的唯一办法,仅靠补贴和帮助国内企业是不行的,更要采取强硬手段对付西方公司。他说,“他们有足够的能力这样做,而且认为是该这样做的时候了,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一切。”

伤害美国公司 也伤害中国本身发展


美国传统基金会的资深研究员威廉•威尔逊博士

美国传统基金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威廉•威尔逊博士(Dr. William Wilson)说,近年来,美国公司在中国的经营已经比过去越来越难,过去一个星期内两家美国公司被中国当局调查,不同寻常。他说,中国对外资政策的改变,使美国大科技公司在中国的运营更加困难。他指出,中国人认为,他们现在有5-10年前对西方大公司不具备的影响力,因此能迫使这些跨国公司做出让步。但他强调,中国以这种方式对待美国高科技公司,伤害的不仅是美国公司,也伤害中国本身的发展。

他说:“如果中国不让我们最先进的高科技公司在中国自由的经营,结果是这些公司会缩减在中国的生产和人员,迁往其他国家。结局是,输家是中国,就业流失,丧失获得高新科技的机会。中国这样做,不是鼓励外国高科技公司进入中国,最后落得个中国伤害自己的结果。当然这势必会伤害美国公司,因为中国毕竟是个巨大的市场。”

路透社说,旨在保护在华美国公司利益的“美国商会”在给国务卿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的信中说,中国政府用反垄断法保护中国企业,而不是中国的消费者。“越来越明显,中国政府用反垄断法来促进中国生产商的福祉,加强扶植国内企业的工业政策,而不是按国际公认标准,用竞争法保护消费者的福祉和竞争。”

美欧联手施压中国

“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总裁阿特金森指出,保护在中国的美国公司利益,必须要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领导人联手对付中国。

他说:“我认为,没有美国政府高层同欧盟领导人一起施压,美国公司遇到的困境就无法解决。而且这是唯一能解决问题的途径。我们必须对中国明确无误地说,我们希望中国发展、繁荣,这对中国和世界都有好处,但你们必须在法治、世贸组织规则,公开市场的框架下行事,如果你们不那样做,会有严重的后果。”

胡星斗教授表示,如果出于某种民族主义的心态,对外资“开刀”,是短视的。他认为,治理好中国的法治环境,保障外资的财产和经营安全,内资和外资在平等的,法治的平台上竞争,不仅对外国资本有好处,更对中国有好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