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户籍制度改革 学者评:过于保守(图)

发表:2014-08-03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贯中

【看中国2014年08月03日讯】中国政府宣布对户籍制度进行改革,计划到2020年,要在中国基本建成新型户籍制度,“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似乎要打破这一实行了50多年、旨在限制农民权利的壁垒。但对此问题有深入研究的学者表示,这一改革仍处在试探外界反应阶段,且内容过于保守,距离中共自己提出“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目标还十分遥远。

据美国之音报道,长期研究中国户籍与土地制度的美国三一学院经济学教授文贯中说,中国的外来打工者已累计到2亿6千万,构成世界上的一个人口大国的规模,占中国人口的20%,他们长期在城镇工作竟没有当地户口,问题十分严重。他说,中共却只允许一亿农民工落户,而且主要在小城镇和中型城市,大城市仍限制很严,所以他认为这一文件“过于保守”。

他具体举例说,比如,从别的地方来的农民工,到东南沿海发展较好的小城镇或中等城市来工作,是否可以在当地落户?“这些外来工人,从河南、甘肃、四川过来,他们很想到鱼米之乡呆下来,但是这些小城镇和中等城市本来都是拒绝的。当地政府会说,你到你自己的家乡附近的城镇去落户。”他补充道:“现在这个文件不很清楚,借用一个较专业的词,它的落户是指异地也能落户呢,还是要回原籍所在的城镇去落户?”

他继续解释到,更为荒唐的是,对于农民工自我解决住房问题,当局却以“非法建筑”的名义将其拆除。“实际上农民是怎么解决自己的住房问题的呢?就是用小产权房,而小产权房主要分布在城中村里,即已经被城市包围,但村里的那块土地还是集体所有。按照中国宪法,所有的城市土地必须属于国有。凭这一条,政府认为那块土地上盖出来的房子都是非法的。……从中你可以看到这个土地制度的荒唐之处。这本来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农民工住房的途径,结果在中国却变成了一个非法行为。”

他表示,仅仅改革户籍制度本身其实是很不够的,必须同时改革土地制度,“因为它是促使住房结构发生扭曲的根本原因。现在盖起来的房子连城里人都买不起,更别说农民工了。“如果土地制度不改革,房价就无法有实质性的调整,农民工进城后住到什么地方去?”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