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养肝8大法(图)

作者:吕佳颖 发表:2014-08-04 0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一阵子全民疯世足赛,熬夜观看的结果,造成中医门诊肝疲劳患者增加3成。

世足赛落幕后,不少熬夜疯球的运彩迷荷包满满,但是熬夜的“肝”肯定欠了不少债。1名35岁李姓男子,不久前日日熬夜看球赛,因而出现嗜睡、头晕无力、冒痘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呕吐、冒冷汗,经诊断为“肝疲劳”。中医师指出,若出现身体倦怠、胸闷、肤况变差等肝疲劳症状,应尽速就医检查,以免肝病找上门。

自恃年轻爱熬夜 忧肝病上身

中医师李深浦指出,近来肝疲劳患者激增3成,除了熬夜看球赛的患者外,学生暑假在家通宵打电玩,以及天热导致睡眠品质不佳也是原因。年轻人常有“青春无需惧肝病”的迷思,时常熬夜,无形中增加肝脏负担,易有肝疲劳的现象。

肝病难察觉 肝疲劳提醒你

肝病初期没有症状,容易被轻忽,肝疲劳就是最大的肝病警讯。中医云“肝开窍于目”,眼部健康有赖于肝脏气血的疏通,熬夜让肝无法休息,造成肝血不足,连带使眼睛缺少养分,出现眼睛疲劳、干涩等症状,因此肝疲劳初期最容易出现眼部异状。

养肝护肝没有年纪之分,李深浦中医师盘点出以下9种肝疲劳症状,无论是老年人或年轻人,若出现3种以上,当心可能就是肝病的前兆,需提高警觉。

肝疲劳常见9症状

1.身体倦怠。

2.胸闷。

3.腹部易有饱胀感。

4.解便次数多且不成条。

5.经常感冒。

6.房事后眼眶酸涩。

7.经量不定。

8.脸部易出现黑斑。

9.皮肤粗糙少光泽。

“肝若不好,人生就是黑白的”,老生常谈的说法大家都听过,但肝要怎么顾才对呢?中医师建议可借由养肝八法,减轻肝脏负担,让肝脏有充足的休息时间。

彩色人生 养肝8大法

1.晚上11点前就寝。

2.养成早上排便的习惯。

3.饮食要正常、不暴饮暴食。

4.一定要吃早餐。

5.烹调时尽量少用油。

6.少吃油炸品,炸过后的油不要拿来炒菜。

7.不吃冰品及少吹冷气。

8.经常保持心情愉快。

中医师提醒,现代人常因压力大造成失眠,半夜睡不着仍应躺在床上闭目养神,若起床看电视或上网,会加重肝脏负担。夏日炎炎小酌机会多,冰凉的啤酒跟酒精浓度太高的烈酒也应少碰。避免菸、酒及熬夜,才能有效顾肝,拥有“彩色人生”。

来源:华人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