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网友:新版“农夫和蛇”背后的三个真问题

发表:2014-08-07 0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境贫寒的赵某靠人资助读完大学后,谎称自己在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以“办事”为名8年内诈骗资助他读书的内蒙古好心人包先生1000余万元。据了解,目前赵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事拘留。

“农夫和蛇”的故事家喻户晓:农夫可怜雪地里快要冻死的蛇,将其捂在怀里取暖,不想蛇苏醒之后,反咬农夫一口。包先生和赵某之间的纠葛,与农夫和蛇关系的相似度至少达到90%以上。而且其背后存在着三个方面的、真实的大问题。

一是“蛇”的恩将仇报,辜负了“农夫”的好心,更辜负了大学的教育与栽培。赵某本是家境贫寒的学子,能够得到包先生的资助,其理应知恩图报,即便是不做回报,至少也该好好做人、遵纪守法。大学生不能等同于蛇,但作为大学生,赵某比蛇还毒,这种忘恩负义的人的出现,伤害爱心、伤害社会公平正义,让人遗憾。

二是“农夫”内心里的不纯净。“农夫和蛇”的故事中,那名遭蛇咬的农夫,不过是善良得有点迂腐。但包先生显然并非完全意义上的“农夫”,因为他之所以被诈骗,原因在于自己是有所图的。其盲目相信赵某,看重的是赵某嘴里的“中央领导”这层关系,想的是让赵某为其谋取更大的利益。抱着这种极不单纯的目的被诈骗,多少有些自投罗网的意思与活该的味道!

三是,“蛇”背后的权力背景是假,但权钱交易却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而且类似情况并不在少数。赵某自称其有“上层关系”,包先生深信不疑。除了轻信之外,包先生的最大“定心丸”显然是一些被滥用的权力,确实可以带来巨大利益的事实。赵某背后的“权力关系”是假的,但张某、王某、李某靠“活动经费”买通权力,并谋取私利的事情,却客观存在,这显然才是最值得我们警惕的。

赵某对包先生反咬一口,这是“蛇”恶与毒本性的折射,是“农夫”迂腐与有所图的不良目的的体现,但更是对权钱交易客观存在于现实生活中,而且还被一些人深信不疑、极力崇拜的一个警示!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