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昆山爆炸案”主要原凶?(图)

作者:花玉喜 发表:2014-08-07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昆山爆炸伤者衣服被烧光

【看中国2014年08月07日讯】8月2日,江苏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抛光车间发生粉尘爆炸特别重大事故,目前已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伤。国务院“8·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初步判定:问题和隐患长期没有解决,粉尘浓度超标,遇到火源,发生爆炸,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事故主要责任人是中荣公司董事长吴基滔等相关负责人(2014年8月4日新华网)。

针对中荣公司问题,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总结出没有按规定设置独立吸尘装置,电器设备没有按防爆要求配置,安全生产制度不落实不完善,没有按规定清理管道积尘,没有对工人进行安全培训等5点原因。这几乎是每一同类工厂发生事故共同隐患共同问题。就是这样谁都可得懂的简单问题,硬是酿成如此灾难性重大事故。

“昆山爆炸案”是一起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这也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一切机器设备、装置不是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的关键;中荣公司董事长吴基滔等相关负责人自然是这起起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主要责任人;这自然是谁都清楚的事情。我们的社会是公权力无所不能的社会,我们的公权力包揽一切。在这样背景下,人们需要追问的是,在这起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中,地方政府、地方政府的监管部门应该承担什么罪责?

熟悉企业情况的都知道这家企业污染大,一直存在安全隐患,许多年轻人不愿意干。工人一进车间明显感觉呼吸困难、胸闷。开工半天每人身上全是粉尘,工人每天清理自己操作台都能清理出一捧粉尘。怕污染外面,车间不得开窗通风。有工人将打火机带进抛光车间,甚至抽烟。“懂点的人都知道,车间里面太危险。”对此,我们的政府怎么就毫无所知,地方监管部门怎么就毫无所知?

粉尘是引发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重要隐患,国家早就制定《粉尘防爆安全规程》。2012年,国务院安委会在全国开展铝镁制品机加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再完美的制度不落实,制度也是虚设。中荣公司怎么就成了一个监管死角?显然,在安全大检查中,当地没有完全落实“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当地政府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力,是导致事故发生重要原因。

问题面前,人们看不到地方政府、监管部门的反思,他们却能振振有辞地推诿。称什么昆山开发区经济发展局仅设4人安全科,基层执法力量十分薄弱。出了事故总会编造出一条人少的理由,这是最荒唐的理由。中国拥有世界最庞大的公务员队伍;中国拥有世界最庞大的监管队伍;但中国也是社会问题最多的社会。试问究竟要把监管队伍扩充到多大规模能保证不出事?被腐蚀生锈的监管队伍扩充多大规模也会失效?

中荣电镀污染严重,环保局要求其停业整顿,为什么能依然开工?中荣生产环境早该整改,为什么能屡屡蒙混过关?安监等相关部门检查当天,中荣至少减少一半工作量;有时等到检查组快来时再开工,以减少粉尘量;或提前突击清理喷水保湿;甚至把工人安置在空厂房,制造没有生产假象。安监检查前,厂方何以提前早知道?在这双方“心照不宣”背后是否是纵容他们弄虚作假?显然,中荣的“公关手段”产生效应。一切违规不合格企业能通过安检,只能是背后存在金钱交易!正是他们背后的金钱交易,导致75人鲜活的生命消逝,185人命悬一线。相关监管部门是“昆山爆炸案”的原凶;是他们的权钱交易导致人命关天的安全“红线”被任意践踏;一切事故背后总有腐败的影子。权钱交易导致这个全国县级“首富”城市蒙上重重阴影。这不该有人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吗?

事故调查组长杨栋梁在会议上发问?“安监、劳动、卫生、商务等相关部门,为什么没有发现问题?”“是谁在走形式、走过场?工作不落实?”人们还需追问的是昆山开发区相关部门究竟有多少公众人员?哪一部门发挥了监管作用?这些年来,我们的安监领域因背后金钱交易而监管不力,一切监管是虚设。不作为的监管一再导致重特大事故发生。然而,最可悲的是渎职、违法犯罪成本太低!

昆山中荣粉尘爆炸特别重大事故,对伤员救治的形势依然严峻,问题后果和影响都还没有见底。杨栋梁要求尽快查清认定责任人,让违法企业付出更大代价,汲取血的教训。严厉追究企业的主体责任和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75人生命和185人受伤的严厉追究,当地政府和相关监管部门责任人是不是又要被“警告、记过”?这样的“严厉追究”人们见多了?正是这样的“严厉追究”让企业无视安全生产;正是这样的“严厉追究”让监管部门私欲膨胀。如仍是这样的“严厉追究”?那是对死者的轻蔑;伤者的亵渎;对类似企业怂恿!是不是该有一些政府官员、监管官员被追究刑责?是不是该有人被“双开”?是不是该有人被降级到低?不然,何以安慰逝去的生命和伤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